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2022-12-13 16:20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今年以来,我市聚焦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从家门口的配套管网改造、小区周边街景美化等“小切口”入手,做好改善民生“大文章”,推动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实事落实落地,用心用情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据了解,2012年以来,我市连续11年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实事,让“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大武口区恒源小区建于2000年,小区基础设施老旧、暖气管网老化、墙体墙面保温效果差等现象较为突出。今年,该小区被纳入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并于4月破土动工。11月23日,记者再次来到恒源小区看到,经过改造后的小区干净整洁、环境舒适、各类配套设施完善,老小区焕发出了新活力。

家住恒源小区8号楼3单元的居民李明对小区的新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记者来到李明家,屋内温暖如春。李明说:“改造后屋里比以前暖和多了,我是2008年搬进这个小区的,刚搬来冬天屋里不暖和,我们也找过热力公司,但是由于暖气管网老旧,屋里一直不暖和,冬天最冷的那几天要开空调取暖。”

如今,小区楼栋粉刷了新墙面、加装了保温层、更换了暖气管网、更新了上下水管道、新增了小区照明设施、建设了小公园和儿童游乐场……老小区正在李明的眼中一天一天地变了模样。

有着同样感受的不止恒源小区的居民。在大武口区朝阳小区,正在楼下带孙女玩耍的张兴明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主动向记者说起了如今他们小区的新变化。“改造后各方面都好了,现在路也好走了,小区里的路灯也亮了,还安装了监控,整个小区焕然一新。”张兴明说。

今年,我市将老旧小区改造继续列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全市改造老旧小区56个,涉及158栋楼、5133户居民、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总投资额2.35亿元,切实推动老旧小区实现从“老、破、小”到“精、巧、美”的蜕变。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市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充分论证方案,科学规划设计,在保持小区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将海绵城市建设、背街小巷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将大武口区恒源小区列入市级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大武口区文汇巷、惠农区新村路、平罗县唐徕巷等9条背街小巷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实施供水、供暖等管网改造136公里,改造道路16万平方米,为老旧小区增加照明、消防、安防、无障碍等设施,新增停车泊位650余个,新增文化休闲、体育健身场地、公共绿地等休闲空间7700余平方米,让人民群众的安居梦更立体。

“为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整个改造过程中,我们住建部门加强督查督办和质量安全监管。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文明施工,在抢抓工程进度的同时,合理照顾居民休息时间,及时清理施工现场,维护好施工环境,努力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做成百姓满意的称心工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科长王悦说。(记者 田倩 马政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