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石嘴山市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 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 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6-22
来源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嘴山市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嘴山市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

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

解读

为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石嘴山市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价格临时补贴?

价格临时补贴是指当物价出现明显上涨、达到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启动条件时,在向困难群众正常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等救助金的基础上,为缓解物价上涨部分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额外发放的临时补贴。

二、制定《石嘴山市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22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石嘴山市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

三、制定我市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石嘴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民生工作,多年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在兜牢民生底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保障对象。

1.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

2.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家庭困难大中专(含高职、中职)在校学生。

3.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

具有多重身份的保障对象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只能以一种身份享受价格临时补贴。

(二)启动条件。

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1.当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

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

(三)启动层级

当全区指数满足启动或中止条件时,全市与全区同步启动或中止联动机制。当全市指数满足启动或中止条件时,由市人民政府统一启动联动机制,三县区同时启动或中止联动机制。

(四)联动方式

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后,向保障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当月所有启动条件均不满足时,即中止联动机制,停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价格临时补贴实行按月测算、按月发放在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当月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五)补贴标准

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按月测算,测算方法为: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当地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同比涨幅,并四舍五入取整(全市价格临时补贴统一最低标准为20元)。

全市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食品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由国家统计局石嘴山调查队测算。

五、为保障《实施方案》顺利实施,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对各县区、相关部门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区、相关部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要在市委、政府领导下统筹抓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工作,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摸清底数,精准发放补贴。

(二)全力压实工作责任。发改部门密切关注物价变动,提出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的建议,牵头抓好机制实施情况跟踪和督导;教育、民政、财政、人社、退役军人事务做好对口保障对象的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国家统计局石嘴山调查队要做好SCPICPI、食品等价格指数的测算、编制工作。

(三)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各县(区)、相关部门在发放相关补贴时,要积极通过组织媒体报道、在官方网站或公众号发布新闻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社会准确理解价格临时补贴缓解物价上涨部分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影响的功能定位,全面理性看待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作用,避免引起社会误解和舆论误读,确保机制平稳实施。

注:咨询渠道

电话:0952—2218926   传真:0952—2218562

单位邮箱:szsjgk8926@126.com

主要负责人邮箱:szsjgk8926@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