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不动产“蜂巢”式自助取证柜“上岗”

2022-11-01 14:47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以前,取证要提前过来叫号、排队、打证,整个流程要花些时间才能拿到证书。现在,只需要输入验证码,刷一下身份证,不到五分钟就可以领取证书,简单、快捷还安全。”9月20日中午,市民吕君霞来到了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取她之前办理的不动产权证书。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不用排队等候工作人员发放证书,而是市民自助取证。

为提高企事业单位和办事群众的便利度、舒适度,解决群众办证滞留时间长、不便现场领证等问题,近日,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厅设置了不动产“蜂巢”式自助取证柜,减少群众的办事成本和办事时间。

市民李娟前两天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办理了产权登记手续,昨天收到了该中心发来的短信提醒,告知她可随时凭借身份证和取证码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取证。“今天一下班,我就赶过来取证,不用请假专门来取,下班或者节假日就可随到随取,减少了等待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以前都是市民到窗口排号取证,既麻烦又耽误事,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大,还增加了市民办事的时间成本。现在,我们开通了自助取证柜,有效地节约了市民的办事时间,还减少了窗口排队人数,减轻了窗口工作人员负担,提高了办事效率。”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权属调查科负责人颜景瑞介绍说,办事群众在办理登记手续时留好个人身份证信息和联系方式,取证窗口工作人员充当“快递小哥”的角色,将制作完毕的不动产权证书投进取证柜,系统就会自动发送短信提醒申请人前来自助领取证书,申请人在自助取证柜取证,系统确认识别提前发出的短信验证码和身份认证信息后,取证柜相应申请人证书存储格自动打开,市民取出证件核对无误后,将柜门关闭即完成取证,系统会将完成取证的信息发送至工作人员处。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创新“以大厅窗口取证为主、自助取证为辅”的服务举措,在提高办事群众便利度和舒适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不动产登记的智能化水平,为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提升提供了新动能。(记者 狄彦冬 马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