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石嘴山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 规划》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6-22
来源 石嘴山市政府办 解读单位 石嘴山市政府办

政策原文: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近日,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石嘴山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保障市委市政府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宏伟蓝图顺利实现,石嘴山市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石嘴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总结评估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系统分析水安全状况及面临形势,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石嘴山市水安全保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总体布局、重点任务、投资安排和保障措施,编制完成了本《规划》,是今后五年指导石嘴山市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依据。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和石嘴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落实“四水四定”,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

人民至上,保障安全。

节水优先、量水而行。

系统治理、人水和谐。

规划引领,项目带动。

两手发力、强化监管。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要求相适应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生态和水环境保障体系、水利行业监管体系,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水安全保障综合能力显著增强。

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2.81亿m3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降低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高效节灌率达到44%。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城市再生水回用率达到80%。黄河干流出入境断面水质达到类,国控断面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剔除地质本底因素),重点湖泊和入黄排水沟水质全面达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50平方公里。黄河城市段、贺兰山东麓城市段及大型企业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黄河一般河段、贺兰山东麓其他段落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水旱灾害年均损失率控制在0.2%以内。预期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达到90%,重点取用水户监管率95%以上。水安全保障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

(四)总体布局

通过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形成“四水保供、两脉防灾、五湖宜居、多点清洁”的水安全保障总体布局。

四水保供:构筑“四线保障黄河水、合理利用地下水、互通调节用洪水、改善生态用中水”的供水布局。即西、北分别以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石嘴山支线工程和惠农区红果子工业园区供水工程提供城乡生活及工业用水保障,中以第二农场渠、唐徕渠、惠农渠为河西灌区、东以银川都市圈城乡中线供水工程为河东灌区提供农业用水保障。封停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企业自备井,合理利用地下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调度洪水、中水资源用于生态补水。

两脉防灾:西以贺兰山东麓防洪工程、东以黄河防洪治理工程构筑防洪减灾安全屏障。

五湖宜居:打造沙湖、星海湖、镇朔湖、姚西湖、翰泉海五湖秀美、生物多样,河西、河东灌区现代生态的水生态安全格局。

多点清洁:构建“一河、两湖、三沟、五地、六口多点清洁”的水环境布局。即:严控一河(黄河)、两湖(沙湖、星海湖)、三沟(典农河、第五排水沟、三二支沟)、五地(五个集中式水源地)、六口(麻黄沟、柳条沟、正谊关沟、都思兔河、三五排入黄口、二污排放口)的水环境质量,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三、《规划》内容及任务

“十四五”时期规划实施水保障能力建设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防洪提升水利信息化及其他水文化建设五类68项水安全保障重大项目,规划投资90.38亿元,按建设任务分,供水保障能力建设工程投资53.52亿元,占“十四五”规划投资的59.2%;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13.74亿元,占15.2%;防洪提升工程19.81亿元,占21.9%;水利信息化及其他1.92亿元,占2.1%;水文化建设1.4亿元,占1.5%

(一)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严格落实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制度,以水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节水增效、集约高效为目标,坚持总量严控、结构优化、用途管控,转变用水方式、提高用水效益,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以农业节水为重点,深挖工业节水潜能,推动水资源利用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高效转变。以制度、政策、技术、机制创新为驱动,加强监督管理,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实现人水和谐、地水相宜、产水适配、城水协调,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二)建设石嘴山市现代水网体系以国家水网和宁夏水网建设为契机,按照“开源节流并重、大中小微并举、挖潜新建同步”的基本思路,以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为关键节点融入国家水网,以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中线供水工程为主干融入宁夏水网,统筹治水、兴水、用水、节水,织密市、县水网,着力构建“城乡一体、水源互通、丰枯互济”的现代化水网体系,进一步提升水资源调控保障能力,提高水资源供给质量、效率和水平。

(三)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大力推进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以黄河干流和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快完善城市防洪工程体系,加强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基本建成现代化防灾减灾体系。

(四)强化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依托,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着力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

(五)加快智慧水利建设结合全区数字治水工程建设,以科技为第一生产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技术与水治理智能应用为重要推动力,以数字治水安全建设为保障,加快形成“全域覆盖、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数字治水网络空间,着力发挥信息化在系统治水中的关键作用,有效提升水利工程运用和管理的效率和效能。

(六)深化现代水治理体系改革按照“重创新、建机制、激活力”的思路,围绕节水机制、水域岸线利用、水利工程产权和水利投融资、能力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依法治水工作,建立健全务实高效的管理和监管体系,不断提高治水管水水平,为改革开放创新市、社会治理和谐市建设作出水利贡献。

(七)加强水文化保护传承充分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加强黄河石嘴山段历史文化遗产研究和利用,大力实施水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搭建有品牌力的文化载体,建设有带动力的示范项目、打造有传播力的宣传平台,发展黄河文化旅游,推动黄河景观、黄河生态、黄河文化与工业文化、移民文化、军旅文化融合重组,有力提升石嘴山市水文化保护能力、展示水平和传承活力,在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上见实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强化规划引领

(三)深化前期工作。

(四)拓展融资渠道

(五)完善监督评估

注:咨询渠道

电话:09523812309   传真:09523951296

单位邮箱:sly2871@163.com

主要负责人邮箱:szs_mcm@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