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石嘴山市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1-11-28
来源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 解读单位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

政策原文: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嘴山市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嘴山市关于深入开展

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解读

2021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宁政发〔202114号),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绘制了宏伟蓝图。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近期,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石嘴山市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是指导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旨在推进新时代石嘴山市爱国卫生运动高质量发展。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思路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近70年来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工作内涵不断丰富,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爱国卫生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强调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精神,根据市人民政府安排部署,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会同市委宣传部、发改委、教体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等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委员单位,起草了《实施方案(送审稿)》,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修改完善后,由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实施方案》。

二、基本框架

《实施意见》共分3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石嘴山市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结合健康石嘴山建设和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开展,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有效防控传染病和慢性病,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二是工作目标。2025年,公共卫生设施不断完善,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改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健康城镇建设深入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广泛开展,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氛围普遍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整体联动新格局基本建立,全人民文明健康素质和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32%,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确定了“十大工程”、18重点措施。一是实施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加大垃圾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来组织实施。二是实施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加快农村和城市供水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来组织实施。三是实施病媒生物防制工程。从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建立病媒生物密度预警和定期信息发布制度来组织实施。四是实施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健康知识传播体系、加强健康教育与公共卫生科普教育场馆建设来组织实施。五是实施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促进工程。培养文明卫生习惯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促进群众心理健康来组织实施。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来组织实施。实施控烟工程。加强无烟草广告城市、县城建设加强控烟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控烟氛围实施健康城镇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全面开展健康城镇建设来组织实施。实施健康细胞建设工程。健全完善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标准,规范健康细胞建设来组织实施。十是实施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从完善法治保障、强化社会动员加强技术支撑来组织实施。

第三部分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县(区)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加强工作保障。加强爱国卫生部门设置、职能调整、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保障,加强工作人员能力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宣传引导,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加强督导评估。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措施不力、工作滑坡的给予批评并督促整改。

三、主要指标

主要指标着重与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衔接看齐,主要包括三大方面19项指标,引导群众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和提升社会卫生水平、助力健康石嘴山建设等内容得到进一步凸显。

一是在建设健康宜居人居环境方面,设立了到2025年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5%、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9.84%、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以上等指标。

二是在逐步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方面,设立了到2025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2%、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中小学生近视率≤49.9%、中小学生肥胖率≤11.9、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达到90%等指标。

三是在显著提升社会卫生水平、助力健康石嘴山建设方面,设立了到2025年国家卫生城镇覆盖率达到100%、健康城镇示范点覆盖率达到60%、健康细胞示范点建设量达到120个等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