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石嘴山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6-01
来源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石嘴山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解读


近日,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石嘴山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要点》出台背景

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力度、坚持权力公开透明,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的重要抓手。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宁政办发〔202229号)精神,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征求了三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单位意见后,印发了要点》。在制定《要点》时,注重与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相衔接,统筹阶段性目标与延续性任务,围绕重点领域加强信息公开,以更高质量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二、《要点》主要内容

要点》主要包括发布政策措施、重点领域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平台作用、强化指导监督5个部分21内容。

(一)规范发布政策措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1.提升解读质量。完整、全面、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做到图文解读占比达到80%,且最迟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

    2.推行多元化解读。综合选用图文解析、视频动漫、场景演示和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专家访谈会等可视、可读、可感的解读形式,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3.扩大政策施行后解读。常态化开展政策咨询和政民互动,因地制宜开展“政策公开讲”“局长谈公开”等活动。

  4.精准推送政策。开展“政策礼包”“办事提醒”,推动政策个性化、主动化供给;组织“政策进社区”“政策进楼宇”“政策进园区”等定向推送,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

5.优化咨询服务。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等,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点,为企业群众提供生育、上学、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纳税、疫情防控等政策咨询。

    (二)强化重点领域公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抓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防止引发疑虑猜测和不实炒作。规范流调信息管理发布,从严审核、公开发布,依法保护个人隐私。

7.抓好就业稳岗信息公开。帮助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群体更好就业创业;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培训力度,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及经办流程,让更多群众知晓并得到就业培训机会。

8.抓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公共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对照相关国家部委及自治区厅局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加快制定相应领域标准规范体系。

    9.抓好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巩固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布成果,健全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更新机制,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稳步推进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历史文本收录,探索构建统一的全市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三)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0.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抓紧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

   11.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链接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库和自治区财政厅“全区减税降费”专栏,推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12.加强涉及扩大投资的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持续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常态公开。

(四)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平台作用

13.规范执行公开制度。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在源头抓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和开源信息泄密失密。

14.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涉及公共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普遍公开;涉及部分特定群体或明确要求特定范围公示的,要科学选择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15.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持续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年内全市政府网站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支持率达到100%,适老化与无障碍阅读达到50%

16.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健全完善以市政府微博微信为龙头,各县区及市政府各部门政务新媒体为支撑,反应灵敏、响应迅速的全市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严格落实《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试行)》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的,及时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批。

17.深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规范全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推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规范化管理。

18.持续推动政府开放。围绕公众关注领域,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设置答疑、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安排熟悉业务的领导干部现场解答、听取建议;现场要设置醒目标识,努力形成规模效应。

(五)强化指导监督,形成工作合力

19.强化工作保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人员梯队建设,保持政务公开队伍基本稳定,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发生变动的,要逐项做好工作交接,并第一时间向上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备案。

20.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大对本地区、本系统的工作指导力度,积极主动帮助下级单位和本级部门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造成严重影响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21.抓好工作落实。针对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注:咨询渠道

电话09522218331  传真09522218331

单位邮箱:nxszszwgkb@163.com  

主要负责人邮箱:dingpengzhan@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