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市场监管

宁夏全力防范冷链食品输入新冠疫情

2020-11-12 09:07来源:
打印

权威人士:

●暂停进口冷链食品

●加大监管整治力度

●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11月9日14时,天津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某冷库相关人员,让“进口冷链食品”再度成为大众关切。眼下,“冷链食品”已经成为在疫情防控中绕不开的关键词。我区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普通百姓怎样安全消费“冷链食品”?11月11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市场监管组负责人陈保东介绍,我区通过加大监管督查力度、持续开展冷链食品核酸检测等措施,确保市场上冷链食品的安全。

据介绍,紧密结合国际、国内疫情发展态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联合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银川海关等部门,先后开展四轮冷冻冷藏肉品、水产品、进口鲜活水产品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自7月份,海关从多批次厄瓜多尔进口的冰南美白虾包装物发现新冠病毒后,我区已果断暂停商户进口海鲜及冷冻食品。也就是说,自7月23日以来,我区市场上就已全面暂停销售进口海鲜及冷冻食品,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进口海鲜水产品均是国内分销商分销进入我区的,大家无须担心进口冷冻食品安全隐患。同时,我区持续督促市场开办方、经营者及相关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环境消杀工作,严格遵守传染病防治法,自觉履行防控义务。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每两周在全区农贸海鲜等重点场所,对相关食品、环境、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做到早检测、早预警、早处置。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第五轮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共抽检重点场所78家采集抽检样本1216份,其中重点人员262份、环境样本468份、食品样本486份,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五轮次累计抽检重点场所489家,采集抽检样本10026份,其中重点人员3025环境样本3618份、食品样本3383份,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

陈保东建议,市民购买冷链食品时,一是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例如在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保证冷链食品有消毒证明,杜绝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二是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在选购产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接触食材表面,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三是要关注购买产品信息,除常规关注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信息外,更应关注产品产地、来源、海关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规避风险。(记者  周一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