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光伏+清洁取暖”改出幸福生活

2022-06-09 10:23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近日,一大早,大武口区潮湖村村民杨学江家门口聚集了不少邻里乡亲,每个人都洋溢着笑容,兴奋地攀谈着“大好事儿”。

到底是什么好事儿呢?走近仔细一瞧,墙上悬挂着的红色条幅上,“推进清洁取暖,助力乡村振兴”几个大字非常醒目,条幅前整齐地摆放着燃气灶、热水壶和电热毯。原来,乡亲们是来免费领取礼品的。

近期,村民们的家中陆续进行了“煤改电”改造,让大家幸福感满满。“这不,前期我家陆续进行了‘煤改电’改造,改善了供暖条件和居住环境,没想到,施工方又把这些燃气灶、热水壶和电热毯送给我们,真是太实惠了!”65岁的杨学江高兴地说。

清洁取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一头连着百姓冷暖。2021年以来,大武口区持续推进“光伏+清洁取暖”项目,改造以户为单位,对安装清洁取暖设备和光伏的村民进行补贴。改造完成后,原来用于取暖的燃煤设备全部淘汰,让广大农村家庭拥有了暖暖的幸福。

记者跟随杨学江走进他家,农家院子收拾得干净整洁,房子里,家具家电应有尽有。“我从小就住在这里,现在农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什么都不缺,以前烧土炉子,不但用起来麻烦,而且成本高。自从去年12月进行‘煤改电’改造之后,家里干净了,温度提升了,还省钱。”说起家里的新型取暖设备,杨学江很是满意。

说起“煤改电”改造前后的变化,村民宋礼祥也有切身的体会,他说:“‘煤改电’改造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家以前有两个炉子,一天要烧两三桶煤,每天半夜都要起来添煤,特别麻烦,现在取暖改成用电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据负责该项目的宁夏伟浩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伟介绍,潮湖村采取的是安装空气源热泵设备来供暖,并依据政策,根据房屋大小为每户村民补贴空气源热泵取暖设备安装购买费用。目前,潮湖村已有100余户完成了清洁能源取暖设备改造工作。

“光伏+清洁取暖”不仅开启了村民们的绿色低碳新生活,还拓宽了村民们的增收致富渠道。

“经过改造,不光是给我们省了钱,我现在还有额外的收入,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存下来的电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每个月能挣八九百块钱呢。”杨学江说着,便从手机上打开“网上国网”APP,光伏发电收入明细一目了然。

“光伏发电是以光伏效应为原理,将太阳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既是可再生能源,又是清洁能源,最重要的是,用自家电站发的电不但能省电费,还能赚取卖电费和发电补贴。村民们利用光伏白天发电、用电、储电,晚上随心用电不再是奢望。”郝伟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已改用或准备改用清洁取暖,清洁取暖的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

清存煤,拆锅炉,架管道,入电网,自发电。“光伏+清洁取暖”项目让潮湖村的村民彻底告别了祖祖辈辈用散煤做饭、取暖的历史,享受着清洁能源带来的便捷和生活环境的改善,天空越来越蓝,腰包也越来越鼓。(记者 李薇 王彤 实习生 李文杰 文/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