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助老扶弱 用爱敲开群众“幸福门”

2022-11-30 16:46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民生实事内容:实施助老扶弱关爱行动,为特定群体购买意外保险、开展助学帮扶,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民心所向是幸福。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以“小切口、惠民生,小投入、大效益”为原则,推进助老扶弱关爱行动这件民生实事落实落细。

为更好地关爱广大老年人外出安全,提高老年人抵御意外伤害风险的能力,我市每年自筹资金为65周岁及以上困难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进一步加强养老基本民生保障服务,有效防范和化解老年家庭因病致贫、因祸致贫的风险,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家住惠农区马家湾村70岁的张学平,今年3月因腿脚不便摔伤住院,伤愈出院后,他通过保险申报程序,不久便收到了4000多元理赔金。“当时幸亏有这份意外伤害保险,很大程度减轻了我看病的负担,真心感谢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和帮助。”张学平说。

助学,让爱托起寒门学子求学梦。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扩大宣传、规范管理等措施,提高教育惠民政策覆盖面,实现所有学段、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市第三中学高三学生王中磊(化名)就是受益人之一。“我从上高中起,政府每年都给我发放2000元的助学金,帮助我继续求学。眼下我即将高考,我一定会尽全力考上理想大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未来,我也会尽己所能去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孩子。”王中磊感激地说。

扶老助残在行动,点滴为民显温情。今年以来,我市共为5813名65周岁及以上优抚对象和享受城乡低保老年人(不含享受高龄津贴老年人)每人购买30元意外伤害保险,共计17.4万元,为全市四所高中150名困难学生、考入高校的34名困难职工子女共发放助学金49.2万元,加强了对老弱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提升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一个个真实的数字,代表的不仅是成绩,更是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眼下,随着“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的民生保障网络越织越密,一笔笔“真金白银”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踏实感和幸福感。(记者 王彤 徐毅 实习记者 李文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