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退休申报“掌上”就能办

2022-03-10 09:55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按照流程在石嘴山市社保微信公众号选择退休申报,填写基本信息,签名提交后不到5分钟就接到市人社综合窗口的电话,告知退休申报手续办好了。退休待遇清清楚楚,没想到办理速度这么快,只等着领取退休金了。”前不久,身在外地的市民李德银通过线上办理了退休申报手续,快捷的“掌上”办事体验让他频频点赞。

为方便群众办理退休申报,近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推出了退休申报“掌上”办业务,办事群众只需进入石嘴山市社保微信公众号,选择“退休申报”,勾选、填写信息,签名确认即可完成退休申报。退休申报完成后,还需要分别办理的补费、补登、转移、调档、退休初审、退休审批、退休公示、退休金核发等事项也可实现“掌上”一次办结。

面对群众办理退休手续这项民生关键“小事”,市社保中心坚持流程“瘦身”、“快”字当头,将人社、社保、就业、小额贷款窗口整合为人社综合窗口,通过一次取号、内部流转、多项办理的经办方式来推进业务受理一体化,将退休人员申请、劳动合同终止备案、欠费补缴、补登、转移、多重账户退费、社保卡补发、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等关联事项打包为“退休一件事”,实现社保、人社的退休业务协同推进。分类采集、传输、存储、归档档案,实现档案电子化、流转无纸化、监管前置化,让养老保险补登等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此外,市社保中心还推行个性化服务,解决即将到龄退休参保人员不知如何办、怎么办的难题。“除了在大厅设置‘退休预办理’咨询岗,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我们还通过将《致即将退休参保人员的一封信》《宁夏回族自治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台账》及退休申报服务指南快递到家、短信提醒等方式告知到龄退休参保人员,避免办事多跑路。”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洪豆豆说。(记者 董湘漪 兰建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