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监督检查

平罗县“点穴式”监督助力脱贫攻坚

索引号 640201001/2020-0500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近年来,平罗县始终聚焦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求实效,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平罗县以精准靶向监督为立足点,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突出聚焦主体责任落实、政策宣传引导、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管理、脱贫成效及“四查四补”情况、培训管理和干部作风这“七个聚焦”,以拓展监督模式为结合点,构建以纪律监督为主导,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优势互补的左右横向监督模式。同时,形成以纪委监委牵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监委、村民代表、特约监察员构成的上下纵向监督格局,围绕监督重点,对标检查“做体检”,统筹推进、同向发力。

以创新监督方式为切入点,在监督检查中,采取点穴式、突击式、蹲点式、交叉式等多种监督方式,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常态化、滚动式、“杀回马枪”式明查暗访,问情于民、问效于民。截至目前,已监督检查11个涉农扶贫部门、11个乡镇133个村以及3个整体易地搬迁村,深入80个扶贫项目,走访群众3000余名,发现问题60余个。

以督促整改落实为落脚点,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监督检查的落脚点,强化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督促部门、乡镇围绕整改重点,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精准分析、销号整改;不定时进行“回头看”,检查整改效果,督促责任单位把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再压实、再严格、再强化,把脱贫攻坚措施再落实、再细化、再深化,推动脱贫攻坚见成效。

以精准执纪问责为突破点,坚持把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保障脱贫攻坚高质量的同时,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2018年以来,共处置涉农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件,立案9件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2人。(记者 苟永霖 通讯员 董彩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