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石嘴山市服务业扩容提速行动方案》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3-03-26
来源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服务业扩容提速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

石嘴山市服务业扩容提速行动方案》解读

 近日,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石嘴山市服务业扩容提速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为引领,加快构建1+3+X产业转型政策体系,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扩容提速行动,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提档、比重提高、层次提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石嘴山市结合实际,制定了本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到2027年,基本建立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现代服务业比重达到全区平均水平,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左右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网络交易额年均增长10%以上突破11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5%左右,存贷款余额年均增速不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争取在全区率先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打造西部地区工业旅游目的地;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打造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宜业宜居医养康养胜地;会展博览直接及间接带动产值超过50亿元“六优”产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以上,第三产业增速明显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层次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

 (重点任务

 1.聚焦重点行业,大力推进六优产业加快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六大产业发展。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增容扩量以产业升级需求为导向,逐步壮大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提升产业体系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聚力实施科技服务助力、信息技术筑基、商务服务突破、房地产项目品质提升、工业企业主辅分离和服务外包试点、循环供应链绿色发展引领、生产制造与生产服务融合七大行动。

 3.聚焦重点环节,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升级以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为主线,重点开展公益性基础性服务强供给、服务场地设施补短板、服务标准品牌优质量、高质量人才聚智汇、服务数字化赋动能、消费市场促繁荣、营商环境再优化七大行动。

 (三)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市服务业扩容提速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负责承担日常统筹协调工作,市发改委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定期开展工作推进调度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横向协同、上下联动合力,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效闭环。强化行业领域调度管理,及时跟踪监测运行情况,加强协调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关键因素和具体问题,确保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落实惠企政策。积极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建立健全惠企政策直达机制,持续简化优化审批程序,推广“免申即享”经办模式。

 四是强化督导考评。“六优”产业各牵头部门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抓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各县区、各部门要明确目标,细化举措,推进服务业扩容提速工作有效落实。


注:咨询渠道

电话:0952—2218504    传真:09522218562

单位邮箱:szssfgwjrk@163.com 主要负责人信箱:szsfgw@163.com

咨询单位石嘴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