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石嘴山市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1-11-01
来源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嘴山市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近日,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石嘴山市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我市于2016年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印发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管理办法》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管理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石嘴山市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充分征求、合理吸纳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县区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2021年10月,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审议通过,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主要明确我市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优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探索公共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综合服务效能。

    第二部分是总体目标。提出按照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先行区、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实践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要求,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制度化、运行管理科学化、产品供给高效化,使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主要包括6个方面,14项主要任务。

    (一)在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供给方面创新发展。3项主要任务。一是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发展城乡流动文化服务,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配送需求对接,保障弱势和特殊群体文化权益。二是丰富文化惠民品牌内涵,在现有文化活动品牌基础上,各县区继续创新培育2—3个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参与面广的文化旅游活动品牌。围绕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创作一批文化精品。三是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开展线上线下公益性质艺术培训,建立文艺普及培训合作机制。

    (二)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升方面创新发展。3项主要任务。一是抓好各类阵地提档升级,鼓励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延时开放,开展夜间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二是发展数字文化服务,丰富文化云平台内容,建设特色数字资源库,实现公共文化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三是构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实现多类型城市空间、文化场馆融合发展、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三)在推进公共文化与旅游融合方面创新发展。2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快推进文旅产品开发,推进专业团队与景区合作,推动非遗项目市场化,打造乡村旅游线路。二是推动文旅场所互通共享,实现公共文化场所与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资源共建、优势互补。

    (四)在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方面创新发展。2项主要任务。一是完善全民阅读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四级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完善各行业阅读阵地。二是开展主题阅读推广活动,深入实施全民阅读“七进”工程,培育一批阅读推广人和阅读组织。

    (五)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方面创新发展。2项主要任务。一是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平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鼓励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供给。二是加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实现文化志愿服务的社会化、常态化、规范化。

    (六)在强化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创新发展。2项主要任务。一是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扶持行业人才成长。二是夯实基层文化骨干队伍,保障公共文化机构人员,打造特色文艺队伍。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强化工作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示范区创新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逐步纳入全市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三是加强投入保障力度。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四是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发挥媒体作用,及时发现总结宣传我市示范区创新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