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石嘴山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8-09
来源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石嘴山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解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石嘴山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石嘴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精神,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石嘴山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为使各相关部门、单位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方案内容,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近年来,在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疗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医疗服务效率明显提升卫生健康投入不断加大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同时我们也看到,未来五年,随着老龄化少子化时代的到来,卫生健康的基础性地位和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面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平衡、服务质量不高的现实困难和挑战。按照自治区和我有关部署,为构建更加完善的卫生健康体系,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需求,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104号),结合我市实际,我市起草了《石嘴山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先后通过召开《规划》论证会、书面征求直各部门和挂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20227月,经政府审定,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6部分。第一部分,规划背景,总体评估“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研判“十四五”面临形势;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服务体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四部分,为本规划重点内容,对机构、床位、人力、设备、技术、信息等进行总体布局和配置,并谋划建设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中医药服务、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共4个体系。第五部分,重点任务,安排部署了突出平急结合、优化资源布局、强化医防协同、密切上下联动、推行联合诊疗、发挥中医药优势6个方面重点任务。第六部分,组织实施,从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严格规划实施、加强监督评价4方面提出保障规划落实落地的措施。

三、出台意义

《规划》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面推进健康石嘴山建设为统领,以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明确提出到2025基本建成满足公共安全形势需要、能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力支撑全面推进健康石嘴山建设的公共卫生体系,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从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优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4个方面,就“十四五”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建设进行安排部署。《规划》是优化全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重要抓手,对于县级实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将为城乡居民享有便捷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维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重要的规划保障作用。

注:咨询渠道

电话:2218163,传真:2218370

邮箱:swsjygb@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