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石嘴山市化工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1-12-22
来源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化工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石嘴山市化工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解读

近日,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石嘴山市化工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落实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和石嘴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理清“十四五”期间我市化工行业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提升化工产业绿色、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出台了《石嘴山市化工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

二、《规划》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紧扣建设工业转型样板市目标,落实能耗“双控”任务,以推进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三绿”为导向,深入实施结构、绿色、技术、智能“四大改造”行动,扎实做好“调、转、控、引、培”五篇文章,重点发展“六新”产业,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为石嘴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支撑。

2.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二是坚持安全生产发展,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四是坚持两化融合发展,五是坚持集聚化发展,六是坚持高端化发展。

3.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化工行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企业竞争能力、生产效率、经济效益持续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规模以上化工企业达到95家,产值50亿级企业2家,化工行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5%以上,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数字化应用企业比例达30%以上。

发展重点

一是加快化工新材料创新发展。围绕高分子材料、高性能纤维、电子化学品、特色精细化学品等高端化工产品领域,突出区域特色,注重差异化、协同配套发展,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形成一批布局合理、优势突出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二是延伸氰胺化工下游产业链。依托现有电石化工产能,加快发展氰胺化工产业链,不断向氰胺、硫脲下游产品延伸发展。引导企业加快向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的精细化方向发展,形成上下游协作配套、关联度高的氰胺化工产业集群。

三是拓展氯碱化工特色产品链。围绕氯碱化工及下游产业链延伸,填平补齐配套项目,形成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积极发展以氯碱化工为基础的氯碱深加工、乙炔深加工、精细化工、高性能树脂等为主导的紧密产品链,提高氯碱产品附加值。

四是积极打造清洁能源新试点。依托石嘴山市煤化工、氯碱化工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布局发展氢能、燃料乙醇产业,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五是推动煤焦化下游融合发展。加快煤焦化下游产业与石油化工、化纤、盐化工、冶金建材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提高产业精细化、高端化水平。

六是实施特色产业集聚化发展。加快聚酰胺、香精香料、光敏材料等专业园建设,实现园区错位发展、协同发展,打造产业发展竞争新优势。

(三)主要任务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向下游产业链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规模化、绿色化和精细化发展。围绕行业发展共性、关键、核心问题,注重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完善、拓展产业链条,优化上下游配套,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实施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全面落实能耗“双控”和“双碳”发展目标,推进化工领域绿色化改造,不断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将氰胺化工打造成为行业绿色转型标杆。

三是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水平。坚持创新发展,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打造创新平台、组建产业联盟等创新活动。健全人才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行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四是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机器换人、生产换线、设备换芯、产品换代”的智能化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建设,推广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智能运维、安全生产监测与预警、管理与控制一体化集成等应用场景。

五是促进园区化专业化发展。明确自治区已认定化工园区(集中区)产业定位,依托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专业园、特色园,提升园区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形成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布局,构建形成特色优势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化工产业集聚区。

六是注重企业培育融通发展。围绕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企业,推动大企业创新转型,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生态,构建形成具有集聚分布、分工明确、相互扶持特色,产品辐射力大、企业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七是扩大对外开放区域合作。积极参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拓展企业的外部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保障措施

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协调、制定配套方案、细化发展目标和任务,完善规划实施体系。

二是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制定出台支持“六新”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合理运用财政专项资金,优化支持方式,突出支持重点。

三是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深入推进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提升生产要素保障能力。

四是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及企业需求,加大力度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五是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简化评估评审项目申报手续,跟踪督办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积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注:咨询渠道

电话:09522218703  传真:09522218552

单位邮箱:gxj2218711@163.com

主要负责人信箱:gxj2218703@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