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二〇二二年十件民生实事之十 “泥腿子”变身“新农人”乡村振兴活力足

2022-12-30 11:15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民生实事内容:实施乡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开展各类培训2000人次以上,选育50个农业技术骨干,助力乡村振兴。

“果树四季都可以修剪,但最好是避开寒冷的时候,天太冷剪口容易受冻害。另外,树不见光不结果,枝不见光不长粗,所以在修剪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调节光照。”大武口区龙泉美丽家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任明一说起果树种植经验,总是滔滔不绝。从事果树种植14年,任明摸索、实践、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果树种植经验,今年,他通过石嘴山市高素质农民专业技术职称评委会评审,获评高级农艺师,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专家。

“评上职称后,最大的感受是技术得到了认可,在给农民朋友授课的时候,更有底气了。”任明说。

给农民评职称有什么好处?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永霞介绍,取得职称的农民可享受多种优惠政策,包括优先纳入区域人才项目,优先承担农业科技试验、示范、推广任务,优先作为乡土专家参与“特聘农技员”计划,优先享受国家规定的信贷、金融担保等。

“此次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分为初、中、副高三个级别,专业包括农作物(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林果类)种植、动物(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特色农业产业等。”徐永霞说,给农民评职称与传统意义上的职称评定相比有很多不同,其中最显著的一点是农民职称评定的参评门槛低,对参评人员的专业、论文、科研等不作要求,而注重业绩导向,例如技术水平、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等,这能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实打实地推动农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一直积极实施乡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除了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定,还多次举办农民教育培训暨高素质农民培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新型高素质农业人才。

培训采取“农民田间学校+培训示范基地+创优提升培养+农业产业化政策扶持”、农民进高校等模式,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线上学习和后续跟踪服务指导相结合,强化模块化课程体系,突出农业通识、“三农政策”、涉农法规、文化素养、农业生产技术、绿色发展、农产品营销、农业经营管理、乡村治理、社会化服务等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通过综合素养、专业技能、能力拓展等教学模块,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切实提高了学员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使参训学员真正成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时期高素质职业农民,成为精细农业的耕耘者、精美农村的建设者、精勤农民的引领者,为推动我市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目标早日实现提供更多农村实用人才。”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斌说。

乡村振兴,技能先行。据了解,自实施乡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以来,我市在全区率先试点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工作,立足全市农业主导产业,统筹考虑农业相关从业人员状况和人才需求,首批评定初(中)级高素质农民45人,36人申报第二批高素质农民职称,27人申报农业初(中、高)级职称。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班22期,培训高素质农民1363人,累计培训各类乡村技术技能人才2856人次。记者 王彤 实习记者 李文杰 丁燕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