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惠农联社多举措方便医保缴费

索引号 640201001/2020-0421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年11月04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正在进行中,由于今年缴费周期较往年缩短了近一半,作为惠农区唯一的城镇医保缴费承办单位,农村信用社惠农联社各营业厅压力陡增,为缓解压力,及时为居民办理城镇医保缴费业务,惠农联社多渠道畅通确保如期完成城镇医保收缴工作。

近日,记者在惠农联社南大街营业厅看到,每个柜台前都有来办理业务的居民,自动柜员机和其他缴费终端机前也有不少居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自主缴费,座位上还有许多排队等待叫号的居民。为了让前来缴费的居民“只跑一次”,惠农联社统筹协调,紧急调配其他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前来“增援”。李婧漪是位于河滨街道融兴信用社的副主任,由于辖区居民较少,自城镇医保缴费工作开始以来,她每天都要和其他3名同事一起赶来支援南大街信用社。李婧漪说:“南大街信用社位于惠农区商圈的中心地带,平时人流量较大,城镇医保缴费的压力也比较大,为了快速高效的为客户办理缴费,网点内部设置了8个缴费点。”

近年来,随着医保政策大力宣传,居民对城镇医疗保险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为了不耽误下一年度待遇享受,每年的缴费期居民都按时来到农村信用社惠农联社各营业厅柜面缴费。为了使广大居民缴费更加方便快捷,惠农联社共开通了柜面缴费、手机银行APP、网点智能柜台、移动便民终端机、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微信公众号、“我的宁夏”APP等14种缴费渠道。

李婧漪告诉记者,在14种缴费方式中,只有柜面受理现金缴费,适用于老年人。黄河银行手机银行APP和黄河银行微信公众号适合年轻群体缴费,只要打开手机居民就可以足不出户为全家人缴纳城镇医保,可以节约在银行网点排队等待的时间,在疫情防控期间,还可以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有效降低风险。为保证居民都能顺利参保,李婧漪提醒广大缴费居民最好通过黄河银行系统的银行卡或者社保卡进行缴费,因为一旦发生银行和医保、税务等单位对账失败后,惠农联社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缴费失败信息,并且及时将资金退回居民的银行账户,从而通知居民进行再次缴费,确保广大参保居民能够顺利参保。

为最大程度地方便居民缴纳城镇医保,惠农联社还将派工作人员与医保局工作人员一起深入部分老年人、残疾人较多的社区,为他们上门办理城镇医保缴费。(记者 周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