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热点回应

热点难点问题舆论引导丨读者连线

2021-06-01 16:30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生活中,走出家门时,你是喜欢满眼绿树植被还是菜地和竹竿?绝大多数市民一定会选择前者。然而,部分市民破坏小区原有的绿地景观,将小区公共绿地圈成自家菜地。殊不知,这种行为不仅破坏了环境,还给城市市容市貌治理添了乱。

事实上,城管、物业等部门轮番出招,但“铲草毁树”、“绿地变菜地”的现象依然屡禁不止,久治不愈。毁绿种菜行为几时能休?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小区绿地变私家菜园

“以前这里的草和树长得可好了,现在可好,草地和树木都被私家菜园取而代之了。”5月21日,家住大武口区永康花园居民董浩向记者抱怨说。

记者发现,小区内的绿化带内有不少小白菜突兀“亮相”,小区A区和C区毁绿种菜现象尤为严重,部分楼栋之间的绿化带原有的草皮被铲除,种上了小白菜、小葱等蔬菜。还有部分业主为了保护自家“菜园”,用铁丝充当“篱笆”围成一圈,俨然一个私家“菜园”。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不少种菜居民趁着小区绿化带浇水时,挖了许多小“水渠”灌溉自家“菜地”。路过已经施完肥的菜地边,总能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居住在此的居民纷纷反映,有时候味道臭的连窗户都不敢开。

随后,记者又来到大武口区紫苑新居、景悦苑、塞上水乡等小区。发现这些小区也存在毁绿种菜现象,有的隐蔽在小区绿化带中间,有的隐藏在小区角落,更有甚者,一些市民将门前整片绿地圈成私人菜地,种上了各种果蔬。

“小区绿地被破坏了,浇水的水管也挖坏了,最后遭殃的还是我们业主自己。”一位住户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因为小区绿化带水管被挖坏发生漏水,导致他家的地下室出现渗水、墙壁起皮等现象,让他既无奈又恼火。

对于此类现象,居民表示,小区公共绿地是集体的,绿化成果也是集体共享,部分居民将公共绿地占为己有,实在不应该。

记者还了解到,为抢占绿地,小区居民之间的关系时常“剑拔弩张”,不少居民之间多次发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最后报警。“打架的事情常常发生,不是种菜户之间,就是种菜的居民和反对的居民之间,110都曾经来过。”景悦苑居民侯佳秀说。

种菜≠种草添绿价值不能等同

“绿化带都是杂草,我种菜的价值其实和绿化带种草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添绿’。”5月21日,记者在大武口区紫苑新居小区看到,住在一楼的市民曹先生正在打理他的“菜园”。记者问为什么要在公共绿地上种菜时,他说小区的绿化带无人打理,一到刮风天,裸露的地面尘土到处都是,窗子都不敢开。夏天时杂草太多,虫子、蚊子多得不得了。“这几年,小区不少居民都把绿地改造成菜地,地面绿化了,环境也好了很多。”

曹先生说的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我市一些老旧小区或者一些频频更换物业公司的小区,这些物业公司因为管理服务不到位,小区绿地管理不善,导致草死树蔫。小区民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想要通过种菜,让绿化带恢复绿色,恢复生机。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将荒废的绿地变为菜地这一现象,也有不少市民表示赞同,毕竟相比黄土地,市民更希望看到绿色。因此,在他们看来,物业公司管理不善时,种菜等同于种草,起码为小区增添了绿色,未尝不可?

可是,不同于这种“添绿”行为,不少小区则发生了破坏原有绿地,圈地种菜的行为。在永康花园记者了解到,市宏盛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花费50余万元资金购买的草皮却被居民铲掉,绿化带的树木则因为“挡道”,也被划伤、弄死了。“小区环境本来挺好,可后来有居民开始种菜,起初都比较隐蔽,多在树坑和角落里,所以就没怎么管。可谁知道,后来大家开始疯狂圈地种菜,没有地方不惜破坏绿地也要种菜。如今,小区破坏的绿地有60亩到70亩,基本上一半的绿地都被破坏了。”市宏盛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田锋表示,对于市民种植果树,他比较赞同,但毁绿种菜,物业公司多次和居民沟通交流,至今未果。下一步,物业公司将采取断停绿化带用水等方式,阻止居民种菜。同时,损坏的绿地将陆续进行补种。

“这种行为还是不可取,好好的绿地被破坏,只为一己私利,是自私的行为。”“侵占公共空间,这也是违法的。”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公共绿化带是公共资源,是居民共有的,大家要共同爱护。

还绿于民还需疏堵结合

“事实上,治理毁绿种菜这一难题,我市部分物业公司、城管部门、社区等一直在努力。但面对现状,我们更希望的是疏堵结合还绿于民。”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项宝喜说。

采访中,市宏盛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田锋表示,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只能口头劝阻并把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予以解决。“作为物业公司,除了做好服务工作,我们也在管理,比如业主在绿化带上种植果树是允许的,而且我们还负责浇水。但种菜不行,业主执意要种菜,我们既不能拔了,又不能视若不见,所以,只能选择商量、沟通,可总是以失败告终,现在要想和平处理这件事,比较困难。”

那“绿地”变“菜地”,该如何破解呢?

大武口区景苑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宁芳坦言,一些老旧小区现住居民多为老人,占用公共区域绿地种植蔬菜,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影响了邻里关系,成为社区难铲的“绿”皮癣。虽然经过多轮整治,但始终是治标不治本,不久又会“死灰复燃”,无形中增加了社区人员的工作成本。因此,要想彻底改变现状,最重要的是认真了解这些居民内心的真实想法,根据特殊情况制定特定的劝解方案。

“其实,老人种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打发时间。所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探索新的种植方式,比如开辟‘开心农场’,种菜变种花,安排专人予以技术指导,既打发了时间又美化了环境,一举两得。”马宁芳说,也可以开展一些“最美花农”“我身边的小花匠”等评比表彰活动,引导居民加入美化家园的行动中来,自觉爱护身边环境。

对此,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项宝喜表示,作为执法部门,要积极探索工作方法,疏堵结合,建立相关的长效机制,加大小区绿化管护力度,加强不文明行为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大对居民的宣传教育,呼吁广大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环境建设中来,共同维护好美丽家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