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石嘴山市

石嘴山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03-17 16:21来源: 石嘴山市司法局
打印

    2021年,石嘴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功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专业+行业+X”调解模式荣获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确定为2021年度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自治区“审管联动”一体化应用体系建设试点市。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一是狠抓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全力培育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形成了“石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等一批具有石嘴山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改革引领 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经自治区推荐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初评项目。二是切实提升立法质效。制定颁布了《石嘴山市物业管理条例》,配合自治区各类调研12次。三是狠抓重大行政决策落实。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行司法局长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制定《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市人民政府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等,着力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决策水平。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1年参与法律服务事项502件。四是狠抓政府职能转变。动态调整市级权责清单台账,深入推进权责清单“三级四同”,确保部门全面履职“有法”,严格尽责“有据”。动态编制并公布《石嘴山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目录》《石嘴山市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持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收费监管机制。五是狠抓“放管服”改革。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90项改革举措,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率先在全区实现市域内改革一体化、一盘棋。采取直接取消、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优化服务方式分类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聚焦“石好办·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全力打造“一网、一门、一窗、一端”便民化服务样板。“中介超市”“多测合一”典型经验做法向国家推荐并在全区推广。六是狠抓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复率达100%。深化政务公开,畅通政民互动渠道,“12345”便民热线办结率达99.65%。七是狠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和执法资源共享,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570户,涉及抽查事项累计395项,抽查结果公示率达100%。

   (二)坚持严格执法,行政执法公信力全面提升。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部门责任清单、执法信息全部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法资格管理,举办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深化执法体制改革。组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机构,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积极探索综合执法力量向乡镇(街道)下沉的有效途径,实行乡镇(街道)执法工作联络员双重管理、双向考核,实现基层综合执法监管无缝隙、全覆盖。三是深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等制度,持续明确审核主体、审核程序、审核职责以及审核责任,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2021年审核规范性文件、协议133件。

    (三)坚持服务群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健全。一是坚持普治并举,打造法治宣传育民品牌。顺利启动“八五”普法,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活动,推动“以案释法”常态化。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石嘴山段法治文化带建设,组织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全市5个行政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二是坚持全方位服务,打造社会治理惠民品牌。全面开展六大领域基层治理,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推动基层治理多点突破、走在前列。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组建律师服务突击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三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安民品牌。率先在全区建立首个司法行政系统市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实行“五联工作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行政复议“快立、快审、快结”机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6件、行政应诉223件,发挥复议工作实效。2021年调解矛盾纠纷5019件,调解成功率达97.51%。四是坚持应援尽援,打造法律服务暖民品牌。打造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公证行业“上门服务”“最多跑一次”多措并举,2021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13件,办理各类公证事项7028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校培训必修课,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活动,举办全市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暨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行政执法轮训班等,订购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500余本,制发宣传挂历、台历4万余份,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强化党对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法治政府责任制体系,研究制定《法治石嘴山建设规划(2021-2025年)》《石嘴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全区率先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压紧压实部门工作责任。紧抓关键少数,建立干部年终考核述法、任前考法等制度,促进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

    (三)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察考核。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年度考核,开展专项督查,有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存在问题

    (一)法治思维和能力有待继续提高。部分县区、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不够,推进力度不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不平衡。个别部门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中具有执法经验和一定法律素养的比例较小,对权责清单、法律适用等把握不够准确,在执法实践中仍依赖惯性思维。

    (三)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部分县区和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不够到位,存在规范性文件未按时限进行合法性审查、未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未按规定及时报送备案公开等情况。

   四、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石嘴山市将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落实领导责任、推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完善常态化学法、年度述法制度,持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积极组织申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巩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果。

    (二)坚持学思践悟,在提升法治理念、督促履职尽责上下功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全市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全面依法治市培训班,推动各级法治部门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系统培训轮训,持续将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

    (三)加强决策管理,在规范流程、程序落实上下功夫。确定并公开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动态清理工作力度。

    (四)强化制度落实,在推进执法监督、规范执法上下功夫。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对社会治安、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执法领域的指导监督力度,适时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行动,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权和执法力量下沉,构建“看得见”“管得到”的执法体系。

    (五)健全工作机制,在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强“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和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矛盾多元化解“塞上枫桥”工作品牌,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行政复议办案模式,成立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及办公室,理顺复议工作机制。推动实施“八五”普法,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打造宁夏法治文化警示教育实践基地,推动法治融入社会实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