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石嘴山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7-01
来源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石嘴山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近日,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石嘴山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应急预案》出台背景

为提高全市应对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处置能力,建立健全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机制,最大程度减少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出台了石嘴山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二、《应急预案》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一)总则

包含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等内容。

(二)组织体系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组织体系包含市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县(区)层面组织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信息联络员、专家组等。

(三)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

监测和风险分析、预警、信息报告等。

(四)应急响应

响应分级: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设定为级、级、级和级四个等级。

响应措施:抢修电网并恢复运行、防范次生衍生事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信息发布、组织事态评估。

市级层面应对:市应急指挥部、市应急指挥部现场工作组、市级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初判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等级开展督促相关电力企业迅速开展电力抢修恢复协调有关方面派出应急队伍、调运应急物资和装备、安排专家和技术人员等工作

响应终止:同时满足电网主干网架基本恢复正常,电网运行参数保持在稳定限额之内,主要发电厂机组运行稳定;减供负荷恢复80%以上,受停电影响的重点地区、重要城市负荷恢复90%以上;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隐患基本消除;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重特大次生衍生事故基本处置完成等条件由启动响应的人民政府终止应急响应

(五)后期处置

通过处置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恢复重建4方面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各项恢复重建工作。

(六)保障措施

队伍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应急电源保障、资金保障。

(七)宣传、培训和演练

宣传: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向社会宣传紧急情况下如何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处置不断增强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大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各界的电力设施保护意识。

培训:各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加强对全体员工的事故防范安全生产教育和应急救援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和培训并通过专业人员的技术交流和研讨提高应急救援业务知识水平。

演练:每年至少应协调组织开展1次本行政区域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各电力企业应根据自身特点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八)附则

预案管理、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

咨询渠道:

电话:0952-2218769  传真:0952-2218562

单位邮箱:szsyxnyk@126.com

主要负责人邮箱:szsfgw@163.com

咨询单位:石嘴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