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热点回应

石嘴山市多部门联动助力中考

2018-06-26 15:08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到来,为了给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连日来,我市交管、市场监督管理、消防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全力以赴确保中考顺利进行。

  市无线电管理处

  多措并举保障无线电安全

  为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在考试中利用无线电信号获取试题、传送答案等涉及危害国家教育考试安全的严重舞弊行为,市无线电管理处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与公安和教育部门配合,形成合力,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的不法分子。

  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保障考试期间无线电安全,市无线电管理处联合多部门整治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加强对生产、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监督检查,对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商家及所经营的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登记备案。

  考试前期,市无线电管理处通过多渠道宣传关于防范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的警示宣传,在考点学校周围向考生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关于考试作弊的处罚等相关内容,并以案说法。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此外,市无线电管理处还对各考点周围进行电磁环境测试,保存样本库,记录考场周围信号,认真分析信号占用度,比对台站数据库,标记合法信号、非法信号及不明信号,提高中考保障过程中鉴别疑似作弊信号的能力,加大监测监听力度。中考期间,若监测到考点内有疑似考试作弊信号,将及时向考务部门通报,经考务部门同意并在考务部门协助下进行排查。

  交管部门

  全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中考临近,广大家长及学生对道路安全情况及道路通畅情况都比较关注。为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交管部门提前安排、合理部署,进一步对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进行有效整治。

  考试前期,交管部门组织民警在辖区向群众宣传如何为考生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同时,开展校园周边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民警认真对学校周边的交通状况及所有道路进行一次调查摸底,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完善校园周边的交通标志、标线,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并在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学校门前悬挂标语和设置警示标志。

  此外,民警还在学校周边路段路口安排警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解决拥堵等问题。针对中考期间机动车鸣喇叭、乱停乱放等实际问题,交管部门将抽调民警在辖区各学校附近道路加强巡逻管控,及时发现和清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路障,清理无关车辆,保证道路畅通。对接送学生的私家车乱停乱放和过往机动车鸣喇叭等行为,采取口头警告等方式,严格规范车辆的停放秩序,预防堵塞现象的发生。

  消防部门

  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中考是家长和孩子们特别关注的事情,能不能考上心仪的高中不仅是家长们牵挂的事,也是检验孩子们学习成果的时刻,各部门通力合作,希望能为孩子们保驾护航。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消防部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涉考场所进行排查整治。

  中考前,消防部门开展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查看了考点的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应急灯、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等是否完好有效;电气线路是否保持良好状态,用火、用电、用气的管理制度是否规范等,确保考点消防“零隐患”。同时,各级消防部门将实行工作责任制,对各考场进行消防安全巡查和设备监控,确保考试期间消防安全。消防部门还组织人员深入各辖区考点周边的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全面细致地排查了考场周边消防设施情况、消防控制室人员在岗等情况。

  环保部门

  开展“绿色护考”行动专项整治噪声源头

  为了加强中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管理,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大武口区环境监察大队按照《关于成立大武口区国家教育考试综合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结合中考期间“绿色护考”专项行动,提前做好环境噪声预防工作,给有可能影响考生的环境噪声源打好预防针,将环境噪声扰民隐患提前排除。考试期间,该大队将对考点周围环境重点保护区域的噪声污染进行监督检查,对影响考试的噪声污染等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为考生营造静悄悄的考试环境。

  中考前夕,大武口区环境监察大队专门组织城区10家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企业和5家商品混凝土企业,召开会议,要求各企业在中考期间,禁止市区内所有固定噪声污染源,包括工业企业固定噪声、建筑施工场地产生噪声,在学校和居民住宅楼区域,特别是考场外500米范围内禁止进行任何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

  同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安排专人在考点附近学校进行巡查,从环境噪声源头有效控制噪声扰民现象。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中考即将来临,为做好中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给广大考生营造放心的就餐环境,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考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力护航中考期间食品安全。

  据悉,我市开展考前全面检查,结合各县区考试规模和考点设置情况,在中考前开展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全面检查,认真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隐患;加强重点环节控制,重点检查食品经营单位许可资质、食品采购等过程关键环节质量控制、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及食品添加剂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内容,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强化考试期间巡查,加大考试期间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巡查力度,指派专人在各考点周围进行巡查,派员进驻考生就餐集中的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实行驻点监督;加强宣传教育,对承接考生用餐的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指导学校开展考前饮食安全知识培训教育,引导广大考生科学健康饮食,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建立健全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积极做好人员、物资、设施等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遇有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时能妥善处置,将危害降到最低。

  目前,已出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对全市200余家校园周边和30家学校食堂进行了专项检查。

  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

  全力保障中考供电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来临,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提前部署,周密安排,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我市中考供电。

  据悉,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组织生产、营销等相关单位召开中考保电专题会议,制定了保电方案,部署具体工作;组建17支98人的中考保电队伍,对涉及中考供电线路开展一次特殊巡视工作,对各考点供电线路进行“拉网式”检查,开展测温及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并对全市居民小区集中的线路、设备以及7个考点的3座开闭所、11台环网柜、18条10千伏供电线路开展了一轮次线路设备特殊巡视,消除隐患缺陷16处;积极主动与各考点沟通联系,完成考点供电设施承载力分析计算和线路接线方式的全面勘察,对考点内的变压器、低压配电柜等设施设备进行带电检测和负荷实测,查处隐患12处;安排保电抢修车辆17辆,应急发电车(机)10台,储备保供电应急装备、备品备件三大类17件(套),模拟各类供电设施故障,充分考虑突发强对流天气过程下的应急保供电措施。

  此外,石嘴山供电公司服务队将在开考前进入各考点,对应急发电车、便携式发电机等应急电源等进行检查,确保保电设备处于最佳状态。为确保中考期间考生学习生活用电无忧,电网暂不安排计划检修和临时停电检修工作。(记者 狄彦冬 高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