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石嘴山市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 试点城市实施方案》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10-24
来源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嘴山市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

试点城市实施方案》解读

近日,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石嘴山市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对《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中央网信办《关于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中网办通字〔202122号)石嘴山市于202111月向中央网信办申报了《IPv6综合试点城市申报书》,提出我市试点工作目标及具体任务。20223月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印发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名单的通知》(中网办秘字〔2022288号),石嘴山市正式入选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按照《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2022年工作安排》(中网办通字202212等相关文件精神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相关工作部署,结合石嘴山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四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

主要阐述了《方案》的指导思想、原则,以及制定方案依据的国家重要政策文件。提出从8个方面重点推动试点工作,率先实现IPv6网络性能从趋同向优化转变,从端到端能用向好用转变,从表层改造向深度支持转变,从用户数量向使用质量转变,以点带面,整体提升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水平。

第二部分为工作目标。

整体试点工作分两步走,深入推进我市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建设。

2022年底,IPv6活跃用户数占比达50%政府网站IPv6支持率达80%,主要商业网站及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支持率达80%

2023年底前,IPv6活跃用户数占比达80%完成重点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新闻媒体、产业园区等网络完成IPv6升级改造,并探索IPv6环境下网络安全体系创新。

第三部分为重点工作任务。

主要包括8方面,22项重点任务。

1.优化升级网络设施。全面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加快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规模部署。4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快IP城域网的升级改造。对城域网中老旧交换机、路由器进行升级更新换代。二是加快移动网络的升级改造。对移动通信网络中交换机、路由器、基站、核心网设备改造升级。三是加快接入网的升级改造。改造升级接入网/IP承载网中网络设备。四是新建网络全面支持IPv6网络。运营商新建各类网络全面支持IPv6网络提升IPv6网络互联互通能力。

2.应用设施整体提升。推进各数据中心、大数据机房完成软硬件升级以实现对IPv6网络的全面支持,各云服务平台、内容分发网络(CDN)厂商的各类产品、服务和节点资源全面支持IPv62项重点任务:一是数据中心网络层升级改造。对各IDC数据中心,市直各部门数据中心机房进行网络侧IPv6升级改造,支持IPv4IPv6双栈访问。二是数据中心应用层升级改造。做好数据库、中间件等应用层IPv6改造升级,以适应IPv6网络要求,全面启用IPv6服务。

3.商业服务系统升级。推动商业服务系统商业服务系统支持IPv6访问商业互联网网站支持IPv6访问。2项重点任务:一是商业系统DNS升级改造。域名解析系统(DNS)启用AAAA记录,支持IPv6地址解析。二是商业网站升级改造。用户多、流量大的商业互联网网站及应用实现全业务全功能支持IPv6访问。

4.终端设备广泛支持。推进家庭宽带终端、企业上网终端等全面应用IPv6协议。4项重点任务:一是家庭用户上网设备升级/替换支持IPv6实现家庭网关等上网设备IPv6网络支持,提升家庭客户无线路由器IPv6支持率。二是企业客户上网终端升级改造。改造升级企业客户上网终端设备,实现对IPv6网络的支持。三是新增上网终端设备部署SRv6新增各类网络终端等全面支持IPv6网络,优先考虑部署SRv6 policy,优化IPv6协议性能。四是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及重要行业新增设备应用IPv6选取工业和农业作为行业试点,推进工业、农业行业应用IPv6升级改造。

5.行业应用全面落地。在政务、工业、农业、金融、传媒、交通、旅游等行业实施IPv6应用升级改造,全面支持IPv6网络协议。4项重点任务:一是政务应用IPv6升级改造。市域内电子政务外网、政务服务平台、政府网站、政务应用等改造升级。二是工业企业IPv6应用升级改造。市域内的国有企业、规上企业基础网络和各类应用改造。三是农业行业IPv6应用升级改造。农业行业专用系统和网络设备升级改造。四是金融传媒交通旅游行业IPv6应用升级改造。市属金融机构、市属新闻媒体、市属交通旅游单位等做好网络和应用升级改造。

6.行业专网IPv6应用改造升级。公安、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专网等行业专网,及各大产业园区智慧园区推广使用IPv6网络。2项重点任务:一是行业专网IPv6应用升级改造。全面推进公安、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行业专网的网络资产IPv6改造。二是工业园区IPv6应用升级改造。全面核查三大产业园区的网络资产IPv6支持情况,加快工业企业内、外网络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软硬件改造升级。

7.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升。进一步完善针对IPv6的网络安全定级备案、风险评估、通报预警、灾难备份及恢复等工作,全面保障各类业务网可信、可控、可管、可用。3项重点任务:一是IPv6设备安全可靠。完善IPv6相关安全能力评估,完成边界安全设备IPv6协议支持改造、配置。二是IDC数据中心安全可控。建立IPv6安全体系防护,完成态势感知等高级云安全服务的IPv6能力构建。三是加强政务外网,行业专网安全保障。开展基于IPv6SRv6流量采集、分析,实现IPv6安全监测无盲区

8.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市、县(区)将IPv6改造升级项目作为数字石嘴山重点支持内容,加大IPv6规模部署资金政策支持力度。

第四部分为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二是强化督导考核。三是强化队伍建设。

注:咨询渠道

电话:0952—3812000  

传真:0952—3951191

单位邮箱:wxb3812000@163.com

主要负责人信箱:kqzxy@sina.com

咨询单位:中共石嘴山市委网信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