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开放日 > 活动方案

石嘴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府开放日” 活动实施方案

2022-09-06 17:03来源: 石嘴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展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保障工作成效,根据《石嘴山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2022年政务公开要点》(石政办发〔2022〕56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及退役军人关注关切,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进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时间安排

2022年9月15日

三、开放主题

维护退役军人权益,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四、邀请对象

在石嘴山工作、生活、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市民代表,主要包括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最美退役军人、军休干部、退役军人、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干部、新闻媒体、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等。

五、活动内容  

(一)围绕市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以专属阵地支持、线上线下联动、政治教育引领、组织管理发力、红色文化浸润、先进典型激励工作模式,推进“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深度融合为重点,介绍和展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通过扎实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加强政策解读,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能力提升。

六、活动方式

(一)代表遴选。“政府开放日”活动举办前,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拟定代表人数,按照邀请对象的相关要求,以乡镇(街道)推荐的方式产生初选代表,报我局审定,每次活动邀请的代表人数原则上控制在50人以内。

(二)观摩体验。围绕介绍内容,邀请代表观摩办公场所,体验办公运行流程,观摩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贺兰山烈士纪念馆等。

(三)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代表介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开展情况,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及与退役军人密切相关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四)代表意见反馈。在“政府开放日”活动过程中,积极收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办理情况及时向代表反馈,做好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廉洁高效行政水平的客观要求,我们要将“政府开放日”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组织领导机构,精心组织,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

(二)优化服务,强化反馈。各科室要进一步优化办公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做好信息公开、服务事项公开等工作;安排好现场讲解,同时做好意见和建议的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科室要集中力量做好宣传,活动当天,各开放主体要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政府开放日”活动真正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目的。





                                                                       石嘴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9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