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嘴山市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201001/2022-00483 文号 石政办规发 ﹝2022﹞2号 生成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嘴山市进一步

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

联动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政办规发 ﹝2022﹞2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石嘴山市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嘴山市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

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

为完善我市社会救助体系,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2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按照明确责任、改善民生、短期波动、发放补贴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维护群众根本利益,逐步实现各项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提高幅度与经济发展速度、居民收入增长水平基本同步的目标。

二、主要内容

(一)保障对象

1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

2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家庭困难大中专(含高职、中职)在校学生。

3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

具有多重身份的保障对象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只能以一种身份享受价格临时补贴。按照相关规定对价格临时补贴范围和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

(二)启动条件

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1当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

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

(三)启动层级

当全区指数满足启动或中止条件时,全市与全区同步启动或中止联动机制。当全市指数满足启动或中止条件时,由市人民政府统一启动联动机制,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同时启动或中止联动机制。

(四)联动方式

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后,向保障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当月所有启动条件均不满足时,即中止联动机制,停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价格临时补贴实行按月测算、按月发放在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当月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统筹做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常态化调整与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衔接工作在按照正常程序调整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时,将上一年度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上涨情况、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情况以及预测的本年度居民生活费用价格上涨情况等作为重要参考因素。

(五)补贴标准

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按月测算,测算方法为: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当地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同比涨幅,并四舍五入取整(全市价格临时补贴统一最低标准为20元)。

全市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食品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由国家统计局石嘴山调查队测算。

联动机制启动后,要严格按照上述方法测算补贴标准,并按照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不低于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影响的原则,实际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不得低于全区价格临时补贴统一最低标准。

(六)资金保障

市、县区各级财政,根据物价走势,统筹安排资金,确保价格临时补贴资金足额到位。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中列支,或由同级财政预算另行安排。对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从优抚对象补助资金中列支,或由同级财政预算另行安排。对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对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家庭困难大中专(含高职、中职)在校学生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从自治区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中列支。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化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建立健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执行工作机制。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开展会商,密切关注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及时提出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建议;当年首次启动应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后续达到启动条件的月份不再请示,继续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当所有启动条件均不满足时自动中止,停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二)全力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区要统筹抓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工作,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摸清底数,精准发放补贴。发改部门要密切关注物价变动,准确测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出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的建议,牵头抓好机制实施情况跟踪和督导,及时将有关情况报请同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民政部门要组织好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价格临时补贴的发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组织好对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价格临时补贴资金的发放。教育部门要组织好对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家庭困难大中专(含高职、中职)在校学生的价格临时补贴资金的发放。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组织做好对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的价格临时补贴资金的发放。财政部门按现行渠道和有关政策规定,统筹安排价格临时补贴所需资金。国家统计局石嘴山调查队做好SCPICPI、食品等价格指数的测算、编制工作,及时通报同级发改、教育、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各县区要健全工作


执行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价格临时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教育、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加强数据的收集、汇总和分析,并按要求及时向同级发改、财政和上级主管部门反馈相关情况(包括基础数据、发放人数、资金、时段、存在问题和建议等)。

(三)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在发放相关补贴时,要积极通过组织媒体报道、在官方网站或公众号发布新闻等形式加强宣传。在通过现有渠道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时,要在相关资金划转和记录凭证上注明所发补贴为临时价补等,让困难群众清晰了解补贴项目和事由。要加强政策解读,引导社会准确理解价格临时补贴缓解物价上涨部分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影响的功能定位,全面理性看待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作用,避免引起社会误解和舆论误读,确保机制平稳实施。

本实施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石政办发〔2016151号)同时废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