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养老认证不跑路上门服务“零距离”

2023-03-19 17:22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为方便辖区居民进行养老资格认证,确保居民能及时足额领取养老金,惠农区响应民众需求,转变工作方式,变“坐等办理”为“主动上门”,组织村干部、社区网格员为高龄、重病、伤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社保认证是一项关系到退休老人能否顺利领到退休金保障正常生活的重要工作,由于需要进行手机App人脸识别认证,这对于高龄老人来说具有一定的困难,尤其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退休资格认证就成了摆在面前的难题。家住红果子镇宝马村六队的邱光太老人今年80岁,行动不便,儿子一家又在外打工,每年一次的养老认证成了老人的心病。近日,村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走访入户,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您看这里,摇摇头、眨眨眼、张张嘴……好的,已经认证成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邱光太完成了养老金资格认证。认证完毕后,村干部还与老人亲切交谈,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叮嘱老人要保重身体,有需求及时与村“两委”联系。“还好你们上门来帮我认证,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呢,谢谢你们啦!”认证成功让邱光太高兴不已,“这下我可以顺利领取养老金了。”

2023年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惠农区为更好地服务辖区老人,发挥村(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由各村(社区)党员志愿者带头走进老年人家里,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认证,确保养老保险认证工作真实、准确,不漏一人,将民生保障服务办到居民“心坎上”,也遏制了冒领、骗领养老金行为的发生。

惠农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还通过微信群、走村入户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政策,做好资格确认新规的解释和告知工作,在宣传中及时为村民答疑解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保服务的温度。(记者 马国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