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民情气象站”助群众心情“阴雨转晴”

2023-05-20 10:58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近日,家住惠农区吉兴·城市经典小区的张先生长舒了一口气,他终于能睡个好觉了。原来,该小区最近正在施工,晚上车辆转运建筑垃圾噪声很大,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惠农区园艺镇桥东社区工作人员得知该情况后,及时对接施工单位负责人,要求他们严格落实施工作业时间节点,让小区居民能睡个安稳觉。

该事件得以迎刃而解,是因为一个特别的“民情气象站”。园艺镇桥东社区的“民情气象站”由“民情百叶箱、民情连心卡、民情时令会”组成,小区居民有需求,可以直接通过这些渠道进行反映。

“民情民意就和天气一样,会时刻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社区的‘民情气象站’每天都会‘把脉’居民情绪,为民解烦忧。”桥东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红说,通过近一年的探索,社区形成点线面结合、全方位覆盖的民情信息反馈处置网络,架起畅通且有温度的民情反馈渠道。

社区用“晴、阴、雨、雪”四种气象天气对民情信息进行动态反映,将群众的冷暖、困难、需求、期盼分为四个层次,针对不同层次、级别,对应开展服务。“晴”代表“放心户”,启动白色响应跟踪联系;“阴”代表有就业、就医需求的“关照户”,启动蓝色响应;“雨”代表有矛盾问题、有邻里纠纷需处置的“关爱户”,启动黄色响应;“雪”代表有较大困难、有特殊情况需紧急解决的“关注户”,启动红色响应。

桥东社区利用党员、退休干部、楼栋长、居民代表、辖区单位和“民情气象员”组建“社区、小区、气象员队伍”三级民情服务网络,建立居民急、难、险、要、怨民情“五必报”制度,推行紧急事情及时做、棘手事情勇于做、热点事情重点做、帮困事情经常做、矛盾事情协调做的“五必做”工作法,建好民情工作台账和民意收集簿,及时掌握居民基本情况,准确反映民情动态,全面了解居民需求,做好“面对面”谈心交流、“点对点”制定措施、“一对一”解决难题。居民谁家享受低保、谁家有空巢老人、谁家有残疾人、谁家有矛盾纠纷……社区内的大事小情,都记录在“民情台账”里。

截至目前,桥东社区共发放“民情连心卡”2600余张,通过“民情气象站”收集各类意见21条,协调解决意见21条。“‘民情气象站’是倾听民意诉求的‘顺风耳’,更好地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激发居民协商潜能,让居民自治的种子在社区更加茁壮成长,结出和谐硕果。”赵红说。(记者 马国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