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信息

石嘴山市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专题培训班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2024.03.01

    为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月27日,我市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专题培训班。市长王伟等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刘庆国教授以“依法行政、复议为民”为题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进行解读。刘庆国从行政复议法修订的时代背景和基本思路、行政复议法修订的亮点、新法重点法条解析、行政复议范围、复议程序、优化行政复议、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确立、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实施后应关注的难点问题等方面,对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和加强行政争议化解主渠道建设进行了深入阐释和全面讲解,为大家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方法和路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市政府分管领导就做好我市行政复议工作进行了专题讲座。

    培训班要求,要在抓学习贯彻上下功夫、作表率,将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学习列入学习内容,纳入干部教育日常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工作能力,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让法治成为石嘴山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要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理念,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自觉在法律框架内行使职权。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实质化解行政争议。要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现代化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