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热点回应

热点难点问题舆论引导丨读者连线

2023-07-06 17:11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建议对宁夏理工学院附近太极岛进行改造提升

市民杨先生:我是宁夏理工学院的教师,学校附近的太极岛上常年垃圾遍布,无人过问。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学校周围的绿化工作,早日对太极岛进行水域整改和环境绿化,营造一个更加宜人的校园环境。

记者连线市自然资源局:宁夏理工学院作为全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学院及周边绿化工作,持续支持学院校园内外绿化改造提升。2020年,大武口区自然资源局在宁夏理工学院的学院路周边组织实施了贺兰山东麓十一分沟生态绿化工程。2021年,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实施了宁夏理工学院片区生态修复建设项目(银杏大道),同时,将学院内135.5亩退化林地纳入当年退化林地改造项目进行改造提升;大武口区自然资源局将学院路与十一分沟交叉口42.4亩裸露土地纳入大武口区西环线东片区生态廊道建设项目进行绿化提升。2022年,市林业和草原局特申请130万元自治区造林绿化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宁夏理工学院开展绿化提升项目。目前,宁夏理工学院附近的太极岛已纳入城市开发整体规划,后续将按照规划要求逐步开展绿化提升。

出售二手房契税如何计算?

市民杜先生:我于2022年购买了一套面积为95.62平方米的改善性住房,现在想把名下的一套64.71平方米的原有住房对外出售,出售价格在10万元以内,想了解一下房屋契税是如何计算的。

记者连线国家税务总局石嘴山市税务局:个人转让二手住房,涉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印花税。

一、增值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第五条之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二、个人所得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三条第三款之规定:“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第六条第五款之规定:“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关于自然人申请代开发票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公告2019年第3号)之规定,自治区转让住宅用房按照1%征收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4〕20号)第一项第六条之规定:“个人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如果您能提供转让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的有效凭证,您本次转让财产收入可扣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按照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您不能提供转让财产的原值和合理费用的有效凭证,以确认的转让住宅收入全额按照1%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您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三、印花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之规定,房屋等建筑物和构筑物所有权转让书据应按价款的万分之五缴纳印花税。根据《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37号)第二条之规定:“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如您仍有疑问,可以就近向税务机关咨询,也可以拨打0952-2688663电话咨询。

小区“飞线”存在安全隐患

市民周先生:

我是大武口区城市印象小区的居民,想反映小区存在私拉电线的问题。小区2号楼4单元营业房后门有一根黑色电线,是从营业房楼顶引下来的,电线就搭在楼体外的天然气管道上。每天晚上都有人用“飞线”给电动三轮车充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尽早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大武口区朝阳街道办事处:接到群众反映后,朝阳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安排长胜社区网格员到城市印象小区2号楼4单元营业房后门实地查看了解情况,现场确实存在天然气管道上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情况。社区网格员已及时联系居民将电线收回,并对居民宣讲了相关安全知识,告知居民禁止从楼上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并建议居民到小区集中充电桩给电动车充电,该居民表示同意。同时,社区网格员也将情况及时反馈给小区物业,告知物业加强小区巡防力度,发现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情况立即采取措施,杜绝安全隐患发生。(石嘴山日报记者整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