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聊聊体检那些事儿体检不只是一份报告单

索引号 640201001/2020-0423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年11月18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对个人健康资产进行“年度盘点”已被许多人接受。体检报告是对个人健康资产的年度总结,汇总了受检者的整体健康信息,特别是各种疾病的发现、代谢异常、慢病状况,以及建议措施、就医指引等。这些内容无论对于纠正不良生活习惯,还是预防治疗疾病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市民对于怎么选择体检项目,体检结束后如何进行健康管理,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是健康的等问题或多或少都有困惑。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健康管理提上日程市场需求逐渐增加

健康体检,业界将其形象地描述为“健康守门员”。“治病不如防病”的观念也成为一种潮流。

昨日上午8时,市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的各项体检工作已正式开展。“每逢体检旺季,这个时间点,体检大厅已经有许多人在等待。”市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姚刚表示,“现在的人特别注重健康,大多数人都是一年一次体检,还有一些老人或者慢性病患者,会有一年两次至四次的定期检查,当然,也有少数身体好的青年人两年一次体检。不管怎样,体检都是在市民的健康管理项目中的。”

“身体哪里觉得不对劲,我就会去医院检查。”90后杨美娜说,她是一个行动派,平时身体稍有不好,就会赶紧到医院看看。“与其每天疑心,不如直接找医生看看,不管怎样,还是要多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因此,体检是必不可少的。”

相较于二三十岁群体的“自信”,接受采访的40岁以上群体,则更加倾向于定期体检。今年56岁的李正万每年都会定期体检一次。前几年,他查出高血脂,每天除了饮食清淡,多吃些山楂之类水果,每年他还会和老伴儿一起到体检机构做系统性检查,“年纪大了,听力视力和骨头等方面要特别注意。”而对于李正万的老伴儿周玲来说,由于有肾病史,腹部B超必不可少。夫妻俩一年花费在体检方面的费用在2000元左右。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体检被许多人列入每年必做的事项。同时,不少市民纷纷表示,健康管理,必须要从体检开始。

查出疾病并非唯一目标

在体检中心,经常能听到体检者一边候检,一边跟同事抱怨单位体检是“鸡肋”,查不出疾病,白白浪费时间和钱。对于这个问题,姚刚表示,大部分体检人群并未真正认识到体检的目的和意义是预防为先,有病治病,无病防病。

“2016年10月28日-2019年10月29日在市第二人民医院体检的市民达58262人,其中男36052人,女22210人。综合3年体检数据男性数据,异常率高达369.72%,女性数据异常率314.62%。按照机关单位常用体检项目标准做下来,平均每个人体检完亚健康的异常项至少占四项,平均每200人里面就会筛查出一个重大疾病,所谓重大疾病指的是需要做手术住院进行重大干预,或者是癌症一类的。总体来说,咱们这里的居民健康状况不是很好。”姚刚介绍,健康体检是在身体健康时主动到医院或专门的体检中心对整个身体进行检查,体检本身虽然并不是治疗疾病的过程,但通过检查可以发现是否有潜在的疾病,以便及时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健康体检还能节省医疗经济开支,从长远考虑,万一有病未及时发现,将来花的钱会更多,而且病痛更不是金钱所能计算的。体检上的支出价有所值,比花在患病后的治疗费用要划算得多。

姚刚说,健康第一不只是一句口号,通过年度体检审查,强化健康意识,利用好体检报告提供的健康信息,就如年终工作总结一样,每年“盘点”健康,对自己的健康走向有一个客观的评价和预估,并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为正确的医疗保健、强身健体、饮食运动提供科学指引,积极调整生活方式,不断管理好我们的健康资源,才是定期体检保健的“王道”。

定期健康体检有必要

体检最该查什么?还是别人查什么我查什么?

对此,姚刚介绍,“在体检项目这一块,正规的医院检查项目和筛查方向基本上都是一致的,所检查的项目基本上涵盖身体90%—95%的常见疾病。建议常规体检做肝功、肾功、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全腹彩超、甲状腺等项目,特别说一下心电图,这个检查很多人存在认识误区,很多人认为不发病做心电图没有意义,其实心电图能够筛查心梗和一些特殊的心脏疾病。除了上述检查项目,女性体检时把乳腺和子宫附件检查加上,男性着重查前列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拍一个胸部的CT,一年拍一次或者两年拍一次。年龄大一点儿的人建议加个骨密度检查,咱们这边人食盐量大一些,血管弹性不好,容易加快动脉硬化,心血管检查很有必要。而一些私人体检机构推出的基因检测等项目没必要做,基因检测只是分析出某个疾病的倾向,并不代表这个人一定会发病,而健康体检是预防正在往这个趋势走的疾病,而不是去找一个概率。”

很多人拿到体检单的时候,看不懂上面的专业术语,姚刚表示,现在医院的体检中心一般都设有咨询室,体检后取体检报告时,最好请医生详细解读体检报告。体检报告的结论,是体检医生通过各科体检结果综合分析得出来的,如果建议你对某个单项进行复查,就要马上复查确诊。值得注意的是,体检报告上有些小数据稍微偏高一点,或者在上下浮动之类,不要特别紧张,有时候有些人因为饮食习惯、熬夜或者感冒,身体会出现一些小指标的浮动,这不代表一个重大疾病或者有很多问题,不用过度紧张,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定期复查。

此外,姚刚介绍,部分中年人不知道随着年龄增加,有些疾病正慢慢地侵蚀肌体,如高血压、冠心病等,这些人如果不重视体检,又不愿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那么很快就会使疾病从量变到质变,失去治疗机会。为此,拿到体检报告后,一定要请医生给予解读。(记者 雷梦 狄彦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