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为民办实事

“点单式”服务助力破解社区难题

2021-10-08 10:55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今年以来,惠农区园艺镇静安社区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接单”的“点单式”服务,进一步掌握居民需求、解决群众“门前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静安社区内设施老化、服务滞后,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为精准服务群众,静安社区通过电话沟通、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网络咨询等方式收集“微心愿”,汇总形成基层群众的“需求菜单”。针对“菜单”类型梳理、分类研判,明确责任人,制定落实措施,确保每一单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形成多元化“买单”解决居民最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水管道堵塞、暖气管道破裂、房屋漏雨、墙皮脱落、小区栅栏损坏等问题一度是社区治理的老大难,也是居民“点单”内容。社区构建“党建+协商+物业”新模式,通过党建共建联席会、党员“包片联户”、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形式,结合宁夏建投长城物业“三供一业”改造,实现了社区治理与社会的自我调节,居民由“局外人”转变为“自家人”,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社区矛盾和难题一件件得以破解。社区又打造“便民信息公示栏”“爱心文明实践点”,成立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关爱空巢老人、义务劳动、爱心义诊义捐,以及专题讲座、文化表演、矛盾纠纷调解等各类志愿服务,让群众在“服务清单”里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截至目前,社区与辖区8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责任书,办结群众“点单”事项144件。(记者 孙燕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