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石嘴山市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 实施方案(2022年—2025年)》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8-27
来源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石嘴山市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

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解读

近日,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石嘴山市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35号)精神提升全市数字供销为农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从市情出发,编制了《方案》,20224月,经市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

二、《方案》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内容

)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推进现代供销、开放供销、市场供销、数字供销、活力供销建设为引领,以建设数字供销为目标,结合数字石嘴山建设与发展,聚焦数字化赋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和为农服务能力提升,着力补齐供销合作社在促进全市9+3特色产业数字化、规范化、体系化、市场化等方面应用短板,加快构建具有产业和地方特色的数字供销应用体系,开创我市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建设目标。加快提升现代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水平和发展能力,增强对农产品溯源、仓储物流、农事服务、经营主体等要素综合管控能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25年,建成连接自治区级综合服务平台的市级运营中心1个,整合改造乡镇级综合服务站20个、村级综合服务网点100个,新建村社共建基层示范点20个,优势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3个,培育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家,实现供销云交易额8亿元、仓储物流交易额2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8亿元,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30万亩。

3.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统筹推进的三项原则。

(二)主要任务

一是建设市级运营中心,打造区域供销大数据应用平台。打造两网一平台运营中枢,构建上接供销e”“832平台和自治区综合服务平台,下连县(区)运营中心以及乡村综合服务站点的区域供销大数据应用体系。

二是实施农产品进城工程,打造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开展农产品网上营销、直播售卖等业务,发展网订店取、社区配送、同城团购等产、供、销、配一体化服务,打造具有产业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体系。

三是实施城乡市场双向流通工程,打造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开展双向流通一体化精准配送服务,形成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企业+商超+社区一体化购销网络,打造农产品进城和工业消费品下乡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供应链体系。

四是实施智慧云仓工程,打造现代仓储物流配送网络平台。加大智慧云仓、分拣分拨中心标准化、数字化改造升级,完善四级物流配送网络和农产品集散中心服务功能,实现线上线下社会化服务全覆盖。

五是实施农资供应保障工程,打造数字化农事服务平台。面向全市涉农经营主体提供科学种植、庄稼医院、测土配方等保姆式”“菜单式服务,推动服务从种养、流通环节向产业链全过程延伸,构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农事农资服务体系。

六是实施农产品质量保障工程,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平台。以数字化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关键节点信息和生产解决方案,健全从田间到餐桌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打造线上分析应用和线下实体经营相结合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七是实施全媒体网络工程,打造为农聚合服务平台。改善数字供销末端网络应用环境,构建网络+电视+报刊的涉农聚合服务体系。聚合为农服务资源,构建以测土配方、土地托管为基础,以村社共建、乡村信息管理核心的新型便民综合服务平台。

八是实施金融助农工程,打造普惠金融支撑平台。引导本地银行、涉农产业基金等面向特色产业经营主体提供普惠性金融服务。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开展股权投资、项目投资等服务,努力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统一和闭环管理。

九是实施数字社务工程,提高供销行业数字化应用水平。推动市县(区)供销社和社有企业全面融联自治区数字社务应用平台,引导支持乡村基层社、综合服务站等开展线上办公和经营管理业务应用,构建四级数字社务应用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数字供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建设运营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

二是强化政策保障。统筹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支持,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各成员单位建设任务督查考核,细化明确建设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建立定期汇报、季度调度、半年总结、年度考核工作机制。

注:咨询渠道

电话:09522218158  传真:09522218158

单位邮箱:wgyd@163.com

主要负责人邮箱:wgyd@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