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

——石嘴山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2021-12-10 14:31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无论是乡间小道还是柏油马路,环境都比以前好了。”“行政审批服务效率高了,服务也更周到了。”……身边一个个获得群众点赞的点滴变化,都是石嘴山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四个专项行动”“四大提升行动”和十件民生实事,聚焦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列清单、建机制,攻难点、啃硬骨,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高位推动全面吹响“集结号”

知责思进,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实践活动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专题汇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部署实践活动。市委书记王刚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安排部署工作,督促解决问题;市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指导,理清任务,抓好落实推动实践活动纵深开展,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为确保办实事成效,建立“两推一晒”制度,常态化严督实导。明确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党委分管领导和政府常务副市长共同牵头,定期召开调度推进会,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安排31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62个基层点,开展调研指导,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组织7个巡回指导组常态化深入各领域各县区检查指导,组织市委政府督查室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推动清单任务落地见效。同时,加大晾晒力度,各单位分别对办实事清单进行公开承诺,在《石嘴山日报》等媒体分批公布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姓问政》系列电视节目,扩大社会监督推动问题解决。

不仅如此,我市还建立“两个清单”,项目化理清任务。广泛开展调研走访、公开征集活动,了解群众意愿,通过线上线下征集关于民生事业、基层治理、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严格对照“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细化完善“四个专项”特别是“四大提升行动”主要任务清单。落实9名市级领导、25个牵头市直部门和40个责任单位具体包抓负责。组织各县区、各部门梳理确定自选任务清单。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建立“两个清单”共确定办实事项目2577项,目前已完成2216项,进度居五市之首。

提级督办解决难啃“硬骨头”

光喊口号,只能昙花一现;脚踏实地,才能一路芬芳。

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整合多方力量资源,持续用力解决难啃的“硬骨头”。

在全区率先建立基层困难问题“提级督办”机制,对具体问题分级归口办理,复杂问题部门协作办理,基层无法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上提一级会商督办,确保小事不遗漏、难事不回避。实施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程,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被评为中国特色生态保护修复十个典型案例,星海湖实现了“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四权”改革,敲响宁夏排污权交易和抵押贷款“第一槌”,完成全区首宗土地二级市场线上挂牌地块交易,开展全国第一单工业地下水用水指标交易,探索推广以林换能、以林换碳新模式……通过集中攻坚,我市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通过硬措实招让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广泛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等“硬骨头”得以解决。

转变作风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我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实干担当,让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解决得有温度,也更有力度。

聚焦“9+3”重点特色产业和办实事主要任务,建立工作专班和重点工作包抓机制、领导干部工作业绩公开晾晒制度,通过市级媒体跟进晾晒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六争”和“两招两引”进展情况,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谋划大落实”活动,市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移民致富提升重点村(社区)调研走访,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困难问题;谋划“年度重点工作”项目953项,编制专项规划16个,出台意见方案38个。选派281名机关干部到全市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帮扶乡村振兴,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60余件。

深入开展“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主题活动。以“四查四看”为重点,对全市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作风、担当作为情况进行一次大排查大体检,切实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大落实。高质量开好“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19775人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12358件。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广泛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先锋作贡献。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下社区、企业、农村包抓防控工作,参加疫情防控基层党组织1600多个,党员干部32200余名。

回应关切破解“急难愁盼”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突出一个“实”字。

家住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的村民马生虎今年6月在村部广场参加了由平罗县人社局、平罗县陶乐镇政府、平罗县红崖子乡政府联合组织的平罗县2021年“百日千万”行动暨生态移民务工就业现场招聘会,为即将大学毕业的孩子物色合适的岗位。而当日还有很多像马生虎这样为家人或自己寻求岗位的村民,我市通过组织开展招聘会,为生态移民搭建就业平台,有效助力生态移民实现就业致富增收。

围绕“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进利垦牧业等8家大型现代化牧场,奶牛存栏达3.76万头。成立25个劳务工作站带动5800余人转移就业,举办22期培训班培育创业创新实体2891个带动就业1.3万余人。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位列全区第二、第三……我市成立“四大提升行动”专项督查组跟踪问效,集中力量解决移民致富、就业创业、教育公平、卫生健康等突出问题。

接待服务区、成果展示区、办公区、培训室……在石嘴山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这个自治区首家成立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一个个社团从“襁褓”里培育出来茁壮成长。“社团的发展少不了孵化基地提供的技能培训、办公场地支持、督导评估、公益创投项目等服务,引导我们社团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提升社团管理服务水平。”石嘴山市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景永宁说,自2018年8月入驻孵化基地,该中心发展至今已经成为3A级社会组织,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我市启动“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活动,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庄达到140个。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颁布实施《石嘴山市物业管理条例》,全市837个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全市中小学和城市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封闭化管理达标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均达100%……通过健全“1+6”基层治理体系,让乡村、社区、校园、宗教场所、企业、社团六大领域治理全面推进。

不仅如此,我市还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同时,在自治区“三个专项行动”基础上,立足工业城市和转型发展实际,增加实施了“服务企业促转型”专项行动。坚持服务企业促转型,持续打响“石好办”品牌。开发上线“一窗受理”系统平台,300多个办理事项实现“一窗受理”;深入对接国家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打通了政务服务“五级网络”,市本级45个部门的1360项事项,100%实现网上受理,7个部门53项业务实现“不打烊”服务,全程网办率达80.7%。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当下的石嘴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还在精彩演绎,一件件实事办进了百姓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百姓心坎里。(记者 董湘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