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性文件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201001/2021-00409 文号 石政办发〔2021〕67号 生成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推动

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政办发〔2021〕67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现将《石嘴山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嘴山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

保护利用实施方案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见证,是工业文化的载体,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自然资源、文旅广电、工信等部门会同各县区对市域内具有30年以上历史,现状保存较为完整,能够反映石嘴山市城市发展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工业遗址进行了认真、详细普查登记。经过前期摸底调查,截至202110月,全市共有工业遗产27处,分三个保护级别进行保护,其中一级工业遗产11处、二级工业遗产10处、三级工业遗产6处。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文物局、国家开发银行《关于印发〈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振兴〔2020839号),为加快推进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保护好、利用好全市现有工业遗产,促进城市更新改造,探索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石嘴山市是国家一五”“二五三线时期重点布局建设的以发展煤炭、电力、钢铁、煤炭机械、有色金属等产业为主的国家级老工业基地,2017年,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五部委纳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自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不同历史时期,都留下了宝贵的工业遗产。这些工业遗产不仅见证了石嘴山近现代工业化不同寻常的发展历程,也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典型代表。当前,全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相对薄弱,特别是一些工业遗产遭到破坏、空置或废弃而缺乏维护,亟需采取措施进行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

在全国老工业城市加快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实施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可以更好地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建设,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以文化振兴带动石嘴山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从当前和长远看,做好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有利于更好地积淀前人的文化和智慧,展现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奋斗足迹,弘扬优秀中国工业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坚定文化自信;有利于更好地统筹产业发展与消费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有利于更好地提升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彰显城市特色,实现从工业锈带生活秀带的转变。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纳入推动石嘴山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快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文化保护传承、产业创新发展、城市功能提升协同互进,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通过恢复遗产活力,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抓住转型发展牛鼻子走出一条具有石嘴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保护优先,以用促保。充分认识工业遗产物质形态、制度形态和精神形态的特殊性。强调保护方式的灵活性,对列入市级工业遗产纳入重点范围,寓保护于利用之中,让工业文化融入群众生活,真正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2完善体系,形成合力。制定石嘴山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方案,明确部门和县区工作职责,形成彰显发展历程和文化特色的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体系。加强政策协同,强化发改、工信、文旅等部门和县区政府的合作,形成工作合力。

3明确路径,多方参与。充分发挥县区政府的积极性,鼓励因地制宜探索工业遗产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有效途径。发挥地方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加强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沟通对接,有效汇聚各类社会资源,共同营造多方参与的良好氛围。

4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全面加强、优先推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重点做好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尤其注重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水平。

三、主要目标

2025年底,石嘴山工业遗产得到全面保护利用,工业旅游成为石嘴山市旅游新名片,工业旅游景区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5亿元;建成5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3个国家工业旅游基地、2个国家工业旅游研学基地、1个工业旅游特色小镇、1条工业旅游精品体验线,成功创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城市。

四、主要任务

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县区、各部门应从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角度出发,立足我市发展实际,学习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探索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的有效路径。

(一)开展资源认定管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由市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工信、文旅广电等部门及各县区配合,再次全面开展工业遗产的调查、评估和认定工作,继续摸清具备市场开发价值的工业遗产数量、质量、分布、特点等事项,明确工业遗产构成,评估工业遗产价值,建设工业遗产数据库,为科学规划、分类保护、有效利用提供有力支撑。尤其对大武口区洗煤厂等条件成熟的工业遗产积极申报认定自治区级、国家级工业遗产。(牵头单位:市工信局,责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三县区政府)

(二)推进重点保护利用。根据近现代建筑的历史、艺术价值和保存状况,重点加强对入选《全国工业旅游单位名录》和《石嘴山市工业遗产名录》的资源进行保护,最大程度在保存原貌的基础上开发利用,不断深挖利用价值,丰富工业遗产名录库。重点保护区域:充分发挥原石炭井全国少有、宁夏独一的完整工矿行政区优势,利用工矿企业资源禀赋和贺兰山独特的地形、地貌优势,突出趣味性互动性,打造集观光、影视、休闲、娱乐、山地越野车挑战赛等为一体的石炭井工业旅游特色小镇,创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重点保护企业:将全市27处市级工业遗产根据近现代建筑历史、艺术价值和保存状况,采用多元化分级分类保护方式,变死保活保。对大武口造纸厂、原西北煤机一、二、三厂等11处一级工业遗产实行严格保护,对8号泉水泥厂、石嘴山国家矿山公园等10处二级工业遗产实行抢救性保护,对大武口洗煤厂职工单身楼、运煤古路遗址等6处三级工业遗产实行恢复性保护。重点打造线路:开展重温绿皮火车时光 踏寻宁夏工业记忆”“石炭井号旅游列车观光活动,打造大武口火车站大武口洗煤厂石炭井工业旅游特色小镇神华宁煤白芨沟矿、大峰矿大窑饮品工业旅游体验廊道。重点申报遗产:依托价值突出、内涵丰厚的大武口区洗煤厂、石嘴山矿区、大武口区石炭井矿区、前进农场轴承厂修造厂等重点工业遗产,开展工业遗产价值阐释展示,弘扬工业遗产当代价值,积极申报国家级工业遗产,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牵头单位:市文旅广电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工信局、教体局,三县区政府)

(三)繁荣新业态新模式。突出工业文化价值,保留能够反映年代经济社会和人文风貌的建筑景观,保证遗产主体状况良好,能够见证石嘴山市在中国工业发展史及社会变革中产生的重要作用。围绕石炭井一矿、二矿、三矿等标志性建筑,加大对老字号企业厂区风貌、建筑风格、生产工艺等保护,依托独特的建筑厂房、生产流程、设施设备、生产工艺、企业风貌等资源开发研学观光体验旅游项目。充分发挥葡萄酿酒、玻璃制造、凉皮生产等产业优势,鼓励企业设置观光游览通道,建设贺东葡萄酒小镇、金晶玻璃、大武口凉皮经济产业园等工业生产体验旅游项目。支持企业依托工业产品,开发设计具有本企业标识或文化印记的实用型、纪念型工业旅游商品。主打石嘴山制造特色品牌,利用工业特色建筑物模型、3D打印工业制品等知识性、互动性强的商品作为地域特色工业研学旅游商品;绘制走进石嘴山科普图书、儿童趣味工业知识伴读等产品,实现科普研学、企业宣传共赢发展。(牵头单位:市文旅广电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工信局、自然资源局,三县区政府)

(四)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相统一,带动住宿餐饮业、文创影视、极限运动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餐饮:主动将工业文化元素和标识融入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深入挖掘工矿历史文化,还原矿山工作场景和老照片、老物件等实物,布局职工大食堂、煤炭文化主题餐厅等。打造特色住宿:鼓励贺东葡萄酒小镇利用绿皮火车打造西部牛仔列车酒店,石炭井工业旅游小镇利用原职工宿舍、搬迁居民宅院进行改造,打造工业文化主题风格的特色民宿,贺东葡萄酒小镇、庙庙湖生态旅游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特色文创影视:发挥大武口洗煤厂、石炭井矿区等工业遗产设施完备、地理条件优越等优势,植入现代工业旅游元素,通过整体开发、实施改造,开展文化艺术创作,打造西北古文化、战争题材、工业发展题材电影、电视剧拍摄场地等。打造特色极限运动:借助阿拉善英雄会品牌效应,在石炭井渣台以保护工业遗址、修复生态环境为基础,以拓展挑战运动为依托,开发贺兰山汽车越野拉力赛、卡丁车、极限拓展等主题运动,打造矿区探秘奇幻旅程标志性项目。(牵头单位:市文旅广电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商务局、教体局,三县区政府)

(五)完善工业博物馆体系。支持利用数字技术开发博物馆资源,建设智慧博物馆。加快完善宁夏工业纪念馆、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服务功能,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平台,邀请专业机构、知名网红,做好线上宣传推介,打造网红打卡地,培育一批本地网络红人,以网络流量推动工业旅游传播力。支持设立传统行业博物馆等,鼓励工业博物馆利用馆藏资源开发教育科普、文创、娱乐产品的积极性,推出各类工业文化主题展览、社教研学旅行活动与文创体验活动等,发展博物馆旅游,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及产业模式。(牵头单位:市文旅广电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商务局、教体局,三县区政府)

(六)塑造城区文明新形象。推动全市工业遗产保护与提升城市形象相融合,实施城市、工业园区、企业厂区、工业文化旅游景区景观改造工程,融入工业、怀旧文化元素,将能够凸显石嘴山老工业城市的工业文化特色景观标志纳入城市和园区建设规划。加大工业旅游宣传力度,支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全市各类文化节、艺术节、博览会、体育赛事等交流活动相结合,举办石嘴山工业遗产主题研讨会、工业文物交流展、穿越贺兰山等活动,拓展工业遗产的价值普及和传播推广渠道,弘扬新时代石嘴山特色工业文化。(牵头单位:市文旅广电局,责任单位:市工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教体局,三县区政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推动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成立石嘴山市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市发改委、工信局、文化旅游广电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教体局、市志办、国资委、大武口区政府、惠农区政府、平罗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日常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职责详见附件3)。

(二)制定工业遗产清单。由市工信局牵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志办、各县区政府配合,开展工业遗产的调查、评估和认定工作,完善工业遗产档案记录,建设工业遗产数据库。

(三)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由市文旅广电局牵头,各县区政府配合,谋划十四五全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项目库。以后每年选择一批具有重大价值或影响力、规模较大且工业历史风貌完整的优秀工业遗产,编制年度项目建设计划。2023年开展中期项目评估,并谋划完善十四五工业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项目库。适时启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综合工程建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对纳入年度计划实施的项目,会同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四)合理划拨利用资产。由市国资委牵头,各县区政府配合,对年度计划实施的工业遗产保护和工业旅游开发项目,积极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国家能源集团对接沟通,创新资源管理开发机制,以政企合作,共建共享为原则,在资产权属不变的前提下,灵活采取资产租赁、资产入股等方式开展合作,推进大武口洗煤厂、原石炭井矿区等工业遗产资源保护利用,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五)努力优化政策环境。结合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石嘴山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规划。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支持以厂房租赁、企业资产重组等多种方式,实现市场化运作。鼓励各类市场主体以多种形式参与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营造共建、共用、共享的良好氛围。每年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重点项目纳入全市重点项目库,市审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工信等部门要靠前服务,抓好项目批复、土地供应、资金保障等关键环节,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时序进度。

(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要加大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宣传力度,定期组织研讨、宣传、推介等相关活动,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成果进校园、进社区,以多种形式讲好石嘴山工业故事,进一步广泛传承和弘扬中国工业文化,在全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全市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2石嘴山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项目2021—2025年)

     3石嘴山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

附件1

全市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序号

项目名称

分类

区域位置

保护

级别

工业遗产简介

1

大武口造纸厂

工业项目

大武口隆湖五七干校对面

一级工业遗产

大武口造纸厂前身为国务院五七干校造纸厂,始建于1968年,1972年五七干校撤销时移交移交平罗县,现归大武口区管理。建筑风格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厂房屋盖采用混凝土桁架结构,屋面采用原木方板,至今保存完好。

2

中色(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

工业项目

大武口区冶金路119

一级工业遗产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原名冶金部905厂,1965年因三线建设的需要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搬迁到宁夏。主要从事稀有金属钽、铌、铍、钛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冶金、化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家属楼建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3

兰州军区石嘴山综合仓库(306)遗址

历史组团

大武口区北武当庙东南侧200米处

一级工业遗产

贺兰山内历史军事设施,建筑外墙采用水刷石墙面,时代特征明显。

4

石嘴山老市委院落及建筑

历史建筑

大武口区朝阳西街67

二级工业遗产

石嘴山老市委院落及建筑具有典型的七十年代行政建筑的特点,建筑布局采用严格的中轴对称式,建筑风格庄重、肃穆,外墙面采用小砖贴面,保存完好。

5

大武口区农指居住区及灌溉大渠

历史居民点

大武口区301省道北侧

二级工业遗产

大武口区农指居住片区为六十年代建设的生活点,场内布局及设施基本保留了当时的生活场景,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

6

原西北煤机一、二、三厂

工业项目

大武口区110国道以西

一级工业遗产

原西北煤机一厂、二厂、三厂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三线建设期间从河北、辽宁等地整建制搬迁至石嘴山市,现已发展成为天地奔牛集团、西北煤机、西北骏马,生活设施、厂房和生产设施保留基本完整。

7

神华宁煤大武口洗煤厂

工业项目

工人街以北

一级工业遗产

该厂建厂时间长,生产工艺先进。经过洗精的太西煤远销国内外,为我国钢铁行业和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极大。

8

大武口洗煤厂职工单身楼

历史建筑

大武口区贺兰山路以东

三级工业遗产

洗煤厂单身楼始建于1965年,为目前能够留存于中心城区为数不多的老旧建筑之一。外墙面采用小红砖贴面,保存完好。

9

石嘴山国家矿山公园(含二号井旧址及矿山地质断层巷道井沉陷大坑积水湖)

工业遗址

惠农采煤沉陷区

二级工业遗产

20105月,国土资源部授予石嘴山国家矿山公园称号。公园建设主要以惠农采煤沉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为依托,以矿山开采遗留的矿山地质遗址、矿山开采活动遗迹为核心。规划为一园两景区,园区总面积52.1平方公里。石嘴山矿区是国家一五期间布局的重要煤炭生产基地。

10

运煤古路遗址

工业遗址

惠农区

三级工业遗产

年代久远

11

王泉沟花石墙小高炉遗址

工业遗址

惠农区王泉沟花石墙

三级工业遗产

年代久远

12

石嘴山惠农区北农场

历史组团

惠农区北农场

三级工业遗产

惠农区北农场为七十年代上山下乡的一个知青生活点,前身为原石嘴山矿务局林场,始建于1960,由原矿务局属各单位经营。场内布局及设施基本保留了当时的生活场景,具有较强的时代特征。

13

石炭井矿务局中学旧址

历史组团

大武口区石炭井丰安南街

二级工业遗产

石炭井矿务局一中始建于1960年,2003年更名为石嘴山市第十一中学,2007年正式撤销学校建制。学校院落及建筑布局成中轴对称式,建筑风格简洁、挺拔,时代特征明显。

14

石炭井矿务局职工医院旧址

历史组团

大武口区石炭井街道办事处水泉街

二级工业遗产

石炭井医院地处贺兰山腹地石炭井矿区,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建筑风格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15

石炭井矿务局职工俱乐部

历史建筑

大武口区石炭井街道办事处文化街

二级工业遗产

石炭井职工俱乐部地处贺兰山腹地石炭井矿区,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建筑风格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16

神华宁煤白芨沟矿、大峰矿

工业遗址

白芨沟、大峰矿区

一级工业遗产

太西乌金享誉世界。石嘴山因煤而生、因煤而建、因煤而发展。白芨沟露天矿区、大峰露天矿区内生产设施局部保留完好。

17

八号泉水泥厂

工业遗址

正谊关沟内

二级工业遗产

厂址保存完好,具有时代特征。

18

石嘴山矿务局化工厂

工业遗址

正谊关沟内

二级工业遗产

生产、生活遗址留存较多,具有时代特征。

19

石炭井矿务局总机修厂

工业遗址

大武口区110国道以西

一级工业遗产

石炭井矿务局总机修厂建于1966年,成立之初主要经营矿山设备、矿山采掘设备等,生产遗址保存完好,具有时代特征。

20

石嘴山二矿宿舍楼

历史建筑

惠农区黄河大桥北侧

三级工业遗产

建于六十年代,属于仿苏建筑,左右呈中轴对称,平面规矩,中间高两边低,其次有三段式结构(檐部、墙身、勒脚),再者以民族风格的大屋顶代替哥特式尖顶,建筑保存较好,具有时代特征。

21

石嘴山水泥厂

历史组团

惠农区滨河工业园区

二级工业遗产

建于七十年代,厂址部分保存完好,建筑采用框架结构,红砖砌墙,具有时代特征。

22

石嘴山钢厂厂区

工业项目

惠农区滨河工业园区

一级工业遗产

位于惠农区河滨工业园区,始建于1958年,1979年更名为宁夏石嘴山钢铁厂,1992年被国家经贸委、财政部等部委批准为国家大型一类企业,宁夏大型一类企业。1997年改制为宁夏恒力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更名为酒钢集团石嘴山钢铁有限公司。厂址保存比较完好,具有时代特征。

23

石嘴山矿务局机修厂

工业项目

惠农区滨河工业园区

一级工业遗产

建于六十年代,厂房为三层,保存完好,具有时代特征。

24

石炭井一、二矿井口

工业遗址

大武口区石炭井沟内

一级工业遗产

采煤井口遗址。

25

空军师部

历史遗址

大武口区石炭井沟内

二级工业遗产

贺兰山内历史军事设施,建筑外墙为水刷石及红砖,保存较完好,具有时代特征。

26

大武口火车站候车室

历史建筑

大武口火车站

一级工业遗产

大武口站19595月至1960年底由兰州铁路局施工,19661月移交兰州铁路局正式运营,到2006年大武口站已有货物线4条、段管线1条、专用线13条,成为兰州铁路局较大的装卸站之一,被兰州铁路局确定为战略装车点。该站担负着石嘴山市境内的煤炭和煤炭制品以及矿山机械和农产品等运输任务,为大武口、石嘴山甚至宁夏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火车站候车室是六十年代仿苏建筑,保存完好,具有时代特征。

27

西北煤机二厂技校实验楼

历史建筑

大武口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三级工业遗产

位于煤机二厂技校院内,建于20世纪70年代,层数三层,原为煤机二厂技校实验楼,建筑外墙采用水刷石墙面及立式线条,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



附件2

石嘴山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项目

2021—2025年)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性质

建设内容

计划投资

建设年限

责任单位

合计21




108294.78



1

大武口区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

大武口洗煤厂

新建

实施厂区内基础设施改造,修复提升厂区给排水、供暖、供电管网、绿化美化、景观林等设施,完成厂区亮化及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实施厂区周边基础设施改造,对工人街青山北路至永康北路段北侧基础绿化带进行景观改造提升,通过植物的重新搭配打造带状园林景观效果。

5000

2021

大武口区政府

2

大武口游客集散服务中心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城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大武口洗煤厂

新建

改造加固原职工活动中心,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大武口全域旅游大数据处理中心及综合服务中心。实施楼体外立面改造及内部装饰装修,增设非遗展售、公共录音棚、录影棚、剧场等功能区,配套其他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1300

2021-2022

大武口区政府

3

大武口区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特色餐饮购物综合街区项目

大武口洗煤厂

新建

依托厂区现有建筑,建设餐饮美食购物、休闲娱乐的夜游场所,布局分布餐饮美食区、旅游商品购物区、休闲茶座区等功能区。

5000

2021—2022

大武口区政府

4

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布展项目

惠农区

新建

将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负一层布展为宁夏煤炭工业展区,共设置六个展区,用于展示宁夏煤炭工业历史及煤炭地质相关的科普知识。将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一层布展为惠农区科技馆,只要设置航空航天及亲少年科普长廊。将二层打造为惠农区机器人展示中心,主要通过各类互动式机器人及前沿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建设。计划对生活馆及办公辅助用房进行提升改造。

7000

2021-2022

惠农区政府

5

平汝线(开元桥至工人街铁道口段)沿线环境整治项目

大武口洗煤厂

新建

实施平汝线开元桥至工人街铁道口段沿线环境垃圾清理、土地整治、及绿化美化,改善铁路沿线生态景观环境。

1000

2021

大武口区政府

6

游客服务中心(时光博物馆)项目

石炭井

新建

改造提升红光市场,实施现有建筑加固、内外部装饰装修,建设集景点售票、咨询服务、旅游集散、监控保全、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旅游服务中心,配套建设时光博物馆、停车场及周边基础设施完善。

2000

2021-2022

大武口区政府

7

宁夏大窑饮品有限公司大窑世界工业旅游暨电子商务融合发展项目

大武口

新建

建设创意工厂、欢迎大厅、参观走廊、艺术博物馆、展示品鉴中心、VR云工厂及线上线下销售中心等。

2000

2021-2022

大武口区政府

8

石嘴山市工业遗产整体形象建设工程

全市主要交通节点、公共场所及工业遗产内外。

新建

实施全市工业遗产整体形象建设工程,对暂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工业遗产进行形象包装,开展工业旅游品牌形象设计,建设工业旅游标志性景观设施,研发、宣传工业旅游产品,展示工业城市历史文化脉络,打造工业遗产旅游自驾线路。

2000

2021-2023

市文旅广电局

9

全市工业研学旅行项目建设

大武口凉皮经济产业园、宁夏工业学校、宁夏理工学院、惠农大地天香旅游综合体、平罗马季食用油等场所。

新建

实施全市工业研学旅行项目建设。抓住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政策机遇,依托大武口凉皮经济产业园、宁夏工业学校、宁夏理工学院、惠农大地天香旅游综合体、平罗马季食用油等企业,挖掘工业旅游元素,以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创建为平台,建设研学专用场地、接待及导览等配套设施,开发研学课程,打造现代工业旅游研学线路产品,与呼包银榆经济区城市互送客源,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工业旅游体系。

5000

2021-2023

市文旅广电局         市教体局

10

石嘴山西北三线建设博物馆

大武口区煤机二厂

新建

规划占地面积4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其中改造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由主陈列馆9800平米、情景再现馆2800平米、库房办公区2400平米,围绕室外广场组成。结合旅游参观需要,在总建设用地外设置5500平方米的公共车停车场。

11434.78

2021-2025

市文旅广电局

11

大武口区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娱乐设施综合改造提升项目

大武口洗煤厂

新建

改造洗选煤车间,新建电竞线上线下实景体验项目;改造煤仓仓体,建设户外攀岩体验项目;改造大武口火车站站前广场、火车轨道,建设岁月记忆·火车主题体验广场项目。

2500

2021-2023

大武口区政府

12

大武口区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洗煤厂研学公寓改造项目

大武口洗煤厂

新建

改造提升洗煤厂原办公大楼,实施内外部改造装饰,建设学生宿舍、教师宿舍、多功能会议室等功能区,同步配套基础服务设施,改造洗煤厂原办公大楼前广场。

1200

2021-2023

大武口区政府

13

大武口区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火车驾驶体验项目

大武口洗煤厂

新建

在平汝线支线大磴沟-石炭井段,增设复古铛铛车,植入火车驾驶体验、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等业态,开通石炭井支线生态工业文化旅游观光列车。

1500

2020-2022

大武口区政府

14

大磴沟集散中心建设项目

石炭井

新建

实施火车站及周边生态修复,改造大磴沟闲置建筑、银汝实业厂区,完善给排水、供电、绿化管网及大磴沟火车站游客服务设施,实施道路硬化、景观林、房车露营基地、旅游补给中转站、住宿区、餐饮区、直升机停机坪等建设,为游客提供便捷、舒适的旅游综合服务体验。

4000

2021-2022

大武口区政府

15

工业影视拍摄基地

石炭井

新建

对石炭井现有建筑实施改造,打造西北古文化、战争题材、工业发展题材的电影、电视剧拍摄场地,吸引剧组入驻取景拍摄。同时,实施情景化营造,让游客体验影视拍摄过程,刺激游客多元化体验消费。

2000

2021-2025

大武口区政府

16

工业主题公寓改造项目

石炭井

新建

对焦煤公司公寓楼及职工食堂实施改造,植入工业主题元素,建设集大型会议、影视拍摄剧组、体育赛事活动等接待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工业风商务中心。

1300

2021-2022

大武口区政府

17

户外运动公园(房车露营基地)项目

石炭井

新建

利用二矿治理平台,建设功能完备的汽车越野拉力赛起点,建设车友俱乐部、汽车改装基地、房车营地,同步利用临近场地,建设山地车、单车骑行道路。

8000

2021-2025

大武口区政府

18

石炭井综合商业街区改造项目

石炭井

新建

实施新华街两侧建筑物改造,引入不同业态入驻,打造娱乐区、美食城、商业街、工业博物馆群落等功能区。

3000

2021-2025

大武口区政府

19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酒庄基地建设项目

石炭井沟口

新建

征用以石炭井、沟口、监狱农场5万亩土地,建设5个具有地域和品牌代表的酒庄。

25000

2021-2025

大武口区政府

20

贺东葡萄酒小镇建设项目

贺东庄园

新建

实施电影文化葡萄酒博物馆建设,打造酒窖、酿造间、会所和展厅三个功能区;完成百年老藤保护和展示建设,周边配套种植玫瑰花海,打造婚纱摄影基地,建成具有传播葡萄文化的生态园。

39400

2021-2025

大武口区政府

21

大武口火车站至煤机二厂环境综合整治

大武口区

新建

对大武口火车站至煤机二厂沿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并实施美化亮化工程,打造绿色生态廊道。

6000

2021—2022

大武口区政府



附件3

石嘴山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

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职责

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全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定保护目录和开发利用项目;研究和建立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日常组织、协调、计划安排等工作;参与工业遗产保护的调查与论证工作;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对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项目政策、资金支持。

市教育体育局:负责做好工业研学游项目的实施,并在全市各学校积极宣传;负责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做好工业遗产的调查及保护目录确定工作;对有价值的工业遗产根据有关要求,积极申报国家级工业遗产;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各类政策、项目资金支持。

市财政局:负责工业遗产普查和规划编制、项目建设等资金保障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工业遗产的调查及保护目录确定工作;负责修编完善《石嘴山市工业遗产保护规划》;负责全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的研究和提出。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配合做好工业遗产的调查和保护目录确定工作;牵头谋划实施全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工业旅游项目,并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支持。

市国资委:负责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沟通对接,对拟保护的工业遗产和开发建设的工业旅游项目做好资产划拨等工作。

市志办:负责配合做好工业遗产的调查及保护目录确定工作。

大武口区政府、惠农区政府、平罗县政府:负责向属地企业、居民征求意见建议,挖掘历史记忆,配合完成工业遗产的调查工作;负责具体实施工业遗产保护和工业文化旅游项目,积极推荐申报国家和自治区级工业遗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