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石嘴山市居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 (2021—2030年)》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1-11-28
来源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居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2021—2030年)》的通知

《石嘴山市居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

2021—2030年)》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仍存在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慢性疾病患病率不断增长、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2017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2018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营养实施方案20182030年)》。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760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营养实施方案(2018年—2030年)》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居民营养健康水平,按照市人民政府部署,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农业、教育、科技、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充分研究基础上,从市情出发,组织编制《石嘴山市居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2021203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期,《实施方案》由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

二、工作目标

2030年,营养工作体系更加完善,食物营养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更加丰富,居民营养健康素养进一步提高,营养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实现以下目标:进一步降低重点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孕妇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下降至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进一步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32%;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居民超重、肥胖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三、主要内容

通过完善七项实施策略(建立完善工作组织体系、提升营养工作能力、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科学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和实施六项重大行动(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农村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吃动平衡行动)的具体措施,力求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各县区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对居民营养工作的绩效考评,确保取得实效。要求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齐心协力,建立保障居民营养计划实施的工作制度、协调机制和营养工作体系,强化营养专业人才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营养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保障经费投入。要求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加大对居民营养计划实施工作的投入力度,充分依托各方资金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元化投入,并加强资金监管。三是广泛宣传动员。组织专业机构、行业学会、协会及新闻媒体等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对国民营养计划的普遍认知,争取各方支持,促进全民参与。四是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合作交流机制,积极与国内外营养健康相关专业机构、科研院校开展交流,提升我市营养健康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