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惠农区“八办”服务模式跑出便民“新速度”

2022-07-27 10:37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真是又快又方便!”说起前不久为自己新开的超市办理经营许可证时,杨彦感叹道。原本她到惠农区政务服务中心只是想咨询超市开办业务,让工作人员帮忙梳理材料,但令她没想到的是,咨询的同时竟然一次性就把开办手续办齐了。今年,惠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再造审批服务新机制、新模式,聚力集中办、帮辅办、智慧办、线上办、一窗办、标准办、跨省办、暖心办“八办”服务,高标准打造惠农效率,擦亮贴心服务品牌。

在集中办方面,该局划转12个部门218项事项,设立社会事务、工程建设分类审批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建立审管分离、审管联动的新机制,打造涵盖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和便民服务事项的“政务超市”,自事项划转以来,综合窗口共受理各类事项32421件。在帮辅办方面,组建帮办代办队伍,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引导、政策咨询等一条龙服务,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帮办,用好用活审批绿色通道、全程代办、简易审批、定制审批等重点项目服务举措,让企业全程享受VIP帮办服务,提升办事效率,目前共提供各类帮办代办服务800余件。智慧办方面,依托自助触控查询一体机,将政务公开、网办指导等便民服务模块整合到一台智能自助终端机上,用户可轻松查询、便捷办事。同时,配置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证照打印于一体的智能终端机,群众可在5分钟内自助完成办理,做到秒批秒办。线上办依托宁夏在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对30个部门950项“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理。群众在手机上动动手指,政务服务可随时随地申报,网办率达90.2%。一窗办方面,“一件事一窗办”在原来的30个服务事项的基础上拓宽至35个,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次送达”的模式,由综合窗口向群众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务,目前共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820件,发放相关证照1532件。

标准办方面,组织30个部门(单位)完成“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的承接和录入,细化咨询电话、办理地点、办理流程等标准化要素,95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标准化、编码化、信息化管理,以高标准承办,提高审批服务的精准度。跨省办方面,与山东、甘肃、广西等9省23市(县、区)签订了30项“套餐办”事项的“跨省通办”协议,全面建立合作城市之间委托授权、互信互认业务协作机制,积极推行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努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共受理“跨省通办”事项900余件。暖心办是针对不同办事群体需求积极提供送证上门、延时预约、特殊群体全程无偿代办、双休日开放、“政证快”免费邮寄服务等便民服务。目前,节假日预约服务900余件,上门送证服务10余件,延时服务500余件,容缺服务200余件。(记者 马国珍 通讯员 李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