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石嘴山市进一步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1-11-09
来源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进一步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嘴山市进一步优化12345政务服务

便民热线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为便于有关部门、企业、群众准确理解和把握《石嘴山市进一步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内容,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是反映问题建议、推动解决政务服务问题的重要渠道。近年来,一些地区率先探索,对本地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归并,依托一个号码开展服务,在为企为民排忧解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为大力提升我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能力水平,高效优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石嘴山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依据

制定本《方案》依据的文件,主要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实施意见

三、主要内容

(一)推进各类热线归并

线归并采取以下三种方式:

1.取消号码,整体并入。取消12322、12300、12321、96119共4条热线号码,取消座席。其中:12322、12300、12321整体并入12345热线,话务由12345热线承接,业务按照统一流程办理;96119话务座席归并到市119热线。

  2.保留号码,双号并行。保留1231512349、12316、12367、12348、12333、12328、12329、12320、1231712318、12369、12319、12385、1235015条热线号码,与12345热线建立电话转接机制,按照统一标准提供服务。

3.保留号码,设立分中心。对国务院垂直管理的部门设立的12313、12360、12366、12305共4条热线,保留座席,以分中心形式归并到12345热线,与12345热线建立电话转接机制,纳入12345热线考核督办体系。

(二)加快热线平台建设

1.建设统一热线平台配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进行全区12345一体化平台建设,开展市级12345平台配套建设,实现受理、派单、办理、答复、督办、办结、回访、评价等环节闭环运行

2.构建热线知识库。建立各部门向12345热线平台推送最新政策和热点问题答复口径、及时更新的责任机制,为热线服务提供知识保障

3.实现热线标准化结合国家、自治区标准化建设内容,利用3年时间,着力推进我市热线标准化建设工作

(三)强化热线队伍建设

1.完善工作机构。结合热线新承担的工作任务及职能,对市政务服务中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机构及编制进行完善和补充,配备与工作相适应的编制和专职工作人员,强化热线的日常管理。

2.补充话务人员根据业务需要,通过劳务派遣方式增加话务接线人员,提高热线接通率。建立话务人员工资增长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保障热线队伍稳定。

3.提升热线队伍能力着力培育一批业务培训师、数据分析师、话务质检师等。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热线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建立机制

健全热线管理机制、明确热线受理范围、完善受理转办机制、健全反馈评价机制、强化督办考核机制、建立分析研判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市统一平台建设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市审批局负责具体工作实施,确保热线归并平稳过渡。

(二)加大经费保障力度 市财政局负责及时落实和保障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经费和维护经费。

(三)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12345热线的功能作用,更大程度方便企业群众记忆和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