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做好就业“文章”稳住群众“饭碗”

2022-03-10 09:50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今年以来,惠农区把脱贫劳动力稳就业促增收放在首要位置,通过搭建平台助就业、提升技能促就业、巩固脱贫稳就业、扶持创业带就业等举措,促进移民群众高质量稳定就业。目前,惠农区劳务移民累计实现就业5743人,户均就业1.8人;生态移民实现就业1479人,户均就业1.3人,就业帮扶促增收成效凸显,移民群众“饭碗”端得更牢、“腰包”变得更鼓。

移民田潇2012年从固原市搬迁到惠农区银河苑小区,在当地就业部门的推荐下,到宁夏申银特钢有限公司工作。10年来,田潇努力工作,工资从当初的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5000元,生活幸福感大幅度提升。田潇是众多在惠农区企业就业的移民之一,也是真正实现从农民到产业工人华丽转身的典型之一。

为促进移民群众就业,惠农区就业创业服务局多次与辖区内各企业对接,创新思路,建立“企业+移民”就业帮扶机制,采取“体验式”参观模式,优先安置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并协调企业开通了通勤车,方便大家上下班。目前,仅宁夏建龙特钢有限公司、宁夏恒力钢丝绳有限公司、宁夏英力特化工有限公司、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吸纳近3000名移民稳定就业。

近日,在惠农区燕子墩乡海燕村,村民杨世宽吃过早饭后,来到家门口开办的就业帮扶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过去在海原县老家靠种地谋生的杨世宽,辛苦一年的收入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刚来到海燕村,他四处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得知情况后,惠农区就创局推荐他到村里的袋子厂上班,这样一来,他不仅能照顾家,每个月还有3000多元的固定收入。近年来,为帮助无法远离家门就业的移民实现就业,惠农区兴建扶贫车间,引进江浙地区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投资办厂。2018年以来,先后建成了包装车间、织袜车间、服装加工车间、饰品加工车间、药筒制作车间等,累计吸纳500余名移民群众就业,让移民群众在增收致富的同时还可以照顾家人,一举两得。2021年,海燕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64元,同比增长16.4%。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在惠农大地上竞相迸发。“我曾经做过餐厅服务员、保安,因为学历低、无技能,每月工资除去开销所剩无几,于是在小区门口租了一间门面房开商店。”说起创业经历,村民马思忠感慨道。如今,马思忠的生意越来越好,还扩大了店面,当初的小商店已经变成了大超市,平日里父母和弟弟也在店里帮忙,日子越过越红火。据了解,为鼓励移民群众创业,惠农区累计为20名创业移民发放房租补贴2.4万元,为7名创业移民发放创业补贴7万元,为5名创业移民发放贴息贷款59万元,为数名移民群众免费提供创业培训服务。创业创新已成为惠农区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有力举措,为此,惠农区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专门安置就业困难的移民群众。家住海燕村的杨生科妻子身体不好,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儿子杨万宝因车祸导致身体残疾,生活困难。杨生科为自己和儿子杨万宝分别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3000多元的收入让他家的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观。截至目前,惠农区累计安置48名劳务移民和116名生态移民从事保洁、安保等公益性岗位,就业困难人员的生活得到了保障。

如今,行走在惠农大地,移步换景,处处皆风光,生态宜居的乡村、城镇成为移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记者 周旭 通讯员 晁君学 范琰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