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开放日 > 活动方案

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 “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2022-09-08 16:11来源: 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根据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为保障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高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认知度,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使人民群众了解、监督、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使政府更加富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阳光、透明的服务型机关。

二、活动内容

(一)时间地点。2022年9月16日,利用半天时间,在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

(二)开放主题。绿水青山因你而美。

(三)邀请对象。在石嘴山市生活、工作、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市民代表,主要包括专家、学者、记者、职工、企业家、社区工作者、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参加“政府开放日”活动线下人数确定为30人。

(四)组织实施。“政府开放日”活动分为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两种形式。

线上活动通过公开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帮助公众浏览了解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基本概况、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等信息情况。通过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等栏目,广泛收集邀请对象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线下活动主要是安排邀请对象进机关、进现场、进会议,参观石嘴山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验创新展示基地,了解石嘴山市生态环保历史沿革及重点工作情况等;参观石嘴山市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了解石嘴山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等;参观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党建建设情况;参观局机关运转情况,查看办文流转、办会场所、办事流程等;观摩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装备情况,了解执法办案流程,查阅执法案件卷宗等;参观生态环境监测站,了解监测站日常监测流程与后续样本处理处置情况;安排邀请对象召开交流座谈会,观看生态环境局警示教育及宣传片;适时邀请列席当天正在召开的可开放的相关会议,提高行政决策透明度,增进人民群众对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三、责任分工

1.局办公室负责“政府开放日”活动组织策划和代表遴选等工作。提前10日在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及公众号公开发布“政府开放日”活动公告,并公开报名方式,组织遴选网上报名代表10名。活动当日组织邀请对象有序参加各项活动。

2.大武口分局负责协调大武口区社区推荐15名人员(包括学生代表、居民代表);负责在局网站开设“政府开放日”专栏,指定专人带领参观石嘴山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验创新展示基地,了解石嘴山市生态环保历史沿革及重点工作情况等。

3.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负责协调企业推荐5名企业代表;筹备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装备观摩活动,展示执法相关设备仪器,安排专人介绍执法办案流程,提供部分执法卷宗供代表参阅。活动当天,全体人员着执法服装。

4.局办公室负责“政府开放日”活动信息发布和媒体报道。邀请区内媒体记者报道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政府开放日”活动情况,通过新媒体平台、电子屏、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营造活动氛围。

5.生态环境监测站带领参观石嘴山市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了解石嘴山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带领参观生态环境监测站,了解监测站日常监测流程与后续样本处理处置情况等。

6.局办公室负责做好信访接待演示讲解,并抓好安全保卫和疫情防控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