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劳动合同网签”让职工签约“零跑腿”

2022-11-15 09:19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用工便利度为抓手,着力解决传统书面劳动合同签订费时、备案不便、不易保存等问题,推行“劳动合同网签”新模式,为企业搭建网上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签约、“云”上管理、数据共享、业务协同,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缩短办事时间,让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不见面”“零跑腿”。

我市印发《石嘴山市电子劳动合同指引》,大力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应用,引导企业通过人社一体化平台线上签订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在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设立自助服务区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操作,线上线下标准统一。采取组织企业座谈、举办专题培训等形式,引导用人单位与职工签订文本规范的电子劳动合同。同时,建立业务交流工作群,安排专人为企业答疑解惑,推进企业顺畅完成纸质劳动合同到电子劳动合同的过渡。截至目前,全市5011家用人单位、99家建设施工单位与职工签订了电子劳动合同。

同时,依托一体化平台或“我的宁夏”App,用人单位与职工、人社部门使用电子社保卡“扫一扫”功能,即可在网上完成电子劳动合同签订、解除、变更、审批、备案、查询等业务,实现了用人单位对员工自入职到离职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服务,打破传统劳动合同签订流程。截至目前,线上签订职工劳动合同14.6万份,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1.6万份;线上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累计11.4万件。

此外,将网上签订电子劳动合同纳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整合劳动用工备案、社保、就业、人才等数据信息资源,设立人社业务综合窗口,实现社会保险经办、就业失业登记等劳动关系业务“一网一窗通办”,办事群众好评率保持在98%以上。(通讯员 王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