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更“好办”

2023-03-10 17:22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半个小时把原来一周时间能办好的企业开办、人员签订合同、劳动合同备案、用工人员云端确认、社保参保、核定、社保缴费等一趟就都办好了,也不用多窗口跑路,在一个窗口就把一揽子的事全部解决,‘一件事一次办’真的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这才是真正的办实事、办好事!”近日,宁夏众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法人张龙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市始终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加大力度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持续围绕“石好办”服务品牌,以“事好办、好办事”理念赢得群众认可,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我市大力推广“我的宁夏”“掌上12333”等手机App,参保登记、核定、缴费、查询、养老认证等27项业务实现手机办理,打破经办服务时空限制,消解经办大厅窗口办事人群集中和服务时间不足等问题。截至目前,辖区参保企业网办率达99.65%,机关事业单位达100%。同时,通过统一参保险种、强化数据归集能力、缩短业务办理周期,节约经办成本、促进应参尽参、应收尽收,解决了企业每月核定单位和大厅两地跑、企业选择性参保的问题。

2019年,我市在全区先行先试工伤保险即时结算,高标准通过2家医疗机构院端即时结算软件测试,工伤保险即时结算系统在全市所有协议医疗机构上线运行,为宁夏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支付即时结算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工伤保险业务数据全程不落地和全程无纸化,从根本上解决了工伤职工“跑腿”和垫付难题。此外,加强法院、司法、卫健部门横向联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纵向联动,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建立社保基金追缴主体责任制,及时将死亡、服刑人员冒领资金追回上缴社保基金专户。

“以前发生工伤后,需要等人社局出具工伤认定书,待工伤认定书下来后,带着医院结算的资料以及个人身份信息等资料到社保窗口办理结算,结算时间需要一个月左右。而且,还要先行垫付医药费,工伤医药费有时候数额较大,单位或职工垫付压力大。现在不同了,结算医药费只需要在医院医保科提供社保卡,工伤保险即时结算,有效解决了企业工伤垫资压力大、报销‘跑路’多问题。”宁夏兴华钢铁有限公司的劳资人员任希霞说。

为了做到马上办、一次办,市人社部门从窗口整合、人员调整、人员培训等硬件配置入手,完成经办业务流程和窗口整合。对涉及多个单位办理的事项,调整人员配备,实施一次取号、内部流转、多项办理的经办方式。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抓手,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前店后厂”模式,实行“无差别全部受理”的综合柜员制,压减办事窗口及工作人员,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让更多关联事项打包办,更多事项从限时办结转为即时办结。

此外,我市实行下沉赋权、容缺受理,逐步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个人缴费、特殊人员身份核定等13项高频社保业务下沉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或社区,确保参保人员不出乡镇办理社保相关业务。取消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集中认证工作,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等部分事项延伸至行政村和社区办理,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服务,实现“就近办”。针对到龄退休参保人员社保缴费及缴费年限漏记、少记、社保卡信息不完整、账户重复等历史遗留问题,对到龄退休参保人员社保记录进行分类管理,提前查漏补缺,按月挂账销号,为职工退休“清障疏堵”。“我们将贯彻落实宁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精神,真心实意办实事、办好事,做到为民排忧解难,提高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市人社局局长马建林说。(记者  雷永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