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 640201001/2022-00042 文号 石政办发〔2022〕16号 生成日期 2022年03月02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市属国有企业:

《石嘴山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嘴山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期,更是全市消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期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石嘴山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全面提升全市公共消防安全服务保障和灭火应急救援水平,确保消防安全形势平稳,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5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市实际情况,以《石嘴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指导,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市消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建设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今后5年全市消防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发展基础

一、十三五期间发展回顾

十三五期间,石嘴山市消防事业发展稳步推进,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稳定,消防装备建设逐步提档升级,城乡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得到了普遍加强,公共消防安全服务保障和灭火应急救援水平全面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社会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十三五期间,石嘴山市消防指挥中心共接警4057次,出动车辆11300台次出动消防人员60237抢救被困人员770人,疏散人员2360人,抢救财产价值59978元,死亡4人,受伤9人,直接财产损失3740万元,过火面积1863公顷。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发生火灾事故2215起,占接警总数55%,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抢险救援779起,占接处警总数19%;社会救助389起,占接处警总数10%。成功处置了20169·27大武口区林立煤矿瓦斯爆炸事故、201810·30平罗县丽珠药业物料车间爆燃事故、20204·12惠农区金润盛乙基氯化物车间爆燃事故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

(二)消防责任体系更加健全

十三五期间,市、县(区)两级政府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确立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定期召开消防工作会议,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分析形势,部署工作,构建了完备的长效机制。市进一步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防火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政府消防安全领导责任,进一步提升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监管水平,进一步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联合执法机制有效健全,各级消防工作联席会议、联合检查、挂牌督办、评价考核等工作机制规范运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户籍化稳步推进,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能力明显提升。

(三)队站装备设施不断夯实

十三五期间,石嘴山市新建消防站2座,为石嘴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消防站暨战勤保障站及红崖子政府专职消防救援站,改造消防站1座,为星海消防救援站。目前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共下辖5个大队(大武口区消防救援大队、惠农区消防救援大队、平罗县消防救援大队、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及平罗工业园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站8座,其中大武口区2座、惠农区3座、平罗县3座。

特勤站2座:青山特勤站(大武口区)、兴惠路特勤站(惠农区);

一级消防站3座:星海消防救援站(大武口区)、静安消防救援站(惠农区)、定远街消防救援站(平罗县);

二级消防站3座:红果子消防救援站(惠农区)、沙湖消防救援站(平罗县)、红崖子政府专职消防救援站(平罗县);

在建1座:为石嘴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消防站暨战勤保障站(竣工阶段)。

十三五期间,全市配备消防车辆66辆,退役报废15辆,总载水量450吨,载泡沫液40吨,干粉2吨,泡沫储备量76吨。其中,水罐、泡沫、干粉等灭火消防车36辆,高喷、平台(最高68米)等举高消防车11辆,抢险救援、防化洗消等专勤消防车13辆,饮食保障、装备抢修、宿营等战勤保障车5辆,指挥车1辆;配备各类装备器材8万余件(套)。高精尖装备配备无人机7架,生命探测仪器6套,灭火救援机器人1台。全市共市政消火栓1338座。

同时,企业专职消防队4消防车16专职消防员74人;依托公安派出所建设乡镇消防队8支,消防车8辆,消防人员35依托企业建设乡镇消防队1支;依托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住宅区等场所建立微型消防站526支。

(四)消防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全市消防队伍健全执法机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实现消防监督执法、行政许可、火灾调查等全部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结、网上公示。十三五期间,市推行火灾隐患有奖举报机制,建立96119火灾隐患举报平台,共接到群众举报火灾隐患115次;开展服务型消防窗口创建活动,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了便民利民消防服务水平。

(五)监督执法能力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市消防队伍坚持从实战出发,整合消防救援力量,组织开展了夏季消防检查冬春火灾防控打通生命通道易燃易爆企业文物古建筑等消防安全专项行动40余次,共组织检查单位场所68308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71228处,责令三停(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和停产停业)单位场所299家,临时查封360处,依法行政强制执行2起,拘留68人。市、县(区)两级人民政府共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31家,已全部整改完毕,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六)应急救援能力逐步增强

全市不断完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修订应急救援预案,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了市级综合应急救援专家库,将地震、建筑、医疗、卫生、环境、交通等领域专家纳入,一旦发生灾情,能够迅速调动现场辅助决策协同作战能力不断提高。各级政府将消防队伍建设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根据消防工作需要及时编配政府专职消防人员,配备与任务相适应的装备和安全防护器材满足灭火及应急救援需要。十三五期间,全市社会化招录专职消防队员达到48,目前入职专职消防员14市消防队伍组织修订完善各类灭火作战预案300余份按照13510灭火响应机制,制定大型活动场所勤务保卫预案30余份开展消防六熟悉1500余次组织开展演练1300余次、推演20余次,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明显增强

)消防经费保障稳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政府累计拨付消防经费17361.3万元,每年地方消防经费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重点支持保障全市各级消防业务费、消防装备、消防队站基础设施、政府专职消防员、消防信息化和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和发展,为全市消防队伍圆满完成防灭火和抢险救援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支撑。

(八)消防队伍转隶圆满完成

20181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原公安消防队伍整建制转隶到应急管理部,组建成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标定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定位,赋予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新的职责使命。全市消防队伍按照两严两准建队标准,加快队伍正规化达标建设,规范日常管理秩序,保持队伍高度集中稳定。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决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营造了公开评价、公平竞争、公正使用干部的良好氛围,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导向树立的更加牢固。100%完成了长期滞留离退休人员移交安置和转业复员干部离队报到工作,圆满完成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干部身份转改、落编定位等工作。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步入加快推进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石嘴山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十四五时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五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全面振兴、争当建设排头兵的关键五年。

(一)发展机遇

从国家层面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消防安全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十四五时期,要切实把消防工作放在社会治理大局中,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改善消防安全环境,保障人民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从自治区层面看。习近平总书记两度亲临宁夏视察,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使命,体现了总书记对宁夏的深情厚望,也是石嘴山市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行动指南。石嘴山市地处宁夏北部,肩负着宁夏北部绿色发展区的重要使命,是辐射蒙西的枢纽城市和物流中心,应紧抓战略机遇,把握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体系建设,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

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看。新型城镇化、区域协同化、城乡一体化的更高质量发展,将更加注重从的增长到的同步提高,有利于加强火灾防范能力、公共消防设施、消防救援力量、应急救援装备等建设,为加快推进消防救援改革发展孕育新契机。人民群众对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旺盛需求,促使公众消防安全素质不断提升,社会消防力量持续壮大,消防公益事业蓬勃发展,为推动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汇聚起磅礴力量。

从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看。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具备更高安全性的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业态大量涌现,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高科技在消防领域深度集成应用,促使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能加快淘汰,将大幅降低消防安全风险,有效提升消防安全监测预警、监管执法、指挥决策、应急救援、遂行保障等能力,为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二)问题与挑战

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层面。从消防队站情况来看,全市8座消防站负担着大武口城区、惠农城区、平罗县城和经开区、高新区、平罗工业园区以及各乡镇、村庄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任务,普遍存在消防站设置不足、建设规划滞后等问题。此外,部分市政消火栓存在被损坏、水压低、标识不清等无法正常使用的现象,城区及工业园区应建未建市政消火栓存在较大缺口,加之消防水源利用率不高,制约了消防救援的供水能力。

消防综合救援能力层面。作为消防救援力量补充的政府专职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发展较为缓慢,农村消防力量薄弱,已建成乡镇志愿消防队伍管理、训练水平较低,战斗力不足。部分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受企业效益、管理体制等多种因素影响,执勤车辆老化、装备器材配备不足、训练管理缺位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面对高层、地下、大空间、化工等场所带来的更大挑战,消防队伍全灾种、大应急的综合救援能力与灾害事故应对需求有待进一步提升。

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层面。相关责任部门对消防安全认识仍有不足,在消防公共设施建设、人员、装备配置等方面投入不够;易燃易爆危险品、化工、危化品等特殊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涉及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环保、交通、卫健等多个部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相关静态动态数据分散,信息不畅、联动不够,再加上管得不实、抓得不严,容易造成安全管理真空;随着国家机构改革完成,基层安全生产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和公安派出所的责任边界管理未落定划清,基层行业部门消防安全职能还不够明确。街道、社区、乡镇等基层末端管理层面,一些基层单位和组织抓消防工作还缺少主动性、网格虚挂,被消防、被安全现象普遍。

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层面。社会单位共用安全出口现象较为普遍,容易出现安全出口锁闭情况,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造成人员疏散困难;部分场所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制度落实不力,对发现的火灾隐患或设施问题不报告、不整改,员工岗前培训不重视,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演练走形式,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弱;占用消防车通道摆摊设点、消防设施损坏、采用可燃材料进行装修等情况较为普遍;部分单位未办理消防行政审批手续,且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不够规范、不够重视,不具备扑救初期火灾及疏散逃生能力。

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层面。全市已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但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道、电动车占用楼梯间、飞线充电、入户充电现象屡禁不止。儿童、老年、残疾及外来务工或留守人员等群体的火灾预防、逃生自救和扑救初起火灾能力不足;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系统性、科学性、体验性和覆盖面仍不够全面,群众对消防安全责任、常识仍存在一些错误观念和认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在基础研究、学习平台、教育基地、志愿队伍等方面仍存在短板。

消防信息体系建设层面。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潮流,大力推进信息化,是推进新时期消防救援工作的全局性战略举措和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手段。十四五时期,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消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日益增多,消防安全形势日趋复杂,火灾防控和灾害救援难度不断增大,消防队伍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迫切需要信息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服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将给消防信息化发展带来新方法、新挑战;目前消防信息化对社会公众服务内容较为单一,相对于目前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的治理信息化服务支持手段,存在不足和明显差距,应急通信保障体系不能完全适应日益复杂的消防实战需要,消防业务信息系统不能完全适应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时代的应用需求。消防信息化建设将面临如何适应消防实战需要、融合移动互联和大数据的应用、适应全民参与消防安全治理、全社会分享消防安全服务的社会消防安全治理新格局。

第二章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石嘴山市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聚焦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打造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加快谱写建设美丽石嘴山新篇章,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优化和有效衔接的责任链条,加快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消防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

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消防事业的改革发展,需要把握以下原则:

——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发展、求突破,积极创新社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升防火和灭火救援能力。

——坚持综合监管。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突出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

——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消防法治建设,健全消防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现行消防法律法规标准,依法履行消防行政许可和监督管理职责。

——坚持强化队伍。围绕战斗力标准,加强消防队伍和装备建设,高度重视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发展。

——坚持统筹兼顾。着力推进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着力构建城乡消防一体化体系。

——坚持全民消防。加强消防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全社会防范火灾、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能力。

三、总体目标

十四五时期全市消防事业发展要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全面实现消防安全责任更加健全、消防法制标准体系更加完善、消防安全重点管控更加有力、消防应急救援运行更加高效、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更加深入、社会消防综合治理更加全面、消防综合保障体系更加优化的总体目标2025年,全市消防工作实现新跨越,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完善,消防投入大幅增长,消防安全环境明显优化,群众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消防工作水平总体增强。

——消防安全形势持续保持稳定。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年均十万人口火灾起数80起以内,年均十万人口火灾事故死亡人数0.2人以内,确保亿元GDP火灾直接财产损失控制在1万元以内。坚决杜绝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坚决遏制较大火灾事故,努力减少一般火灾事故,全力保持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完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推动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的消防工作社会化格局全面落实。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消防安全网格化、实体化运作,深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和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

——社会消防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紧紧抓住社会消防信用体系构建和智慧消防建设的契机,积极搭建各负其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消防管理体系,实现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消防宣传教育、社会消防管理创新的全面提高。

——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完成石嘴山市消防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并抓好规划实施;完成石嘴山市消防训练基地建设,在建消防站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消防水源、市政消火栓的建设和维护管理更加完善。

——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快速发展。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在现有消防救援站的基础上,加快布点城市政府专职消防站,有条件的乡镇建成乡镇专职消防队,有条件的行政村建成微型消防站,实现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站、乡镇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四级灭火救援网络初步形成。

——消防装备器材配备不断优化。按照标准配备与实战需求、常规配备与攻坚配备、基本配备与针对性配备相结合的原则,根据辖区保卫对象和灾害事故特点,逐步调整和优化装备配备结构。全面推动装备建设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装备的有机结合,促进灭火救援核心战斗力有效提升。

——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化消防宣传活动,推动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宣传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宣传活动。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显著提高,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逃生自救能力明显增强,全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明显提高。

第三章主要任务

一、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一)落实各级政府消防工作责任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重要指示精神,健全职责明晰、高效顺畅的责任体系。

十四五时期,根据新《消防法》修正部门规章制度修订情况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和完善各类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农村消防安全管理、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社会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和消防科技成果应用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技术标准。

研究制定消防事故相关工作规章制度,根据火灾等级,由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牵头,对火灾事故相关责任进行核查认定,与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火灾调查报告移交机制,依法加强对消防工作失职渎职责任的追究。

建立人大监督消防工作常态机制,定期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并督办各级政府、部门履行消防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健全基层乡镇(街道)消防组织机构建设,实体运行基层消防安全委员会,明确消防安全管理部门和专(兼)职人员,并报县(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备案,依法履行消防管理职责。

(二)健全行业部门依法监管机制

坚持权责法定、依法行政,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行业相关部门依法落实系统、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十四五时期,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重点行业部门打造不少于2个行业标杆示范单位。教育、民政、文旅、卫健、商务、市场监管等重点行业部门,进一步完善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推广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做法,组织行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集中整治行业消防安全问题,有效落实行业标准化管理。建立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事前管理机制,加强项目审批环节、工程建设领域和工矿商贸、电气、电动车、消防产品等生产流通领域的源头监管,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机制,明确信息共享、执法衔接、移交查办具体程序及内容,针对突出隐患问题组织集中整治,切实强化消地协作

负有行业监管职能部门所属单位全部实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发展改革部门要将本级消防站、消防水源建设列入地方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机构编制、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制定促进和支持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的政策。财政部门要对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和基层消防组织建设经费予以保障。消防救援机构加强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落实行业系统火灾隐患及火灾事故通报制度。修订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规定,有效充实基层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力量,加强和改进公安派出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三)强化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

深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明确并逐级落实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全面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十四五时期,以信息化为牵引,加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高危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纳入智慧消防管理。推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建立有场地、有人员、有装备的微型消防站,并落实与辖区消防救援站每季度联勤联训工作制度。探索建立社会单位消防工作区域协助组织,定期研究部署、交流探讨、对检互查,实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培养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督促提升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及相关从业人员职业能力。

二、夯实公共消防基础建设

(一)加强城乡消防专项规划编制

结合石嘴山市国土空间规划及时修编消防专项规划,科学合理进行消防安全布局、公共消防设施规划,纳入石嘴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同步实施。十四五时期,完成石嘴山市消防专项规划的制订和修编工作完成所有乡镇规划消防专篇的编制工作,建立消防规划执行情况分析评估机制,制定年度计划,并严格落实执行。

(二)加快多种形式消防队站建设

按照符合标准、功能配套、满足需要、适度超前的原则,推进全市消防综合训练基地和消防站的建设。实施消防站力量布局强化优化工程,根据区域产业结构、功能定位和常见灾害事故规律、特点,加强普通消防站和特勤站、战勤保障站的各项设施建设。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要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和现有消防安全组织,建立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加强初期火灾的应急处置。

(三)推进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各级自然资源、住建、水务、消防等部门应加强配合,明确分工,确保市政消火栓与市政给水系统同步规划、设计、建设与使用。完善市政消火栓建设,加大补建力度,保障建设率和完好率达到国家标准规范要求。采用河流、湖泊等天然水源作为消防水源的,应当设置消防车取水点和确保供水可靠性的技术措施,确保消防车快速取水。各级自然资源、住建、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地理信息和建(构)筑物、消防水源、道路交通监控等信息共享机制,制作消火栓地图册,将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全面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和综合信息系统,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建设维护信息共享机制。

三、健全火灾隐患排查体系

(一)全面建成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机制

建立以消防安全责任、消防法制、重点管控、宣传教育、社会治理、综合保障、应急救援、工作考核为重点的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为石嘴山市建设提供可量化的消防安全标准。因地制宜加强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棚户区、三合一场所、烂尾楼、违章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等消防安全隐患。依法严格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和公告制度,各级人民政府每年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并组织相关部门督促整改,按期开展隐患整改验收,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健全火灾预警发布机制,建立重大火灾隐患函告制度,完善火灾隐患举报投诉机制,引导全做好火灾防范工作。结合城市更新及新型城镇化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按照法律法规集中整治老旧小区、三合一场所等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将老旧场所的消防风险治理列入民生实事工程,落实火灾风险差异化防控措施,有效提升老旧场所消防安全环境。全面加强电动车集中管理措施,加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使用领域综合治理力度在住宅小区、老旧小区等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

(二)全面加强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监管

持续推进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的专项检查行动,做好重大活动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突出重点地区、关键节点、重要时段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推进、落实、强化社会的消防管控工作,有效消除火灾隐患。按照政府统筹实施、部门分工推进、单位自查自纠、基层群防群治、鼓励公民参与的原则,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养老机构、住宅小区、文物古建筑、消防车通道等为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资金和时限,着力解决严重威胁公共消防安全的突出隐患和问题,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在生产、销售和使用领域开展为期五年的强制性认证消防产品联合专项整治,杜绝无证生产、销售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和用假等违法行为。

十四五时期,针对高层建筑进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重点督办整改突出问题。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管理水平,建立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和全员消防培训制度。提升化企业消防安全能力,建立以风险特征为指引的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完成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老旧设施改造和企业消防力量建设3项任务,建立完善企业专(兼)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队。提升地下人员密集场所救援能力,综合客流高峰、建筑结构、疏散路线、通风照明条件、电气设备以及周边消防救援力量、装备器材等关键要素,开展安全疏散及应急救援能力综合演练。

(三)全面推进基层消防安全网格管理

持续开展政府挂牌督办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乡镇(街道)全员开展整治工作,全面摸排,分类整治,全力提升基层抗御火灾风险能力。将消防安全网格纳入综治管理网格之中,按照有专门机构、有专职人员、有预算经费、有办公场所的标准建立网格管理中心,全面实体运作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建设网格管理信息系统与综治管理信息平台,制定标准、规范流程、明确职责,完善基础信息数据库,实现智能化管理。

十四五时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健全村庄应急管理体系,合理布局应急避难场所和防汛、消防等救灾设施设备,畅通安全通道。

四、建立现代消防装备体系

(一)建立经费长效保障机制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地方消防经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大消防投入,落实专项经费,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充分运用中央财政投资,加大地方财政经费投入,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参与消防建设,拓宽多元投入保障渠道,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协调衔接,进一步健全权责明确、规范高效、分类负担、分级保障的经费长效保障机制。

(二)加强消防基本装备建设

落实《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要求,重点结合本辖区的产业结构和道路情况,做好消防车辆的配备工作。加强消防车辆器材装备建设,优化装备结构,实现装备质量效能全面提升。逐步淘汰升级消防车辆装备,更新超期服役消防车,进一步加强消防员防护装备、特种攻坚装备、专业装备和工程机械配备。加强装备日常维护管理,升级战勤保障两室一站(气瓶充电室、维修室、水压检测站)功能,推广应用装备远程技术保障模式。健全装备管理制度,实现装备管理规范化、自动化、智能化。加强装备全功能使用训练,提升消防员用装、管装能力。按照要求消防员配齐配全20种基本防护装备,推广应用新型装备和训练专用装备,使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达到国内配置标准。

(三)加快专业特种装备配备

按照种类齐全,结构合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适度超前的原则,重点针对化工、森林草原、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建筑物倒塌、洪涝等灾害事故特点,加大针对性技术装备配备,如短轴距云梯消防车、大排量排烟消防车、远程供水系统等特种装备;结合日趋复杂的事故现场,配备无人机、水下搜救机器人等高科技装备,以符合特殊场所和区域灭火任务专业化处置要求。紧盯灭火救援实战需要,加强工程机械配备,配备较强机动性的轮式装载机、轮式推土机、大功率履带式挖掘机、牵引式平板运输车优化战勤保障车辆结构性能,提高大型灾害事故应急保障能力。

(四)补齐特种攻坚装备短板

按照满足当前,适度超前原则,深入开展装备假设评估论证,及时修订装备建设规划和配备标准。加强负责恶劣环境和极限条件下的特种攻坚装备配备,配齐配强高层建筑、地下空间、交通事故、化工、森林草原等特殊火灾扑救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救援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任务需要的关键装备,针对性配备多功能灭火机器人、危险作业机器人、消防无人机等智能装备,探索应用机械式骨骼、自走机器人等辅助设备,加快形成适应多灾种的系统化、智能化、模块化、专业化灭火救援装备系列鼓励推广无毒害、高效能和适用于新材料等领域的新型灭火药剂,提高灭火效能,减少次生损害,降低环境污染。

(五)推动装备结构优化转型

完善消防装备技术标准,深化装备统型和升级换代,提高装备三化(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和实践化水平。按照安全舒适、性能优良、质量可靠原则,推动消防员基本防护装备升级,加强水域、山岳、危险化学品等特种防护装备配备。按照执勤装备与训练装备相分离要求,优化升级化学防护服、侦检器材等训练专用装备,加大消防车辆、工程设备操作装置和仿真模拟训练系统运用,提升人装有机结合训练成效。优化升级消防车辆安全、机动性能和多功能用途,加强餐饮、远程供水、供液、供气、照明等模块化运输保障车辆编组配备,支持重点地区装备建设,优先为多灾易灾地区配备特种攻坚装备,加大基层一线地区装备建设扶持力度。

五、推进消防救援队伍建设

(一)持续打造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深入推进全市消防队伍战斗力提升,将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作为政府工程的重要内容,纳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和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优化特勤队伍构成,强化高层、地震、化工、山岳、水域专业应急救援队的装备完善、队伍建设工作;完善危险化学品、地下建筑专业应急救援队建设;按照国家森林消防救援机构改革进程,落实首批自治区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平罗县森林草原专业防火队的装备技术和救援能力。突出专业训练,依托宁夏消防救援总队开展恶劣环境心理训练、复杂危险环境适应性训练和灾害模拟处置训练,切实提升处置特殊灾害事故的专业能力。修订、完善火灾事故应急预案,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落实各级各部门、基层各企业单位的应急预案备案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预案实战应用需求,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二)配强配齐消防灭火救援力量

配齐配强消防队伍灭火救援指挥部人员,做到实体化运转、战斗化准备、快速化反应、专业化指挥。全面真实统计消防救援队伍应对典型灾种救援实力情况,包括人员配备数量、特种岗位人员资格、各类救援装备类别数量。全面真实统计应对典型灾种社会应急力量实力情况,包括救援专业方向、单位资质、人员配备数量、特种岗位人员资格、主要救援装备类别数量等。完善灭火救援专家组制度,适时调整、增补相关行业和领域专家,充实市县(区)两级专家库,健全专家组运作机制,强化会商研讨应急响应和辅助决策,为各类应急救援提供智慧支持。

(三)建设专业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聚焦市地理位置、产业分布和作战实力,继续巩固发挥消防救援队伍传统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建设优势互补、一专多能的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坚持政治建队,全面加强消防救援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队,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救援队伍规章制度,规范日常管理秩序,确保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保持队伍高度集中稳定,努力成为人员精干、装备一流、管理规范、业务精湛、处置专业、能攻善战的综合性应急救援力量。针对辖区易发高发的或可能出现的灾害事故类型及其一般规律特点,集中优势力量,配置特种装备,分类建设化工、高层建筑、交通事故、山岳、水域、森林草原专业救援队,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应急救援队伍的经费、装备、物资等保障措施,逐步配备配齐高精尖救援装备,打造一批应对各类重特大灾害事故救援的攻坚力量。

十四五时期,针对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平罗工业园区等园区分布广、规模大的特点,推进青山特勤消防救援站和惠路特勤消防救援站向多功能方向发展,红崖子政府专职消防救援站兼顾化工特勤方向发展,完善化工类消防装备器材建设,以满足工业园区消防救援需求。

(四)积极发展多种形式消防力量

各级地方政府按照应建尽建,按标建设要求建设政府专职消防队,鼓励国家重点镇和经济发达镇建设乡镇消防队,符合条件的纳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统一管理,加强石嘴山市消防力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建设企业专职消防队,配齐配强人员、车辆设备,积极拓展职能,参加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动火等危险作业现场监护等工作,发挥火灾防控综合效能。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之间区域联勤联动机制,加强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联勤联训,积极参与社会应急救援。鼓励在常住人口超过1000人的行政村或自然村建设志愿消防队和设立微型消防站,开展日常消防宣传、防火巡查和初起火灾扑救等火灾防控工作,并建立志愿消防队建设发展和激励保障机制。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在未建专职消防队且设有消防控制室的重点单位,建立微型消防站,开展日常防火巡查和初起火灾扑救等工作。健全完善民间救援组织登记备案、培训考核、事故现场准入等制度,积极引导志愿者队伍。

(五)加强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建设

健全完善消防应急救援指挥体系,进一步加强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为主体,供水、供电、供气、医疗急救、工程抢险、气象、公安及环保等单位及社会专业救援力量有效配合的联勤联动机制,形成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专兼并存、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应急队伍体系修订完善各类灾害事故应急处置综合预案,建立政府牵头组织、多部门联合参与的训练机制,每年针对不同灾害事故类型开展市级多部门联合实战演练不少于4次。

六、创新消防监督管理应用

(一)强化消防信息应用

围绕信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开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APP技术、高清视频传输技术等消防应用研究,加快消防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开发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信息技术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市政消火栓、建筑消防设施运行状态和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实时监测监控,将消防重点单位的火灾报警、消防联动控制、视频监控、消防巡查等系统接入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从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灭火应急救援现场管控、消防装备物资管控入手,建设城市消防监督管理系统、灭火应急救援系统、综合战勤保障系统,实现智慧感知、智慧防控、智慧作战目标。

(二)创新消防监管模式

加强信息数据的综合和分析,分行业、分区域、分类别进行消防安全评估,研究火灾风险、火灾特点和发生规律。广泛推广应用简易喷淋、独立感烟报警器等简易消防设施,纳入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和社会引导,扩大简易消防设施设备安装普及率和覆盖面,主动防范小火成灾、小火亡人建设消防安全信用信息综合平台,推动与自治区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对接,建设社会单位和个人的消防信用档案,依法依规落实消防安全激励和违法惩戒机制。规范诚信信息采集、审核、告知、交换、公布和移出等工作程序,依法实现社会单位和个人的消防安全信用信息、违法信息向社会公开与运用,提高消防失信违法的成本,强化社会监督,增强自律意识。

(三)强化安全管控措施

提升城乡一体化消防安全水平,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治理、突出风险整治,建立完善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风险隐患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深入推进消防工作改革转型,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消防管理,完善消防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火灾事故倒查追责,将消防工作有机融合基层综合治理体系,公众的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进一步提升。加强城乡一体化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动建设乡镇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提升乡村抗御火灾水平。

七、深化消防安全常识普及

(一)建立消防宣传培训工作体系

积极推行消防知识全民教育计划,各级政府及公安、科技、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及其他就业人员入职岗前培训、科普和普法教育、义务教育内容,特别要加强各类学校的消防安全教育,构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指导、督察、考评、监管体系。建立消防宣传教员机制,十四五时期,鼓励全市所有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配备1名专(兼)职消防宣教员,所有乡镇(街道)组建1支消防宣讲队伍,不少于3名专(兼)职人员,每月开展消防教育。

落实消防设施操作员、消防和应急救援人员的职业资格制度,充分发挥其在建筑消防设施操作、建筑消防安全检查和火灾扑救、抢险救援中的作用。十四五时期,消防控制室人员持证率有效提升,政府专职消防队、单位专职消防队队员要取得相应的消防和应急救援人员职业资格。每年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社区民警、村委工作人员,以及网格员、安保人员、重点单位员工、小企业主等重点人群实现全覆盖培训,全面落实企业单位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落实入职必训、转岗轮训等要求。

(二)持续加强消防宣传平台建设

协调各级各类媒体,及时发布消防工作动态和抢险救援情况,确保自治区级电视台每月播出反映专项整治行动的新闻不少于1条;在市级电视台每季度播出新闻制作专题,播出消防公益广告每月不少于20条次,每年在自治区级报刊至少推出1个专版。鼓励各类新媒体开办消防专栏,加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普及,针对重点整治内容,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宣传活动。结合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以及119消防宣传月等主题活动,设置话题开展重点策划。注重采用随手拍等多种形式,引导公众了解消防、参与消防。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提升群众消防法律法规意识、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三)建立消防应急演练工作常态

坚持消防常识人人受教育、消防演练人人参与十四五时期,各级政府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多部门联合消防演练;所有在校学生每年参与消防疏散逃生演练不少于2次,所有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每年组织火灾事故应急演练不少于1次。制作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示范片,在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社会单位广泛播放。丰富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模式,鼓励和支持企业及社会单位建立有针对性的模拟火灾扑救及疏散逃生设施,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公众防范火灾、扑救初起火灾和疏散逃生能力。

(四)推进消防宣传长效机制建设

落实自治区文明办、司法、人社等相关部门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普法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教育体系相关要求消防救援机构与教育、民政、文旅、卫健、宗教等重点行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指导行业系统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联合行业部门和社会团体,组织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社区和居(村)委会等基层力量和消防志愿者队伍,对辖区老幼病弱等重点群体和进城务工人员,开展上门防火检查和送平安服务活动。十四五时期,按照《关于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站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建立完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联席制度,督促相关组织、单位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建立和培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队伍。推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基层综合治理体系,督促网格员定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五)全力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十四五时期,将消防知识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内容和高校、高中新生军训课程,全面发动中小学生开展消除家庭火灾隐患”“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实现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覆盖。2025年,依托各类安全宣传教育资源,按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标准》,完善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场馆体系,全面推行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定期组织群众参加消防教育培训,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推广使用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分批次、分类别组织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实现云平台消防培训全覆盖。

(六)建强消防志愿宣传培训队伍

建立消防志愿者登记、培训机制,壮大消防志愿者队伍,创新志愿活动形式,联合有关社会团体共同完善消防志愿者服务章程,开展消防宣传志愿者活动。2025年,注册消防志愿者人数不少于200人。将优秀消防志愿者个人和集体纳入全国119消防奖评选范围。

八、提升消防事业法治水平

(一)推进消防法治体系建设

增强消防法规的完备性,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全市实际,制定市消防工作条例规定,明确细化政府、部门、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消防法规制度体系,深化法治消防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维护消防安全的能力水平。围绕破解消防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加大重大火灾风险防控、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管理、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方面政策制定力度,形成各类政策有效衔接的政策体系。推动全市消防工作标准化,研究制定消防安全评估、重点行业消防管理、消防技术服务等方面管理标准和设施配置标准。

(二)深化法治惠民实事工程

主动融入全市简政、放权、服务大局,进一步简化消防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前置审批环节和事项,细化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并向社会公开,推进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消防服务模式,推进审批后监管制度化建设。深化政务公开,整合现有政务网和互联网执法服务资源,打造石嘴山消防法治惠民服务信息平台,推出执法回访、执法评议等新的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拓展消防执法服务深度和广度,提升消防执法服务社会影响力。加强执法监督,在万众评公务的基础上,提请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加强对消防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请各级政协对消防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提升消防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建立消防科技研发体系

(一)加强消防科技研发攻关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纳入科技部门中长期消防科技发展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现代科技交叉融合应用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先进适用关键技术装备引进研发。构建全灾种、大应急灾害事故高效处置技术装备体系,提升多灾种综合救援现代化技术支撑保障能力。加强应急处置智能化技术、灾害事故现场全息化现场感知与智能化辅助研判关键技术引进,构建全灾种、多要素、全链条应急指挥的指调通一体化信息技术体系,提升应对处置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加强科学精细火灾防控技术引进研发,构建城乡一体化的智慧消防体系,提升火灾风险综合防范化解能力。

(二)提升消防信息支撑能力

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开放共享、易于迭代的新型信息化架构,规范业务系统建设标准,鼓励个性化开发,搭建消防应用大市场,实现各类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形成全员参与、众创众智建设应用格局。坚持数用分离、智能驱动的思路,构建符合大数据发展趋势的消防数据管理体系,分级分类建设基础数据资源池和大数据主题库,确保数据真实、安全、开放,为大数据深度分析应用提供保障。统筹规划和加强消防通信网络、地理信息、模型算法、智能运维、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和服务新基建建设,全面提升消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建立消防信息化项目建设成果量化验证体系,确保建设质量和效果。

(三)深化智慧消防系统应用

按照统分结合的原则,统筹规划,科学设计智慧消防总体构架,强化顶层设计和过程管控,统一关键数据和接口标准,有序推进石嘴山智慧消防建设系统。积极推动将智慧消防融入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创新政产学研用各类主体协同建设模式,形成政府牵头、消防主导、多方参与、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发展格局。深化先进技术在消防领域创新应用,在总体框架下积极推进一批智慧感知、智慧防控、智慧指挥、智慧管理、智慧保障工程建设,实现全市火灾防控精准化、应急救援智能化。

十、建设强力综合保障体系

(一)健全消防经费保障机制

建立健全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相适应的消防经费保障体系,按照全市消防经费分级负担原则,加大资金统筹保障力度,中央资金和各县消防经费保障总量较十三五期间有明显增长。重点支持保障全市各级消防业务费、消防装备建设、消防站基础设施建设、政府专职消防员、消防信息化建设和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根据各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力度,进一步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市消防事业发展,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消防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消防事业任务圆满完成。

(二)提升战勤物资保障能力

构建多层次、一体化战勤保障力量网络,配齐战勤保障人员与装备,提升大批量、成建制、长时间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强化装备物资储备,建立分级分类储备标准,完善实物储备、企业协议储备,健全装备物资紧急生产供应、收储轮换、调拨调用等机制,提升储备模块化、包装单元化、装备集成化和装卸机械化水平。完善重大特大灾害事故救援现场战勤保障力量分级响应机制、跨区域协同保障机制和社会联动保障机制,建立社会保障力量征用和补偿措施,制定战时经费保障标准和支出管理办法。

(三)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依托地方通信模块,实现各类灾害事故实战需要的通信融合,共同建设,配齐配强智能化、轻型化、集成化、模块化关键通信装备,打造高效畅通、稳定可靠的现场指挥应急通信系统,形成全天候、全地域、全灾种的一体化应急通信体系。积极开展消防救援领域无人机、智能跟踪拍摄机器人、高适应性卫星通信、无人机机群作业等新装备、新技术、新战法建设应用,满足特殊灾害现场实时通信需要。积极发展志愿消防速报员、轻骑兵前突通信小队等灵活力量,延伸应急通信触角

(四)强化消防队伍人才建设

牢固树立人才引领转型发展的观念,深化人才发展规划,建设结构合理、一专多能、专常兼备的专业化人才队伍。拓宽人才来源渠道,完善消防救援人员招录、引进机制,突出专业导向,扩大骨干保留比例,探索定向招录、定向培养等模式,增强专业人才供给精准度。加强应急救援、消防科技等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试科技领军人才和学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加大人才社会协同培养和国际交流,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五)强化消防职业保障机制

建立尊崇消防救援职业的荣誉体系,打造消防特色职业文化体系,推出消防英模挂像。紧密衔接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政策,健全完善市消防职业保障机制,全面落实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看病就医、景区游览等社会优待政策。建立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体系。完善典型培树相关配套机制,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单位,将消防救援指战员纳入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青年文明号最美家庭等荣誉参评范围。建立完善职业健康保护机制,落实消防员职业病防治、执勤救灾卫生保障、重大灾害事故救援心理康复等内容的职业化关怀举措。落实《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暂行规定》、制定出台消防救援人员、政府专职队员、消防文员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分类分级全员覆盖的教育培训体系,完善教育功能,推动培训基地化训练。

第四章重点项目

一、消防站(队)建设项目

十四五时期,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营房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规划(20202022年)》,结合市实际情况,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专项资金,统筹地方财政补助,鼓励企业支持投入,规划建设消防站(队)13处。

大武口区新建4处,包括高新区消防站、战勤保障站、隆湖消防站、大武口乡电厂消防站。其中,高新区消防站、战勤保障站主要完善消防车辆、消防器材装备以及消防人员的配置

惠农区提升改造1处,为红果子消防站,以提升改造消防站车库、器材库等业务用房为主;新建3处,包括淄山工业园区消防站、燕子墩乡镇消防队、礼和乡镇消防队。

平罗县新建5处,为县城翰林南街消防站、陶乐镇消防站、黄渠桥镇消防站、崇岗镇乡镇消防队及红崖子政府专职第二消防站。其中,翰林南街消防站主要完善消防车辆、消防器材装备以及消防人员的配置。

石嘴山市十四五”时期消防站(队)建设规划表

分区

序号

名称

位置

规划性质

建设时序

1

高新区消防站

高新区

金龙街

二级站

完善车辆、器材装备

及人员配置

2

战勤保障站

高新区

金龙街

战勤保障站

3

隆湖消防站

隆湖经济

开发区

二级站

20212022

4

大武口乡电厂消防站

大武口区

大武口乡

小型站

20232024

5

红果子消防站

红果子镇区

二级站

改造提升

6

淄山消防站

淄山

工业园区

二级站

20232025

7

燕子墩乡消防队

燕子墩乡

集镇

二级乡镇

专职消防队

20232025

8

礼和乡消防队

礼和乡

集镇

二级乡镇

专职消防队

20232025

9

翰林街消防站

平罗县

翰林街

二级站

完善车辆、器材装备

及人员配置

10

陶乐镇消防站

陶乐镇镇区

小型站

20212022

11

黄渠桥镇消防站

黄渠桥镇

镇区

二级站

20222023

12

崇岗镇消防队

崇岗镇

煤炭集中区

二级乡镇

专职消防队

20232025

13

红崖子政府专职

第二消防站

红崖子乡

一级站

20232026

二、消防训练基地建设项目

十四五时期,规划新建1处室内综合消防训练基地,位于大武口区建设西街151号,总建筑面积3635平方米,设置标准室内训练场地、训练设施等相应设备,满足全市消防队伍指战员灭火与应急救援专业技能训练的需要,进一步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作战能力。

三、消防装备车辆建设项目

十四五时期,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市各消防站(队)实际需求,配套建设相应消防装备及车辆,详见下表。

石嘴山市十四五”时期消防装备及车辆建设规划表

   年度

                     建设内容

 2021

1.加快推进化工、山岳、地震和水域救援专业队装备配备。

2.结合全市实际加强自然灾害救援装备配备。

3.按照宁夏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战勤保障车辆装备物资配备标准》,完成后勤保障编组建设任务,确保战勤保障车辆装备物资配备达标率100%

 2022

1.全市消防救援站装备配备达到标准要求。

2.围绕化工、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大型堆垛仓储火灾扑救,探索灭火救援机器人、拖车炮、遥控炮等新装备作战编成,根据主要灾害类型购置消防机器人。

3.各救援专业队在配备常规装备基础上,根据灾害类型,根据实战需要配备特种实用装备。

4.开展战勤保障车辆装备达标验收。

 2023

1.所有新建消防救援站装备配备达到标准要求。消防救援人员个人防护装备适体率达到100%。

2.各救援专业队装备全部按要求配备到位。

3.全市自然灾害救援装备基本满足实战需求。

4.基本淘汰使用年限12年以上的战勤保障车辆,全市战勤保障单位战勤保障车辆性能满足实战要求。

 2024

1.全市个人防护装备基本实现定人定装,实名制配备。

2.灭火攻坚装备作战效能实现大幅提升。

3.根据职能任务拓展,强化专业装备配备,配备功能更为齐全战勤保障类车辆,满足各类专业化救援及战勤保障需求。

 2025

1.各救援专业队专业化装备、自然灾害救援装备、攻坚性装备配备齐全,满足各类灾害实战需求。

2.全市战勤保障类车辆装备配备齐全,满足各类灾害保障需求。

四、市政消火栓建设项目

十四五时期,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住建部门加强对全市市政消火栓的建设和维护,按照《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结合市政给水管网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并定期开展维护、保养工作,增加消防供水能力,石嘴山市市政消火栓建设规划详见下表。

石嘴山市十四五”时期市政消火栓建设计划表

年度

类别

建设主体

数量

2021

地下消火栓

住建部门

55

2022

地下消火栓

住建部门

55

2023

地下消火栓

住建部门

55

2024

地下消火栓

住建部门

55

2025

地下消火栓

住建部门

55

十四五期间

市政消火栓增加总数

地下消火栓

住建部门

275

五、消防人员招录项目

十四五时期,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市各消防站(队)实际需求,消防人员招录计划详见下表。

石嘴山市十四五”时期消防人员招录计划表

年度

类别

人数

2021

专职消防员

20

消防文员

5

2022

专职消防员

30

消防文员

5

2023

专职消防员

20

消防文员

5

2024

专职消防员

20

消防文员

5

2025

专职消防员

20

消防文员

5

十四五期间

消防人员增加总数

专职消防员

110

消防文员

25

第五章保障措施

一、坚持政府主导,强化责任落实

消防工作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要加强消防工作的领导,统筹十四五时期消防规划建设项目。各县区、各部门要依法落实消防工作责任,落实十四五时期的消防工作任务。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督导作用,加强消防工作的组织协调,推动规划任务落实。要健全规划实施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将专项规划的实施情况纳入政府政绩综合考评体系,督促落实工作责任制。

二、加大政策扶持,科学统筹实施

县区、各部门要关心支持消防工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各级政府应加大投入,对消防站、消防装备、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消防通道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大应急救援、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建设、社会消防公益宣传等要安排专项经费。依据中央、自治区的相关政策要求,逐步完善消防事业工作人员的经费保障机制。

三、健全实施机制,实行跟踪问效

县区要分解落实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和细则,建立完善规划实施考核机制,保障规划分布有效实施。各县区要建立规划实施的考评和监督制度,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考评分析,实施跟踪问效。

四、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实施氛围

县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石嘴山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理解掌握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及相关要求,领会规划精神和消防事业发展方向,明确工作责任。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形成全社会学习贯彻规划的良好氛围,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