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社情民意小信息 彰显为民大情怀

2023-04-10 10:21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近日,市政协委员牛志军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基层康复站建设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中写道:“我市残疾人基层康复站以社区康复为基础,以残疾人家庭为依托,以实用、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为重点,为打通残疾人服务‘最后一公里’进行了有益探索,但目前在建设过程中仍存在设施陈旧、人才匮乏、未能充分利用基层医疗资源等问题,阻碍了残疾人基层康复站作用的有效发挥。”

“市残联、卫健、民政、财政等部门应将残疾人基层康复工作作为民生工作内容,按照各自职责,整合资源、相互配合,加强指导检查,切实解决残疾人基层康复站建设、管理、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牛志军建议,卫健部门应结合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与残疾人基层康复站共享场地资源,实现基层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财政部门每年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配套一定的专项补助资金,用于补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对残疾人基层康复站的管理和运营;加大基层社区康复站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力度。

这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市政府的关注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市残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协商后,迅速制定解决方案,决定今年在全市建设3家以中医传统理疗康复为主的高标准残疾人社区康复站。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是政协组织沟通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直通车”。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入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加强社情民意反映,逐步拓宽收集渠道,目前已引导各参加单位、联络组和政协委员积极反映涉及国土绿化、道路交通安全等内容社情民意信息36条,推进一批民生问题解决落实。

如何更好地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市政协把党政决策在基层贯彻落实的具体情况和群众的愿望诉求,作为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着力点,实现由“决策研究、前瞻思考、宏观建言”为主向“政策执行、具体实事、微观问题”拓展。

为了拓宽信息渠道,市政协搭建“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通过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等形式,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延伸到基层、连通到群众,架起委员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建立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办理机制,面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区)政协、市政协各专委会、全体委员广泛征集,实现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编辑、报送、跟踪、反馈闭环运行,保证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今年以来,先后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39条,上报自治区16条。

同时,培育打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品牌,制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政协石嘴山市委员会社情民意信息计分考核细则(试行)》。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从各县区政协联络组、各界别联络组、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中选定专人负责信息收集工作,构建覆盖全市的信息网络。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情况考核和通报制度,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全程管理的工作链条,形成抓信息、出成效、创品牌、上台阶的良好氛围。

通过高效组织、广泛“撒网”、精心锻造,当前全市政协系统编报社情民意信息的时效性、精准度和含金量不断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跑上“高速路”,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记者 王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