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掌上办”“提速办”让群众退休办理便无忧

2022-12-07 16:50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退休是广大群众非常关注的“一件事”,涉及的相关事项一直属于办理高频事项,办事效率高不高、服务态度好不好、办事流程多不多更是直接关系着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今年,我市针对到龄退休参保人员社保缴费年限漏记、少记、社保卡信息不完整、转移信息缺失、账户重复等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减流程、优服务、强弱项、补短板,在全区率先实现了退休提速办、掌上办。

那么,提速后的退休业务办理究竟快了多少?以办理1名退休人员的退休申报业务为例,市人社局综合窗口给出的答案是不到5分钟。

不久前,身在异地的市民姜艳玲通过关注“石嘴山市社保”微信公众号办理退休申报,手机操作填写基本信息并签名确认,不到5分钟就接到市人社综窗的电话,告知退休手续已经办好了,而且把退休金核算得清清楚楚,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她格外满意,特意拨打电话对市人社综窗的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之前听说办退休很麻烦,自己在外地回不去,找人代办又不放心,还好通过市人社局发送的退休提醒短信得知可以用手机办理退休手续,避免了来回跑路带来的麻烦。这下可以踏踏实实在陕西老家过个年,等着退休金打到社保卡里安心享受退休生活,真是太感谢了!”姜艳玲说。

“为了提高办事效率,我市将人社、就业、社保、担保中心办事窗口整合为‘人社综合窗口’,实现人社业务从‘只进一扇门’到‘只进一扇窗’。工作中,为了避免群众多跑路,我们会积极引导大家线上办理,只需关注‘石嘴山社保’微信公众号,点击退休申报模块,简单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即可实现补登、补费、关系转移接续、多重养老保险关系清退、社保卡办理、养老待遇账户维护6个与退休关联的事项打包掌上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张霓娜说。

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还把原本退休关联事项需要填报的6个表格整合为1个电子表格,不需要办理关联事项的退休人员当场就能拿到待遇计算表。审核时限也由原本的15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并实现退休人员档案采集、传输、存储、归档电子化经办。

我市还推出快递到家服务,向即将到龄退休人员寄送《致即将退休参保人员的一封信》《宁夏回族自治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台账》及《退休申报服务指南》,解决即将到龄退休参保人员不知如何办、怎么办的难题。

与改革前相比,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石嘴山市退休事项提速50%,办理退休可以做到一次也不跑,“掌上办”“提速办”真正让群众退休办理乐享无忧。(记者 董湘漪 实习记者 李永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