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孵化培育圆了残疾人就业梦

2022-06-09 10:22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在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园,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让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残疾人刘红自豪地说。5月25日早上6时许,刘红早早起来给孩子做好早餐后,便赶往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园上班。

因为刘红腿部残疾,再加上文化程度较低,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生活只能靠每月600元的低保维持。就在刘红一筹莫展时,她从一位朋友那里得知,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园有很多项目,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工作。

很快,刘红便加入了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园,正式成为这里的一名员工。

“我的工作是做大数据标注,就是让机器识别各种事物,这项工作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相信,我能做得更好。”刘红说。

残疾人高学强也是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园的一名员工。他曾经在就业中遇到过很多困难,来到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园之后,他选择了按摩项目,顺利实现了就业。

“我的学历低、身体有残疾,以前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如今在孵化园做按摩工作,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高学强说。

如何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近年来,我市加大残疾人就业力度,建设了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园,重点培育文化创意技能、传统手工艺等,开展一系列就业培训,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教师,讲授与残疾人职业技能相关的理论和实操方法。目前,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共开办了贺兰石雕刻、刺绣、手工制作、葫芦烙画、金丝掐画、大数据标注、“互联网+金融”、短视频制作、航空模型制作等专业技能培训班。同时,我市还积极引导残疾人参与全市手工、书法和绘画培训中,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使广大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为创业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研究制定了《石嘴山市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实施办法》,通过搭建创业平台、项目引导、政策扶持和孵化体系建设,采取培训、实践和吸引的方式,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开辟了“试验田”,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

截至目前,已有18个具有孵化潜力、市场前景好、能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的项目入驻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入园项目涵盖文化传媒、图文设计、盲人按摩、食品配送、劳服用品加工、食品加工、家政服务等,直接带动60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记者 刘春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