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天使护家”为残疾人打造温馨家园

2022-05-17 14:33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每天变着花样给我们做饭,这伙食没得说!”今年62岁的雷俊彩的儿子在1岁时被诊断为智力障碍。自从签订了“天使助餐”服务协议之后,雷俊彩儿子的伙食得到了明显改善。“过去我孩子吃饭都是有一顿没一顿的,天天买一大兜馒头和咸菜放在家里,饿了他就自己吃,我没有时间去照顾。现在有政府这么好的政策,我的心里真高兴。”

为推动“工作落实年”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大武口区残联因地制宜,持续开展“天使护家”服务项目。该项目以“天使呼援”“天使助餐”“天使家政”为主要内容,根据残疾人生活需求,为重度智力、精神、肢体、视力残疾人提供紧急呼援、定位预警、家政服务、生活代买、助餐便利、助急关爱等服务,通过优质服务满足残疾人个性化、多样化的生活需求,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武口区残联以破解就餐难问题为着力点,依托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工人街社区开展工作,委托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与有助餐需求的重度残疾人签订服务协议,按照每人每年1500元的补贴标准,打造“15分钟”配餐取餐送餐服务圈,真正让辖区残疾人吃上热乎饭、健康饭、安心饭。雷俊彩家便是签约家庭之一。

重度残疾人不仅要吃上“放心饭”,还要“放心逛”。为解决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出门安全问题,防止走失和意外发生,大武口区残联为361名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免费配发了智能手环,不仅能够让监护人实时了解其所在位置,而且在其身体出现不适时可以一键紧急呼叫,帮助应对突发事件。同时能够监测残疾人睡眠、心跳、血压等健康情况,并提供天气预报等服务。

为了帮助残疾人改善居家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大武口区还依托家政服务机构,为辖区500余名智力、精神、重度肢体和重度视力残疾人提供入户服务。家政服务机构按照预约时间、服务内容、片区划分等实际情况,分派人员提供收拾房屋、清洁卫生、管道维修、入户理发、代买代购等多项个性化的家政服务,真正让残疾人享受到优质的居家托养服务,有效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使残疾人逐步建立信心、重拾希望。(记者 李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