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身在异乡不愁医 联网结算更便捷

2023-02-02 09:47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原来没有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只能先垫付医疗费用,回来才能报销。现在只需办理临时外出就医备案就可在就医地结算医疗费用”。近日,43岁的市民张女士因肝血管瘤要到西安住院治疗,但不符合异地长期就医备案范围,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异地就医新政策后,为她办理了临时外出就医备案,解决了参保人员“两地跑,垫付费用”的问题。

自市医疗保障局成立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区外临时就医人员跨省异地直接结算等问题,不断优化政策。今年1月份调整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的类型,在原来的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基础上新增跨省临时就医人员备案。如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因工作、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以及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人员的联网结算全覆盖。

政策调整后,只需办理跨省临时外出就医备案,就可在备案地直接结算医疗费用,并且支付比例只降低20个百分点。原政策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办理异地转诊,在区外就医办理出院手续后异地转诊备案有效期终止,政策调整后,备案有效期为12个月,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解决了参保群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问题,让我市参保人员“出得去”、外地参保人员“进得来”、住院就医“能结算”,参保群众能享受到真正的便利和实惠。

临时备案开通后,参保人在备案地开通的所有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凭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等有效凭证均可享受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医保新政策及经办服务的便捷性,让“候鸟人员”真正感受到“异乡不愁医”的温暖,提升了区外就医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范银鹏 通讯员 金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