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热点回应

热点难点问题舆论引导丨读者连线

2021-10-12 09:12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失业保险参保人取得职称证能领取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吗?

市民张先生:我是一名失业保险参保职工,想咨询市人社局评定的职称证书,是否在领取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的范围内?

记者连线市就业创业服务局:按照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宁人社部发[2021]29号)文件要求,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企业在职职工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及以上,参保职工当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且证书信息可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国家考试中心等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询到的,在取证之日起12个月内到本人失业保险参保地经办机构可按规定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详情可致电0952-2012191进行咨询。

企业退休人员能申领高龄津贴吗?

市民李先生:我父亲是企业退休人员,请问是否能够申领高龄津贴?如何办理相关申请手续?

记者连线市民政局:企业退休职工享受退休工资待遇,因此不符合申请高龄津贴办理条件。现将具体高龄津贴发放范围及审批程序等告知如下:

一、高龄津贴发放范围

具有本市户籍(不分城乡)且年龄在80周岁以上(含80周岁)无基本养老金收入的老年人。基本养老金收入包括离退休工资和基本养老金,不含子女赡养赠予和遗属生活费、优抚对象享受的优待抚恤金。

二、高龄津贴申请审批程序

高龄老人津贴实行“两级审核、两榜公示”。

(一)申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在年满80周岁前1个月,向户口所在地的街道民生服务中心

提出书面申请,也可委托近亲属代理申请,填写《高龄低收入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申请审批表》,

并提交本人身份证、户口簿、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未领取工资或基本养老金的证明,近期一寸彩色免冠照片3张。

(二)审核。街道办事处(乡镇)收到齐全的申请材料后,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可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向社会保障部门核实情况等形式核实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申请人应予配合。经核实无误后,由村(居)委会进行不少于5天的公示,公示合格后上报县区民政局审批。

(三)审批。县区民政局在收件后的5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毕,对符合条件的在村(居)委会进行第二榜公示;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将有关资料退回街道(乡镇),由街道(乡镇)在收件后的3日内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三、变更和终止

(一)享受高龄津贴的老年人户籍迁出本辖区的次月或当月领取高龄津贴后未到街道(乡镇)签字的(特殊原因除外),街道(乡镇)应于查证此事的3个工作日内将审批表上报县区民政局,经县区民政局批准备案从次月起停止发放津贴。如户籍再度迁入本辖区,可以重新申请高龄老人津贴,从核准的次月起发放。

(二)享受津贴的高龄老人去世后,其子女或亲属应于当月将情况告知街道(乡镇),街道(乡镇)审核后上报县区民政局,由县区民政局备案从次月起停止发放津贴。

身份证过期了,可以异地办理吗?

市民李先生:我的户籍在固原市西吉县,身份证过期了,可以在大武口区办理吗?

记者连线市政务服务中心:可以,从7月1日起,全国都可以异地办理身份证。有以下4种情况,不能异地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1.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和因姓名、出生日期、性别、民族、居民身份证号码等主项变更换领居民身份证的,需回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2.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异地暂不予受理。3.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的。4.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异地不予受理。恒大绿洲小区公交站站点设置能否优化恒大绿洲小区公交站站点设置能否优化??

市民熊先生:恒大绿洲小区居民近两年来逐渐增多,8路公交车取消后,居民出行越来越不方便。目前,路过恒大绿洲小区的公交车只有12路公交车。但是12路公交车路线太偏,而且发车时间间隔过长,不利于居民出行。5路公交车站点是离恒大绿洲小区最近的公交车站点,目前该公交车站在银城装饰城附近,该站点距恒大绿洲小区直线距离不到100米,但中间隔着一幢大楼,恒大绿洲小区的居民要想乘坐5路公交车就要绕路。建议将5路公交车银城装饰城站点取消,移至恒大绿洲小区原8路公交车站点,解决恒大绿洲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市善道集团:关于恒大绿洲居民区附近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的建议,我公司将按照城市公交规划报请交通主管部门审核后,综合公司运力等相关情况逐步实施,感谢您的建议。(《石嘴山日报》记者整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