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公交直达家门口群众出行更便捷

2023-01-28 15:43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1月17日,室外寒风瑟瑟,行人行色匆匆。上午9时许,平罗县灵沙乡先锋村村民王德海赶到平罗县汽车站,他要在这里乘车去先锋村。王德海发现,和以往乘坐的班线车不同,将要乘坐的这辆车的车牌是绿色的,车辆外表焕然一新,车厢里暖意融融、噪声很小、环境整洁,皮质的座椅让他感到非常舒适。

“请乘客坐回座位,系好安全带,我们准备出发了。”10时许,司机在进行安全提示后,平罗县城到灵沙乡先锋村公交车准时出发。

“原来,这是新开的农村公交车,我还是第一次乘坐,感觉真好。”王德海说。因为在县城买了新房,他经常会乘车往返于平罗县城和灵沙乡之间。更让他欣喜的是,这一趟的票价是4元,和过去坐班线车相比足足便宜了2元,还能直接坐到家门口。

王德海告诉记者,如今虽然很多家庭有了私家车,但对于他这样上了年纪又经常往返于县城和农村的村民来说,出行依然是一件难事。过去走一趟县城,他要先到乡上的固定乘车点乘车,现在出门就有车,招手就停,非常方便。

为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步伐,让农村群众享受到公共交通出行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去年以来,平罗县聚焦农村客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争取自治区交通厅政策和资金,制定了《平罗县推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坚持以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于今年1月初开通了10条农村公交线路,配置新能源公交车29辆、商务车5辆,逐步新建及改建公交站点(站牌)105个。实施过程中,平罗县根据道路状况、客运需求等实际,选配符合要求的新能源客车,逐步改变群众出行方式,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结合线路实际,科学规划布局客运招呼站、公交停靠点,加强公交线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强化日常线路养护和管理,确保农村公交车安全平稳运行。

为了让农村公交真正惠及群众,平罗县交通运输局前期多方征求群众意见,与相关企业、各乡镇对接,在实地踏查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规划10条公交线路,辐射全县13个乡镇,力争为农村群众打造安全、便捷、经济的出行方式。

“我们将根据试运行阶段群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站点建设,优化公交路线,让农村公交车最大程度地辐射城乡群众,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平罗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佳佳说。(记者 周丽华 实习记者 杨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