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算 > 2017年度及以前

关于2016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01-09 00:00来源: 市财政局
打印

——2016年12月27日在石嘴山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石嘴山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提出2016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各级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务实苦干,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全市(含平罗县,下同)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4.4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7.43%,剔除一次性收入和“营改增”因素,同口径增长2.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87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9.34%,下降13.7%。

2016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85.92亿元,为年度变动预算的89.48%,增长7.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66亿元,为年度变动预算的93.54%,下降13.52%。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1.0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0.12%,同口径增长0.4%。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6.8亿元,同口径下降14.5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1.44%;非税收入预计完成4.26亿元,增长9.84%。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8.47亿元,因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及短收等因素,经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22.8亿元,加上年结转7.22亿元,自治区转移支付收入14.68亿元,政府性基金及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入0.26亿元,减去补助辖区转移支付4.84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40.12亿元。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6.1亿元,完成变动预算的89.98%。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结果为:总来源与总支出相抵,年终预计结余4.02亿元,结转下年3.98亿元,净结余350万元,净结余全部用于设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全年财政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9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1.61%,下降4.24%。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2.5亿元,因基金收入短收,经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整为1.93亿元,自治区转移支付补助0.36亿元,加上年结转0.6亿元,减去补助辖区转移支付0.68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18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为2.03亿元。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91亿元,为年度变动预算的94.06%,下降37.98%。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年终预计结余0.12亿元,全部结转下年安排。

3.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8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50.86%。其中,国有独资企业利润收入284万元;国有参股企业股利、股息收入394万元;产权转让及清算收入111万元。

按照以收定支、不列赤字的原则,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全部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统筹安排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预计支出789万元。

4.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4.91亿元(含自治区调剂基金11.03亿元),完成收入预算的74.4%,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8.31亿元,完成支出预算的80.24%,预计滚存结余9.82亿元。

(三)全市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止2016年11月底,石嘴山市政府性债务余额112.76亿元。其中:市本级51.33亿元,大武口区12.71亿元,惠农区17.85亿元,平罗县30.87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44.88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52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3.93亿元。

上述情况在决算编制汇总和上下级结算事项办理完毕后,还会有所变化。我们将在2017年年中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详细报告2016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二、2016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收支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面对经济持续低位运行、结构性减税和传统产业税源萎缩等不利因素影响,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加强依法综合治税,开展了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税收清理专项行动,将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拨付与税款清欠相结合,加大闲置办公用房处置和土地出让金征缴清欠力度,公开拍卖市本级核定取消公务用车237辆,及时完成市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申报上缴工作,多渠道增加财政收入。细化大额专项资金和年初代编预算项目,健全预算单位支出进度、结余资金消化与编制部门预算挂钩机制,清理收回各预算单位两年及以上结余结转资金4190万元,提前完成本级财政暂付款压减任务,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截止目前,市本级党政机关行政运行成本同比下降16.11%。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累计置换存量债务21.08亿元,还本付息2.2亿元,优化了债务结构,降低了债务风险。

(二)加大争资力度,有效缓解支出压力。强化争资金目标考核管理,充分调动各部门争资金的积极性。截止目前,全市共争取到位中央、自治区各类资金83.89亿元,增长18.36%。其中,争取到财政部资源枯竭型城市退坡专项补助资金3亿元、自治区地方政府置换债券25.66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7.48亿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调剂基金11.03亿元、资源税返还1.26亿元、市县重点公益性建设专项资金1亿元、新增我市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4957万元,有效缓解了地方财政支出压力。

(三)转变投入方式,支持经济转型发展。认真落实区、市稳增长、促转型各项政策措施,累计为企业减免退税(费)8.36亿元。安排3.8亿元用于园区路网、管网配套和低成本园区建设,支持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引导和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提升软实力。安排7832万元,用于县区补充建立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贷款担保、风险补偿基金,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支持农业农村重点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安排1.28亿元,用于助推金融服务、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城市。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创新投融资机制,先后筹集9亿元用于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区景观亮化、城市公厕等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安排3亿元,支持沙湖与星海湖水系连通、城市公共环境整治、大气污染治理等生态环境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安排6000万元,建立“财保贷”“创业创新贷”“助保贷”,搭建“政银担”三方融资平台,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亿元。安排4000万元,设立了纺织产业基金、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助力产业发展。

(四)优先保障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安排1.09亿元全力保障“十件民生实事”办理,投入7279万元保障帮扶解困兜底政策落实,安排1073万元专项用于脱贫攻坚。安排文化项目资金6138万元,支持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功创建。安排教育项目资金2.95亿元,用于扩大公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实施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支持星海中学、市职业教育中心三期等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安排医疗卫生项目资金1.76亿元,支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快步伐。安排1.93亿元,支持城区主干道路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国家卫生城市等“六城联创”。不断完善社会基本保障体系,累计拨付社保基金25.23亿元,其中,拨付养老保险基金16.63亿元,医疗保险基金5.1亿元。筹集1.1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贴,筹集1.08亿元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增资政策,发放2432万元困难企业援企稳岗补贴。市级民生支出达4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

(五)探索推进改革,财政管理更加规范。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确定了市本级与辖区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养老、残疾人保障等服务试点,按时完成涉企收费基金清理规范工作,编制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加强财政监督检查,重点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集中整治涉农资金管理突出问题等专项监督检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绩效考评排名较上年前进13位。在全区率先搭建了人大财政信息联网平台,试点对工信、科技两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全程接受人大监督;主动配合各项审计检查,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推进预决算、“三公”经费、涉农资金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打造“阳光”财政。

2016年,受经济持续低位运行、“营改增”等因素影响,收入形势异常严峻,支出压力持续加大,收支矛盾十分尖锐。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各种困难挑战,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实属不易。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今后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动力不足。全市经济依然处于低位运行态势,传统税源萎缩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结构性减税因素仍将继续,组织收入难度加大,财政增收困难。二是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争取上级资金难度增大,全市债务总量和风险指标仍然较高,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预算自求平衡能力困难加剧。三是财政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水平亟待提升,市辖区事权和支出责任需进一步理顺,预算管理仍需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也希望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监督和指导。

三、2017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草案)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市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财政形势不容乐观。综合考虑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根据市委和自治区财政厅对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2017年编制财政预算的基本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民生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利用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积极推进财税改革,加强财政监管,不断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建设石嘴山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全市收支预算。

2017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预算21.31亿元,增长3%;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5.76亿元,下降13.51%。全市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支出预算38.44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5.76亿元。

(二)市本级预算。

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

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财政收入预算9.81亿元,剔除政策性及一次性收入等不可比因素影响,增长3%,其中:税收收入7.2亿元;非税收入2.61亿元。自治区固定补助收入10.44亿元(含“营改增”及资源税返还2.48亿元),补助辖区及专项上解支出5.94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财政支出预算14.31亿元。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7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2.4亿元,增长23.08%。其中:新型墙体材料专用基金收入100万元;城镇公用事业附加收入0.2亿元;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1.89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0.3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2.4亿元,下降3.8%。

3.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7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608万元。其中:利润430万元,股利、股息收入178万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608万元,全部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统筹安排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及市属国有企业、国企改革等项目支出。

4.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7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41.93亿元,比2016年预计收入增长68.33%,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44.27亿元,比2016年预计支出增长56.38%,滚存结余7.48亿元。

四、2017年财政重点工作

依据上述目标任务,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税收职能作用,助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注重收支管理,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严格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强化宏观政策和经济形势分析,完善收入征管机制,依法加强综合治税,强化重点税源管控,深入挖掘增收潜力,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加强非税收入分类管理,完善征缴和考核监督体系,不断提升非税收入质量。继续加大闲置国有资产处置和土地出让金征收清欠力度,多渠道增加财政收入。硬化预算约束,完善预算执行支出进度机制,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健全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

(二)助推经济转型,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围绕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安排6658万元,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完善工业园区路网、管网配套,支持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土地整理、生态绿化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低成本园区建设,助推工业园区提档升级。用足用活“两创示范”奖励资金,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不断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安排2200万元,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支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并迎接国家验收。安排4600万元,加快中阿物流园、石嘴山科技金融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全域旅游深入推进,扶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提速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向产业转型的重点领域。

(三)倾力改善民生,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断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政府为民办实事资金的落实,加大对扶贫工作的倾斜力度,着力促进民生持续改善。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2915万元,用于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教育支出安排2.02亿元,重点用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优质教育资源扩面工程及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医疗卫生支出安排1.42亿元,重点用于继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政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62亿元,积极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统筹各类各级资金,支持老旧小区及城市零散棚户区改造、智慧城市、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城市绿地提档升级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四)强化绩效理念,推进财政改革创新。树立“预算有项目,花钱必问效”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开展重大支出政策、专项资金和重点民生支出的绩效评价,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逐步理顺市辖区财政管理体制,明确市辖区事权和支出责任。积极创造条件,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继续推进预决算信息、涉农资金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规范、提效能。有序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满足群众需求。加快政府采购电子化建设,完善政府采购监管系统。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健全完善财政内控制度,提升财政自身建设水平。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加快推进“三大转型”和“四个石嘴山”建设、决胜全面小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7市本级财政预算报告附表.xls

2017年石嘴山市本级部门预算支出功能分类明细表.xls

  

2017年石嘴山市本级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xls

  

名词解释.doc

  

201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附表目录.doc

  

2017年自治区对石嘴山市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xls

  

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doc

石嘴山市政府债务公开情况.doc

石嘴山市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公开情况表.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