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热点回应

莫让谣言带来的恐慌成为二次伤害

2018-07-24 15:15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洪水”未来 谣言先至
莫让谣言带来的恐慌成为二次伤害
  每当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往往就是谣言满天飞的时候。近期,接连几场大雨导致我市多地出现大量积水。连日来,公安、消防、市政以及各街道社区均奋战在排除险情的第一线,有关积水绕道信息也在实时更新,一切井然有序——然而,关于洪水的谣言也随之而来。
  一夜降雨之后,7月23日一早,一则信息便在微信群蔓延开来——
  紧急通知: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晚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家有住危房和河边低洼地带、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旁的亲戚赶快通知,今、明两晚不要到不安全的地段居住,在低处存放物品的赶快抓紧时间将物品转移至高处;今天大家储备好用水,大暴雨后自来水可能会浊两三天。车辆不要停在低洼地带。一定要关注财产、人身安全。希望大家无论是在家里或单位,还是出行千万注意安全,外出骑车经过低洼区域请绕行,路面积水不要靠近电线杆、充电柱,注意路面水下的下水道口。请大家务必重视,在各群里转发一下。
  在貌似关切的文字背后,是别有用心的叵测居心。
  事实上,在获悉此信息的第一时间,记者便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确认信息内容的真实性。据悉,市网信办在获取该信息后已确认该信息为谣言,并转发水务局、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官方辟谣。市水务局表示,该信息确为谣言,请居民切勿盲目相信引发恐慌;市气象部门提醒市民理性应对降水天气,可随时关注天气预报,以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为准,切勿盲目相信网络谣传。
  其实,但凡市民稍加留心便会发现,每逢重大事件或灾难之后,总有谣言猖獗弥漫。谣言给了有些人可乘之机,让他们可以借题发挥,滋事扰民。由于公众在重大事件发生时极易因恐慌而轻信,许多人宁可信其有。要想瓦解谣言,除了严打造谣者和权威部门及时辟谣外,更需要我们提高辨别力,多让新闻“飞”一会儿,切勿轻易转载、发表各类段子或所谓真相,避免自己不自觉地成为谣言传播的参与者。
  请理性鉴别谣言,一切以官方发布的公告为准。(记者 朱玉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